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月7日 星期日

張寧:期望李雪芮能亮相尤杯 相信2018會更好 _-,

張寧:期望李雪芮能亮相尤杯 相信2018會更好
國羽女單主教練張寧  踏入新年,中國女單在面對世界羽壇強手時,會用什麼樣的態度去應戰?接下來的一年,隊員們會有哪些計劃和安排?教練團隊在新年又會有什麼 ...


國羽女單主教練張寧

  踏入新年,中國女單在面對世界羽壇強手時,會用什麼樣的態度去應戰?接下來的一年,隊員們會有哪些計劃和安排?教練團隊在新年又會有什麼樣的展望?

  對於這些國羽球迷們關心的話題,女單主管教練張寧給出了自己的答案。

  儘快打造出第一集團,增加競爭與對抗

  依照我們女單目前的狀況,我希望儘快充實第一集團的力量。這一年,女單組主要是陳雨菲和何冰嬌一直頂著,中國公開賽上又冒出了高昉潔。

  這一年,陳雨菲的進步還是很大的。我們從一開始就重點抓她的能力,還是抓得比較好。陳雨菲不具備拉差諾那種一拍打死對手的能力,但是她起跳之後的高吊殺還是有點威脅的,所以這些高手挺怕她起跳的。成都集訓的時候,我就抓她的後場訓練,對她的技術特點進行了強化,我覺得還是挺有成效的。

  陳雨菲可以趕上參加總決賽的末班車,還挺爭氣的。她之前這幾站打得不錯,但是感覺對戴資穎的球還是稍微弱了點,信心不是很夠。中國公開賽輸了,就是信心不夠。到中國香港公開賽時還挺爭氣的,把內維爾贏了。當時,陳雨菲進到前四就有參加總決賽的機會了。但如果奧原希望獲得外卡,那陳雨菲還是沒有機會。最終,奧原希望因傷沒有參加,陳雨菲很幸運地趕上末班車了。

  參加總決賽,陳雨菲之前定的目標就是進前四。她不會說拿冠軍,還是想一步一步走。其實,陳雨菲就缺這口氣,如果能說大話,可能會好一點兒。對於她來說,信心要更加強大,各方面的能力,技術上的東西還需要強化。

  相比而言,何冰嬌的進步不是那麼大,雖然在比賽中打得不錯,盡力了,但因為技術動作的問題,比如揮拍動作大,可能會影響她的穩定性。後面我們會與科研專家程勇民老師一起進行分析,對何冰嬌做一些改變,尤其強化改掉她一些不太好的東西。

  其實,我早就看好高昉潔,她的速度、身高、技術都不錯,就是傷病多,訓練能力差。中國公開賽和韓國大師賽她已經顯露出自己的水平,只是別驕傲,別受傷病的影響,我相信她還會發展得更好。

  另外,陳曉欣因為贏了馬琳,外界覺得她不錯,但她的技術很粗糙,戰術意識也不行,還沒有達到很好的層次。以她的條件,我還是希望把她推倒第一集團。再有就是更年輕的張藝曼,她的打法也有殺傷力,也希望她能跟上隊伍。

  如果這幾個隊員可以形成一個集團,訓練的對抗性就會有保證。我們現在訓練時的對抗還是太差了,她們的失誤太多,沒有真正的實力進行對抗。

  李雪芮一直在努力,我們沒有放棄她

  大家都很關心李雪芮的情況,我可以告訴大家的是她一直在努力康復。目前,她做過手術的部位沒有問題,但滑囊還是會有些勞損,跑動多了,膝關節還是會積水。現在,我開始慢慢給她增加訓練量,半場、殺吊上網她已經可以去完成了。那天讓她打了一次全場,但是時間不長。李雪芮一直很努力,但也只恢復到三四成的水平。因為積分掉得太多,級別高的比賽李雪芮都報不上名了,所以我們希望讓她還是先從低級別的比賽開始,比如3月的陵水國際挑戰賽。

  對於李雪芮,我想說的是,只要她沒放棄,我們就不會放棄她。她是目前組裡唯一一個世界冠軍、奧運冠軍,仍然是組裡的核心、精神領袖,在各方面都能起到帶頭作用。我當然希望今年的尤杯她可以亮相,但也不想她沒有調整好就去比賽,再次心靈受傷。我怕她壓力太大,畢竟她這一年本來是高高在上的,但是現在輸一場,壓力大,心靈會再受傷。雖然她有實力,但是還要看她的恢復能力。她自己還是想往上走,沒有放棄,那我們還是要拽著她往上努力。

  身邊有老教練協助,幫助相當大

  再次負責女單訓練後,我的身邊一直有老教練賀向陽協助,這段時間以來,我們配合得非常好,女單有進步,賀導的功勞很大。

  賀導已經跟了女單兩年多,他很用心,人也很外向,敢說。只要看到哪個隊員訓練不認真,他就會拽過來一頓批評教育。比如看到陳曉欣沒練好,賀導就把她叫過來訓一頓,直接說:「教練這麼盯著,你還不著急。」他會在每個人身上看到問題,有些我沒有想到的事情,他就想到了。

  前段時間,文凱也被調上來協助女單組。作為教練,我覺得他比較內向,對隊員目前還不太了解,也不太敢說。但是慢慢來,我們可以一起在業務上多鑽研。

  2018年會比2017年好

  回顧2017年,外界都會說我們女單有進步。但在我看來還是很不理想,畢竟我們沒有拿到一個重要賽事的冠軍。

我也跟隊員們說,無論你打得多漂亮,不管是世錦賽第三還是什麼,永遠都是沒有拿到那個冠軍,對於女單來說就是不好。不是我給你們壓力,但是必須要頂住壓力上。現在,大家都說我們進步了,表揚了半年,給我們信心的差不多了。你們都問我何時奪冠,領導更是要問我,大家都是要冠軍的。

  剛接手時,我跟夏煊澤說至少給我一年時間,因為這些孩子要打造,但是改造就會比較慢。客觀地講,這批孩子取得了一點點進步,但不是很大,我希望再經過半年的努力,能有更大的起色。

  進入2018年,就我個人的目標,我不敢說哪一站能突破,這一年有四個大賽——亞洲團體錦標賽、亞運會、世錦賽,我希望女單組可以在大賽中為團隊做點兒貢獻,至少在團體賽中貢獻一分吧。

  我相信2018年會比2017年好,希望高昉潔、陳曉欣等都能衝進世錦賽,陳雨菲和何冰嬌更要進前六,在高級別比賽中能夠拿到兩個冠軍,這樣對於全組的信心提升可能會好一些。(羽毛球雜誌)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