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9月8日 星期五

成型盆景的日常修剪!! _-,

成型盆景的日常修剪!!
樹樁盆景是活的藝術,如不加以限制,它將不斷生長,勢必會影響樹姿和藝術價值。在盆景自身的生長發育中不可避免地出現新陳代謝造成的枯枝和自然長大,需要對已有 ...


樹樁盆景是活的藝術,如不加以限制,它將不斷生長,勢必會影響樹姿和藝術價值。在盆景自身的生長發育中不可避免地出現新陳代謝造成的枯枝和自然長大,需要對已有的整體造型進行調整,完善已有的部分,尋找和培育新的觀賞點。所以日常修剪必須作為盆景養護中的一項必不可少的工序,以保持優美的樹姿。日常的修剪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摘心

也叫去尖、打頂,是將盆景植株主莖或側枝的頂梢剪去,破除植株的頂端優勢,促使其下部腋芽萌發,抑制枝條的徒長,促使植株多分枝,並形成多花頭和優美的株形。在雜木類盆景中最常用,尤其是萌發力強的三角楓、榆樹等,可以在生長季節多次使用。松柏類則可以在萌芽的季節,用手摘除頂芽。需要注意的是摘芽會對生長造成不利的影響,樹勢弱的和新上盆的盆景最好不要經常摘心,以免造成回芽。在摘心前的一星期最好追肥增加營養,可以使新芽生長粗壯。在位置上要講究「除強扶弱」,對造型上需要而生長不強的枝條不摘心,促使其迅速長粗。有些觀花類的盆景最好在花後進行摘心,以免影響觀花。

成型盆景的日常修剪!!

2、疏葉

疏葉,也就是剔除盆景上的葉片。這樣就可以清除枝葉上一些容易藏汙納垢的角落,和增加樹木各部位的受光機會,尤其是內膛的光照條件。疏葉的另一個更重要的目的,就是要利用樹木枝葉再度重新生長的時段,活化樹木的形成層部分。對於要參加展覽的盆景,疏葉也是『項必要的工作,尤其是觀幹的盆景,減弱整體的葉片量,可以充分顯示盆景枝幹的力度和美感。大部分雜木的疏葉方法是以利剪剪去葉片的部分,而留下葉柄,目的是保護葉芽。對於樹勢不強的盆景,可以只疏上部強壯枝條的葉片。由於疏葉會使盆景本身損失大量的營養,需要在疏葉之前10天進行施肥,增加營養。由於在疏葉後盆景的光合作用會大幅度減弱,所以在疏葉時盆土保持微濕就可以了,防止在疏葉以後水分蒸發不掉造成爛根。

成型盆景的日常修剪!!

3、疏枝

當植株生長過於旺盛,導致枝葉過密時,應適時地疏剪其部分枝條,以改善通風透光條件,使盆景長得更健壯、花和果實的顏色更豔麗。盆景還應當經常疏剪植株上的枯黃受病蟲危害的枝條,以使株形顯得整齊、美觀。在許多雜木類盆景樹種中,有在同一位置上萌發多個枝條的現象,為了保證盆景的成枝,必須把在造型上不需要的枝條及時準確的疏剪。對於雀梅這樣容易失枝的樹種,要在疏剪的時候注意水線的保留。對於松柏類盆景還可以結合疏枝,製作舍利幹。在疏除比較大的枝條以後,要對剪口進行處理,削平並且塗抹藥物防腐。

成型盆景的日常修剪!!

4、縮剪

也就是根據造型的需要,剪去枝條的一部分。對於不同的品種,其修剪方法也不同。萌發力較強的品種,新枝發生後,在其粗度達到上一級別枝條的3/4時,保留需要的長度進行縮剪,根據盆景本身的姿態逐漸培養多級別枝條,最後形成鐵幹虯枝。建議不直接修剪成蘑菇樣的片子,這樣就失去了盆景「雖由人造,宛若天成」的自然境界。而對於觀花觀果的盆景,開花結果多在短枝上,長枝是營養枝,只要留下1—2節,其餘的剪去,使其枝短花密。尤其是可以在一個生長季節內多次開花的紫薇和葉子花,更需要在花後進行縮剪。

成型盆景的日常修剪!!

在日常管理中要想達到良好的效果,要把多種技術綜合使用,要根據樹種本身的特性和所在環境的限制,在盆景營養狀況良好的前提下,把修剪和蟠紮結合,盡可能發揮自己的創造力,來充分挖掘盆景潛力。盆景藝術本身就是技術和藝術的結合,藝術的完美表現力是在技術得到充分發揮的前提下才能充分實現的。「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盆景就是這樣,在你對盆景進行造型改變的同時,也在改變自己。而這一切都建立在日常修剪和養護的持之以恆中,在潛移默化地把貧樹變成盆景的過程中也改變了自己。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