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0月3日 星期二

心肝脾肺腎,五臟最怕啥,什麼最補五臟,這篇文章通通告訴你! _-,文章,

心肝脾肺腎,五臟最怕啥,什麼最補五臟,這篇文章通通告訴你!原創 健康時報社 2017-10-0221:53本文專家觀點: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周圍血管 ...


心肝脾肺腎,五臟最怕啥,什麼最補五臟,這篇文章通通告訴你!

原創 健康時報社 2017-10-02 21:53

心肝脾肺腎,五臟最怕啥,什麼最補五臟,這篇文章通通告訴你!

本文專家觀點:

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周圍血管科副主任醫師 曹建春

五臟之「怕」篇

1五臟最怕五味心怕咸

中醫養生里特別講究五味的均衡,認為過多食鹹味,容易傷心,鹹食過度會引起血液淤滯,血脂和血壓異常。而且食鹽過多,會導致心臟病的發病率提高。

腎怕甜

過多食甜味,容易傷腎。甜食吃多了容易引起脫髮和骨骼疼痛。

肝怕辛

過多食辛味,會損傷到肝。辛辣食物過多會引起指甲乾枯發裂,肌肉酸疼。

肺怕苦

過多食苦味,容易傷害肺。肺主皮毛,苦味食物吃多了容易皮膚乾燥、毛髮脫落。

脾怕酸

過多食酸味,會傷脾。酸味飲食過度會引起皺紋、口唇皸裂。

五臟之補篇

2五穀補五臟

在我國傳統飲食中,很早就有「五穀雜糧養五臟」的說法,這五穀指的就是大米、小米、高粱、小麥和大豆。其中,

小麥補心

小麥被稱為「五穀之貴」,中醫上說小麥中藥味甘,性涼,能養心安神,除煩益氣。李時珍的《本草綱目》中也記載載:「小麥能除熱、止煩、潤燥、利小便、善補心氣。」所以說,小麥重養心。

甘麥大棗茶是治療更年期綜合徵的傳統方劑,用的就是甘草、小麥和大棗,可以養心安神、去除煩躁。進食全麥可以降低血液循環中的雌激素的含量,從而達到防治乳腺癌的目的;對於更年期婦女,食用未精製的小麥還能緩解更年期綜合症。

建議大家嘗試一下全小麥,把5勺全小麥放到保溫瓶中,加入2/3的開水。經過一晚上,方便的全小麥粥就做好了。

高粱補肝

高粱是我國傳統的主食,但因為單獨吃口感不好,現在很多人都不吃了。但中醫認為,高粱性平味甘、澀、溫,能和胃、健脾、止瀉,有養肝益胃、益脾溫中、催治難產等功能。對於經常喝酒及有慢性腹瀉的人來說,經常吃點高粱非常合適,其中的單寧酸也益於心血管病的預防。

大米補脾

大米是我們每天碳水化合物的主要來源。大米味甘性平,具有補中益氣、健脾養胃的作用。但它畢竟屬於精細糧食,吃的時候最好配上一些粗糧;熬粥放點冰糖、黑芝麻和核桃,不僅能補充礦物質,還對刺激性咳嗽有一定緩解作用。

大豆補腎

腎主骨生髓,對維持運動和活力有一定作用。平時除了常喝豆漿、吃豆製品,還可以把煮好的黃豆泡點醬油,就著粥吃,這樣就可以保存黃豆中大部分營養了。

小米護肺

小米性溫,最能護胃護肺,對脾胃虛弱的人而言,可謂是進補的上品,特別適合慢性咳嗽患者食用,也利於老人和孩子。另外,對產婦的康復及有慢性病的人康復都有一定的作用。小米粥本身對身體好,其上面析出來的那層小米油更是精華所在。小米粥有「代參湯」之美稱。另外小米粥還有對失眠有一定的效果,晚上喝小米粥有助睡眠。

3五色補五臟

中醫素來有「五色」的說法,並且這五色和我們的五臟是對應的關係,我們說:青入肝、赤入心、黃入脾、白入肺、黑入腎。也就是說,吃相對應顏色的東西,對於我們的五臟有相對的補益作用。比如紅色的胡蘿蔔可以補心,綠色的菠菜入肝,黃色的土豆對脾臟有益。

青入肝

中醫認為,綠色(含青色和藍色)入肝,多食綠色食品具有舒肝強肝的功能,是良好的人體「排毒劑」。代表蔬菜主要有甘藍、薺菜、菠菜、捲心菜、蘆筍、菜花、豌豆、黃瓜等。

赤入心

有研究表明,紅色食物能為人體提供豐富的優質蛋白質和許多無機鹽、維生素以及微量元素,能大大增強人的心臟和氣血功能。這個顏色的代表蔬菜主要有甜菜、番茄、胡蘿蔔、紅辣椒。代表水果是蘋果、草莓、西瓜、石榴、櫻桃等。

黃入脾

五行中黃色為土,因此,黃色食物攝入後,其營養物質主要集中在中醫所說的中土(脾胃)區域。以黃色為基礎的食物如南瓜、玉米、花生、大豆、土豆、杏等,可提供優質蛋白、脂肪、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等,常食對脾胃大有裨益。

白入肺

白色在五行中屬金,入肺,偏重於益氣行氣。代表蔬菜有蘑菇、菜花、洋蔥、大蒜、生薑等。

黑入腎

五行中黑色主水,入腎,因此,常食黑色食物更益補腎。這類食物主要有黑米、黑芝麻、黑豆、黑木耳、海帶、紫菜等。

本文參考資料:健康時報網《哪種口味會傷害臟腑?》《五穀雜糧養五臟》《色味俱佳:最能補益五臟》家庭醫生在線《五色入五臟 紅色護心綠色護肝》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