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月14日 星期日

人參、紅參、天參,到底有什麼分別? _-,

人參、紅參、天參,到底有什麼分別?
人參、紅參、天參,到底有什麼分別?人參:人參是傳統名貴中藥,位居中藥三寶之首,因其功效廣泛,無論救治疾病還是日常養生均有良好療效,故而被稱之為「百草之 ...


人參、紅參、天參,到底有什麼分別?

人參:人參是傳統名貴中藥,位居中藥三寶之首,因其功效廣泛,無論救治疾病還是日常養生均有良好療效,故而被稱之為「百草之王」。人參已有四千年的應用歷史,無論古代還是現代,人參均被人們奉為「滋補聖品」。

殷商時代,甲骨文就有記載人參;秦漢時期,中國最早的藥學專著《神農本草經》稱人參為藥中上品;漢代的張仲景在《傷寒論》中記載使用人參的方劑占比高達20%;明、清之際,人參獲得了「百草之王」、「眾藥之首」的至高無上的地位,成為用藥首選;清代滋養首重人參,乾隆封人參為「仙丹」,對人參情有獨鍾並親筆御書「詠人參」:「性溫生處喜偏寒,一穗垂如天竺丹。」每日服用人參,享年89歲,為歷史上著名的高壽皇帝。

在西方,人參被叫做Panax ginseng C. A. Mey(「Panax」來源於希臘語,意味:包治百病);在現代,無論是日常保健還是疾病防治,人參的應用都非常廣泛,尤其是在南韓,人均服用多達200克,足見對人參的推崇和信賴。

紅參:首先,紅參就是人參,紅參是人參的一種熟製品,其加工方法是人參經過浸潤、清洗、分選、蒸製、晾曬、烘乾等工序加工而成。明萬曆三十五年遼東馬市被關,致女真族人參腐爛十於萬斤,努爾哈赤改進位作方式以長期保存。誰知無心插柳柳成蔭,人參經過蒸晾曬等工藝以後,不僅保存時間大大加長,顏色也從白變紅,藥力由猛變恆,這就是紅參的起源。人參加工成為紅參以後,在保留人參各種功效的基礎上,炮製過後性情變溫,效能又猛轉恆,精華成分含量更多,更利於日常滋補強身。

中醫說紅參:大補元氣(先天之氣),被譽為滋補聖品。

主補五臟,安精神,定魂魄,止驚悸,除邪氣,明目、開心、益智。久服,輕身延年。—《神農本草經》

治男婦一切虛證,發熱自汗,眩暈頭痛,反胃吐食,疾虐,滑瀉久痢,小便頻數淋瀝,勞倦內傷,中風中暑。—《本草綱目》

紅參:甘、微苦,溫;歸脾、肺、心、腎經。其功能主治為:大補元氣,復脈固脫,益氣攝血。用於體虛欲脫,肢冷脈微,氣不攝血,崩漏下血。—《中國藥典2015》

西醫看紅參:高效養生,經現代研究證明,紅參具有以下功效:

1、緩解疲勞,增強適應能力;2、保護肝臟,促進酒精代謝;3、強壯心臟,保護血管;4、抵抗衰老,延年益壽;5、調節呼吸系統功能;6、益智健腦,增強記憶,幫助睡眠;7、健腎強身,改善男性生理功能;8、老年痴呆、帕金森的預防和輔助治療;9、增強免疫力,提高抗病能力;10、防癌抗癌,輔助放化療;11、調節血糖,預防及輔助治療糖尿病。

西醫認為:人參內含有多種對人體有益的化合物,其有效成分包含人參皂苷、人參酸、人參活性酶、人參多肽、人參多糖、人參揮髮油、人參炔醇等,人參加工為紅參後精華成分含量更多,其中Rg3、Rh2等稀有人參皂苷是紅參中最具價值的精華成分。

紅參有效成分相互之間的協同作用機理尚未完全破譯,但臨床有效性已得到充分驗證。經現代醫學證實,紅參對人體中樞神經系統、免疫系統、心血管系統、內分泌系統等均具有良好的調節作用,具有抗休克,促進人體糖、蛋白質和脂肪代謝以及抗衰老等作用。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