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2月25日 星期一

中國每年20萬人因吃錯藥死亡!這15條用藥知識,是15條救命錦囊! _-,

中國每年20萬人因吃錯藥死亡!這15條用藥知識,是15條救命錦囊! 健康安全用藥在全世界都是一個重大問題!新華網消息,國家食藥監總局的一項統計數據顯示 ...


中國每年20萬人因吃錯藥死亡!這15條用藥知識,是15條救命錦囊! 健康

安全用藥在全世界都是一個重大問題!

新華網消息,國家食藥監總局的一項統計數據顯示,我國每年大約有250萬人吃錯藥而損害健康,導致死亡的有20萬,是全國交通事故致死人數的2倍!

這15條用藥知識,就是15條救命錦囊,一定要收好!

1感冒藥不能混合吃

許多感冒藥中都含有對乙醯氨基酚的成份,如果將多種感冒藥同時服用,可能導致對乙醯氨基酚服用量過大,易發生不良反應,甚至造成肝損傷。

選購藥品時,應先識別藥品通用名,弄清藥物是否存在成份相同的情況,避免買錯藥或重複用藥致嚴重後果。

2維生素服用過量可能變毒藥

不管身體需不需要,就大把大把地、有滋有味地嚼著維生素,可能導致維生素服用過量變「毒藥」。

大劑量人體並不需要的各種維生素成分進入人體後,會抑制人體正常汲取營養的渠道,並增加肝腎的排泄負擔。

適宜的做法是,均衡膳食、合理烹飪來獲取身體所需維生素。即使需要額外補充,也應該身體缺哪種維生素就攝取哪一種,不能亂補充。

3復方甘草片:別和頭孢類藥物一起用

復方甘草片含乙醇,與頭孢類藥物合用,可能容易產生雙硫侖反應。

可能使血中乙醯醛濃度上升,出現面部潮紅、頭痛、眩暈、腹痛、胃痛、噁心、嘔吐、氣促、心率加快、血壓降低及嗜睡、幻覺等。

4頭孢類抗生素:停藥7天內不能沾酒

服用頭孢類抗生素時,不僅不能喝酒,就是停藥7天內都不能碰酒或是進食含乙醇製品的飲料、食物,比如酒芯巧克力、藿香正氣水、發酵的食醋。

原因是服用頭孢類抗生素後再喝酒,可導致體內乙醛蓄積而發生中毒反應,醫學上稱為雙硫侖樣反應,會表現出面部潮紅、眼結膜充血、視覺模糊、頭痛、頭暈、噁心、嘔吐、出汗、口乾、胸痛、肝損傷等,查體時可有血壓下降、心率加速等改變。

一旦出現嚴重的雙硫侖樣反應要立即到醫院。

5滴鼻液:長期使用可能引起鼻炎

含少量麻黃素的滴鼻液可收縮鼻腔黏膜,緩解感冒早期出現的鼻癢、鼻塞、流鼻涕等症狀,但如果使用超過一周,過度使用將損害鼻腔微纖毛,容易引起藥物性肥厚性鼻炎,時間長了還會產生依賴。

