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月14日 星期日

eat balance and stay fit _-,

January03,2018@11:12AM不管是前者還是後者,都非天賦二字可持久擁有,多的是長期的認真堅持。所以,我們才願意承認一個人的膚白如雪背後 ...


January 03, 2018 @ 11:12 AM

不管是前者還是後者,都非天賦二字可持久擁有,多的是長期的認真堅持。所以,我們才願意承認一個人的膚白如雪背後是每天堅持防曬護膚,晚上十點準時睡覺;也願意相信一個人的凹凸有致,肌肉勻稱是在健身房揮汗如雨,飲食控制恰如其分。

但這一切的前提都是用對了方法。

小米創始人雷軍說過,永遠也不要用戰術上的勤奮去掩飾戰略上的懶惰。

這句網際網路的金科玉律,不管是放在職場進階還是個人減肥,都有其適用性。忙碌於重複工作,就是掩飾你對職業方向和未來道路規劃的疏忽;一味節食、瘋狂運動,只不過是因為不願意動腦思考一個適合自己的減肥計劃,更不願意花時間去堅持一個系統的訓練。

減肥,從來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而是一個需要克服食慾和惰性、對抗人性的艱難過程。在美食與身材和平共處的道路上,我們總結了一些方法論,以供各位自行選用~

01 / 擺正心態,穩住才能笑到最後

世上無絕對的公平,這應該是成人世界裡心照不宣的潛規則。換到減肥這事兒上,我們必須承認肥胖這件事情跟基因關係真的很大。有些人就是怎麼吃都不胖,一頓飯10個漢堡還不長肉是真的,天天強迫自己吃很多想要增肥的也是大有人在。

但更多的是,多吃了就會發胖、飲食控制的好就能保持理想身材的正常人。易胖體質沒那麼多,正視自己的問題,不找藉口,才是解決問題的前提。

02 / 年輕是資本,但也不要揮霍

年輕時誰不是新陳代謝好的要命,大吃大喝也不胖?但30歲過後身體就開始走下坡路,儘管吃的和從前一樣多,生活習慣沒太大改變,還是難以克制的發福變油膩。在熬夜、玩手機等壞習慣的摧殘下,這個時間點只會來得更早一些。

還沒滿25歲的你,還可以通過節食來調節體重。年輕給了你這樣的底氣。但我們說的節食,不是過度節食,更不是絕食。而是上一頓吃得太飽,下一頓可以稍稍克制;周末吃得太兇,工作日可以清淡點。頓頓大魚大肉,胃撐大了一時間很難改變的。

03 / 不吃肉,是對減肥最大的誤解

很多人以為自己是吃肉變胖的,就拚命控制對肉的慾望。但其實肉背黑鍋很多年了,讓你發胖的是多餘的熱量攝入,管你是優質粗糧還是垃圾食品,只要是超出你當日所能消耗的,就是讓你發胖的罪魁禍首。

所以,節食沒有必要不吃肉。聰明的選擇蝦、深海魚、水煮蛋這樣的優質蛋白,能夠保護你的肌肉儘可能少流失,會讓你的減肥之路走得更加順暢一些。

04 / 別讓飢腸轆轆斷了你的減肥後路

每個人都有累到不想運動,想要靠少吃來減肥的疲憊時候,但是這不代表你非得把自己餓到前胸貼後背,四肢發軟。等到餓了再吃本就是對胃的極不寵愛,餓到癱軟還不讓吃簡直就是自殘。

別讓你的胃一直空著,多為自己的身體和腸胃健康著想,25歲之後不僅能少受一點苦,人到中年減肥也會容易一點。要知道,身體不僅是革命、工作、談戀愛的本錢,也是減肥的本錢。吃不飽,真的沒有力氣減肥的。

而且長期低於基礎代謝量的低卡飲食,不僅容易反彈,還會自損身體基礎代謝,增加自己長胖的風險。所有年輕時欠下的債,都是要還的。依靠強制節食、胡亂減肥又反彈的人,減肥難度要遠遠高於第一次減肥的人。

05 / 要吃,但別把自己當垃圾桶

誰不是動不動就有個聚餐?誰不是時不時的有個煩心事兒想喝兩杯?誰不想要在寒冷的夜裡有個熱乎的東西暖暖胃?

