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月9日 星期二

有了這幾種土,養啥花都帶勁兒! _-,

對愛花養花人來說,土壤知識是基本知識。恰當的配土,能讓根部更有活力、養護更省力、事半功倍。園土園土是日常最易得也最常用的栽培土,有一定肥力,也保水保肥 ...


對愛花養花人來說,土壤知識是基本知識。恰當的配土,能讓根部更有活力、養護更省力、事半功倍。

園土

園土是日常最易得也最常用的栽培土,有一定肥力,也保水保肥,需要和其他透氣性介質一起使用。

注意:時間久了容易板結,需要換土,舊土重新腐熟可重複利用。

腐質土

腐質土保濕保肥,有機物質豐富,可用來培植各種植物,常添加透氣好的其他介質。一般由市場購買,也可以用廚餘和枯葉自己漚制。

注意:生物菌類較多,植物培育發生蟲害的可能性大,使用前最好晾曬或消毒。

松針土

充分發酵後的松針土,可以為植物提供足夠的養分,隔溫保濕效果好,也很乾凈,有防蟲作用。

注意:質輕,使用太多會影響根系的穩固;因其保水,應適當控制澆水頻率。

椰糠

椰糠的保水透氣性都很好,是育苗的良好介質。摻入普通園土和腐質土中,能改善其土壤結構、延長使用時間。

注意:可靠品質很重要,劣質椰糠還是不要用了。

粗砂

粗砂是改良土壤排水性能的最佳性價比介質,澆水勤快的養花殺手,多用粗砂,爛根率絕對降低。

注意:粗砂無營養物質,如比例過1/3,須定時施肥,避免細弱、黃葉。

陶粒

陶粒排水透氣,常墊在盆底加強排水效率;鋪在土表又保溫隔熱,乾淨美觀。

珍珠岩

珍珠岩內有空隙,含礦物質元素,偏酸性,也經常用來改善土壤性質。

注意:珍珠岩質輕,應少量摻用,用久粉化後也會板結。

煤渣

燃燒後的煤渣,透氣無菌,含植物所需微量元素,用來養花,真正算廢棄物高效利用。篩選大小後,可以用於排水需求不同的各種植物栽培。

注意:偏鹼性,使用時浸泡清洗後再使用。

蚯蚓土

含有大量蚯蚓糞的土壤,具有天然團粒結構,不板結,也是專家公認的「有機肥之王」。單獨使用或者做配土,都是上好選擇。

這9種介質,都常見又好用,也可根據特性,相互替代使用。

要養好花,不一定非要用這些土,但知其所以然,以後再用土,就能總結出更多自己的經驗!

其實還有鹿沼土、泥炭土、赤玉土……

拋磚引玉。大家一定有自己的用土習慣和經驗,一起分享進步吧!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