6潤喉片:當糖吃可誘發口腔疾病

把潤喉片當成糖果,沒事就含幾片。這樣濫用潤喉片會大量殺死口腔細菌,造成菌群失調,導致真菌感染,形成口腔潰瘍。

多數潤喉片具有收縮口腔黏膜血管、減輕炎症水腫和疼痛的作用,經常含服會使黏膜血管收縮,誘發口腔疾病,尤其是兒童千萬不能把潤喉片當糖吃。

常見的薄荷喉症片、含碘喉症片、草珊瑚含片等都屬於潤喉片,沒有病症時最好別吃。

7緩釋藥片不能掰開吃

緩釋藥片如果掰開或嚼碎,大量藥物會頃刻釋放,毒副作用會大大增加。

緩釋藥片採用了特殊的藥片結構,可以在人體內起到長效作用,使藥物有效成分逐漸釋放,減少服藥次數,給病人服藥帶來不少方便。

如果掰開,在很短的時間裡把這個比普通製劑多兩到三倍的藥物都給釋放出來了,就會造成體內短時間血藥濃度非常高,有可能造成藥物中毒。

8創可貼:亂用或可引發感染

創可貼只適用於創傷較為淺的小傷口,如果是動物的咬傷,或傷口比較深,最好別用創可貼把傷口封閉起來。

因為創可貼只能止血,不能完全做到抗菌消毒,再加上其吸水性和透氣性較差,一旦使用不當會使傷口感染。

對於較大、較深且有異物的傷口,不宜使用創可貼,應及時到醫院就診。

對於已污染或感染的傷口,如較重的皮膚擦傷、燒燙傷等,不宜使用創可貼。

至於毛囊炎、癤腫、化膿性感染的傷口以及各種皮膚病,更不能使用創可貼。

9激素類外用藥:反覆塗可能會產生依賴

激素藥膏長期使用會有依賴,一停激素就反彈。

比如,神經性皮炎經激素治療後好轉,停用後又復發。於是有些人就會反覆塗抹,時間一長便會對激素產生依賴,引發激素依賴性皮炎。所以一般醫生建議塗抹激素藥膏不得超過兩周,如果要繼續使用要諮詢醫生。

10膏藥:不能通用!

膏藥不能通用,每種膏藥都有其獨特的藥理作用,並非一痛就貼,更不能所有疼痛都貼一種膏藥。

如果是因風寒引起的慢性腰痛和跌打損傷等,可用狗皮膏藥或追風膏,以散寒祛風、舒筋活血、止痛。

如果因熱毒鬱結引起的紅腫疼痛,可用拔毒膏拔毒消腫。一般的橡皮膏類膏藥也有消炎止痛的作用,對風濕痛、腰痛、肌肉痛、扭傷、挫傷等均有一定療效。

選適合自己用的,不能不問功效就亂貼。

11活血藥物:女性經期要遠離

女性在月經期間用藥時,有些藥物是不能應用或慎用的。包括:

1.活血化瘀類中藥,可擴張血管,加速血液流動;

2.某些抗凝血藥,如阿司匹林、華法林、肝素等;

3.瀉下藥,如硫酸鎂、硝酸鈉(芒硝),下泄作用劇烈,可引起反射性盆腔充血,上述三種藥物均可造成月經量增多;

4.性激素類藥,如雄激素能導致月經減少或停經,孕激素可導致引導不規則出血。

12哮喘吸入劑:吸入用藥後立即漱口

用哮喘吸入劑後,會有藥物停留在口腔內,如果不及時清洗口腔,可引起口腔黴菌感染或是全身不良反應。

記住:使用後要用溫水清洗口腔或用0.9%氯化鈉溶液漱口。

13普通感冒,抗生素無能為力

普通感冒是常見的呼吸道感染性疾病,會出現高熱、頭痛、嘔吐、乏力、肌肉酸痛等情況。

這種普通感冒,多數是病毒性感冒,一般發展到一定程度後能夠自動康復。而一般的抗生素只對細菌引起的感染有效,對病毒可以說是「無能為力」,所以,大多數情況下,患了普通感冒一般不需要使用抗生素來治療。

14牛黃解毒片:長期吃當心砷中毒

牛黃解毒片中的雄黃含砷,長期服用或擅加劑量,非但解不了毒,還可能中毒。

一旦出現皮疹、劇烈瘙癢、發熱、哮喘、胸悶、心悸、腹瀉等「砷中毒」症狀,要及時去醫院進行相關檢查,並採取必要的治療措施。

另外,長期服用牛黃解毒片還可能傷脾胃。大黃、冰片、石膏、黃芩等成分性質寒涼,大量服用會傷害脾胃。

牛黃解毒片服用療程一般應該控制在3天左右,連續服用該藥最多不能超過5天。

15止咳水:1次超過60毫升會產生幻覺

「止咳水」,是必須嚴格憑處方購買的藥品。屬於復方磷酸可待因溶液,含有磷酸可待因、鹽酸麻黃鹼等致癮成分,合理服用不會成癮。但如果不遵醫囑大量服用,一次喝一兩瓶,其中的可待因或麻黃鹼等成分就會刺激中樞神經,讓人產生幻覺和快感。

一定要遵醫囑服用。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