但我們不是還用四肢爬走的動物,看到有人揮手就屁顛屁顛跑過去,也不是有東西投喂就立刻張嘴。學會做個不將就的人,學會用挑剔的眼光去看人和品味食物。不是所有的飯局都值得用卡路里回報,更不是所有的食物都值得用身體去吸收。

酒可以喝,但要有自己的品味,喝出自己的觀點;甜品可以吃,但不是純為吃而吃,我們的生命值得更有層次的豐富體驗。寧願多花錢體會精妙食材和優秀料理的美味,也別讓廉價食物占據自己的胃。好的吃多了,你的嘴和胃都會自動幫你避開不好的。

06 / 蔬菜比水果承擔的減肥任務更重要

從小就聽人說多吃蔬果,但其實真正該多吃的是蔬菜,而且是綠葉菜。一來是因為蔬菜的熱量普遍要比水果低,而綠葉菜的營養會更加全面豐富,富含鈣、鎂、鉀、維生素K和維生素C。一般來說,顏色越深的蔬菜越值得多吃。

水果中糖分高,口感好,容易多吃不算,像榴槤、荔枝這樣的水果熱量其實挺高的,吃多一樣不利於減肥的。

07 / 不要因為運動了就多吃

很多人會有種錯覺,那就是覺得今天運動實在是太辛苦了,應該消耗了很多熱量吧?然後就拚命的靠吃找補回來。但久了發現自己反而還胖了。

原因很簡單,一是你運動所消耗的熱量遠沒有你想像的那麼多,你的補充過於豐富以至於超標;二是你運動前的熱量攝入其實本來就已經超標,你本不用補充的。

平時飲食量較少的人,也不要在健身後操之過急的補充營養。慢慢來,凡事都需要適應的,腸胃也是。

08 / 運動前後拉伸要充分

運動健身是門科學,不上心不認真的話,沒有出效果是其次,把自己練傷才是大問題。運動前一定要充分熱身,僅僅讓身體熱起來還不夠,把該次訓練部位的關節活動開來才是正解。冬天還要適當延長熱身時間,否則真的很容易受傷。

運動後的放鬆拉伸同樣很重要。很多女生跑出小粗腿,又或者第二天酸痛難忍,其實有很大一部分原因都是運動後拉伸不充分導致的。

09 / 感受圍度變化,不局限於體重浮動

沒有運動習慣的人,很容易因為運動量突增而體重上升,因為你在長肌肉。而同等重量下,肌肉比脂肪好看緊緻的多。所以,體重升了但看上去更瘦的情況很常見,沒必要擔心。

練之前就一定要樹立好正確的身體觀念,把目光更多的放在圍度變化,而不是體重上,會讓你減脂順利且快樂得多。

10 / 跟昨天的自己相比,有進步就好

在這個什麼都要攀比、找優越感的世界,減肥也成了求快的事情。當你發現周圍的小姐妹都比你瘦的快,人家能跑10公里而你只能跑5公里的時候,千萬要擺正心態。

要知道,你減肥、運動、讀書所有的個人提升,都是為了比過去的自己優秀,而不是和別人攀比。如果陷入「我一定要比你強」的誤區,容易迷失自我,幸福感也很容易被摧毀。

別著急,一步步來,好身材都會有的。

最後,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寫在你臉上的,不是你看過的書,也不是你路過的風景。真正能決定你樣子的是你對書的反思與理解,是你與風景的互動與感觸,是你吃下去的食物和你正在踐行的生活。

整理 / Kar Wai & Kenny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