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月7日 星期日

老胃病,胃老痛,靠喝粥吃面不好使,記住這8點,能讓胃病好一半 _-,

老胃病,胃老痛,靠喝粥吃面不好使,記住這8點,能讓胃病好一半
你有沒有聽過這樣的對話:「最近我的胃不怎麼舒服,怎麼辦?」「那沒事多喝點粥。」或者「最近吃點胃總是難受,咋調理下?」「吃點麵條吧,養養胃。」一談到「養 ...


你有沒有聽過這樣的對話:「最近我的胃不怎麼舒服,怎麼辦?」「那沒事多喝點粥。」或者「最近吃點胃總是難受,咋調理下?」「吃點麵條吧,養養胃。」一談到「養胃」,總會有人建議吃面喝粥,它們對於胃是否有特殊的保健作用?真的有這麼厲害嗎?

喝粥能養胃?啥原理?

很多人說喝粥可以養胃,但其實更多的只是一種感覺,相比於其他食物而言,少量喝粥可以減輕腸胃的運轉負擔,減少胃部對於食物的二次消化。

但從實質上來看,粥當中並沒有特殊的營養物質會起到特殊的「養胃」作用;另外對於胃部疾病而言,更沒有治療的作用。

還有一個問題需要各位了解:粥,雖說好消化,也不可經常喝。首先長期喝粥很容易導致營養攝入不足,粥當中的主要營養物質就是碳水化合物,除了供能以外,其他的作用相對較小。其次長期喝粥反而會「傷胃」,由於粥的構成相對簡單,一般未經咀嚼就會吞下,並沒有被唾液當中的唾液澱粉酶進行第一次消化,攝入大量的水分很直接就會稀釋胃液,長此以往很容易增加胃部負擔。特別是對於一些胃食管反流患者、經常燒心的人群而言,喝粥很容易「雪上加霜」,粥為流體食物,很容易導致反流;所以對於有這類疾病的人群,建議要少喝粥,防止由於胃酸反流導致一些問題的發生。

麵條可以「養胃」,長期吃存在隱患

談及養胃,還有的人依賴於麵條。剖析麵條,其營養成分中絕大部分為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含量很低,脂肪更幾乎沒有,所以相對軟爛的麵條肯定會比較好消化(煮制時間短的麵條不易消化,還容易損傷腸胃)。聽到這您可能覺得還不錯,但是問題來了,麵條雖好消化,但是不可長期食用,對於我們的胃而言,越不「用」越退化(用進廢退),如果您經常食麵(粥),胃的消化能力就會變弱,從而也會引起胃部等消化系統的疾病,此乃「得不償失」。

對於一些年輕人來說,恰恰把麵條當做了靈丹妙藥,大魚大肉之後要吃碗面、喝酒之後要吃碗面、回家懶的做飯還要吃碗面,而此時你們的胃也正因為「面」受傷哭泣。

老胃病,胃老痛,靠喝粥吃面不好使,記住這8點,能讓胃病好一半

話說於此,關於「養胃」的兩個傳說已經明了。無論是喝粥還是吃面,並不是你想的那樣神奇,有著治療或者還原的作用,其實它們更多起到的作用只是一種「感覺」,一則由於它們所含營養物質簡單,製作方式軟膩,更好消化;二則因為本身「溫燙」,可以給胃部一種「呵護」的感覺。但其實,並沒有你想的那麼神奇,吃的多了反而會給胃部帶來負擔,影響正常的消化功能。

胃是身體當中很重要的一個器官,對食物起著重要的儲存以及消化作用,對於我們而言,要重視,更要悉心保護,但要合理保護:

摒棄壞習慣,堅持按時吃飯:

日常生活中,要做到每餐食量適度,每日三餐定時,到了規定時間,不管肚子餓還是不餓,都應主動進食,避免過飢或過飽,使胃保持有規律的活動。

吃飯,還是「溫」點好

養成習慣,飲食的溫度應以「不燙不涼」為準,過燙過冷的食物進入胃部之後,都會刺激胃黏膜引起胃病。

老胃病,胃老痛,靠喝粥吃面不好使,記住這8點,能讓胃病好一半

吃飯別著急,「慢」吃「慢」嚼

對食物充分咀嚼,可使食物儘可能變「細」,從而就會減輕胃的工作負擔;建議一口飯可以咀嚼20次左右。

調整喝水時間,餐後不立即飲水:

很多人進食之後會立即飲水,建議「就此打住」,餐後立即飲水會稀釋胃液,從而影響消化,「湯泡飯」就是最直接的案例。

防寒保暖,別讓「胃」著涼

對於胃而言,寒冷會使胃的活動減緩或出現胃痙攣,所以要注意「防寒保暖」,請勿讓胃著涼。

拒絕不良習慣,讓你的胃少點刺激

辣椒、酒等刺激性食物都容易刺激胃部,從而誘發一些疾病;吸菸對於胃部也有傷害(而且很大);所以,護胃從改正不良習慣做起。

合理選擇運動,保持心情舒暢

飯後不建議立即運動,特別是劇烈運動,這樣會影響胃部的正常消化,建議2小時之後可以做些稍緩的運動。心情舒暢是「胃部」健康的催化劑,所以,請不要悲傷。

保護腸胃,合理用藥

不少藥物對胃黏膜有刺激,會損傷胃黏膜,甚至引起潰瘍;所以,請「謹遵醫囑」,適時適量,對於對胃部刺激比較大的藥物應飯後食用。

「粥」與「面」,一直以來被大家所歌頌的「養胃神器」,就這樣被糾正了;還是那句話:「食物終歸是食物,並不會起到藥物的治療作用」,所以,對於各種言論,請您科學看待。科學養胃,合理吃飯;細嚼慢咽,養成習慣;摒棄陋習,防寒保暖;暖胃養胃,從細節做起;從今天開始,請您好好養胃。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