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9月5日 星期二

她嘆息「台灣的海洋一點也不輸給世界各國」,但如今卻敗光資源必須花幾十萬出國看鯨鯊… _-,

台灣四面環海,無論是自然資源還是潛水環境都是世界一流的,在許多國家如馬爾地夫、沖繩、帛琉、馬來西亞、新加坡、菲律賓教過潛水的潛水教練Vanessa表示 ...


台灣四面環海,無論是自然資源還是潛水環境都是世界一流的,在許多國家如馬爾地夫、沖繩、帛琉、馬來西亞、新加坡、菲律賓教過潛水的潛水教練Vanessa表示,如果保持台灣最原始的海洋狀況,甚至還可以媲美「人間天堂」馬爾地夫或是以海洋生態聞名的加拉巴哥!







▼Vanessa表示,台灣的潛水環境比起大堡礁還來得好,能見度、珊瑚覆蓋率和健康度都比大堡礁更佳,不過為什麼有些地方潛下去只看到珊瑚?原來魚都到了魚市場裡!她表示也是海島國家的菲律賓整體發展雖然比台灣落後一些,可是當他們發現觀光海洋資源所能帶來的收入比起捕魚來得更多和有效之後,政府就開始鼓勵漁民轉型做觀光漁船,同時增加漁業的限制,這樣更加直接地幫助了當地人民的經濟發展。



▼她也舉了鯨鯊(豆腐鯊)為例子,許多外國遊客為了一睹鯨鯊的樣子,專程飛到馬爾地夫參加一個人300美金(約新台幣9100元)的浮潛或潛水行程。那邊十幾個度假村一天平均有200人次,所以一隻鯨鯊在一天內能為馬爾地夫帶來至少6萬美金(約新台幣182萬元)的收入。





▼而菲律賓有個叫做馬拉帕斯卡島(Malapascua)的小島,距離宿務有5個小時的顛簸車程和船程,許多遊客也不辭勞苦來到此處觀賞長尾鯊。遊客為了觀賞這些海洋生物而付出的時間和精力,顯示了海洋生物的保育和觀光價值是非常重要的。







▼而台灣雖然也有鯨鯊,不過在之前一直都是被補抓進去魚市場,以每公斤250至300元的價格販售。雖然2007年開始台灣下令禁補鯨鯊,不過如今仍有人盜補之後進行黑市交易,據傳每隻1.5噸的鯨鯊可售50萬元,而這樣一次就沒了。



▼Vanessa也表示在台灣也有長尾鯊,不過只有在台東漁港那一帶,而且在台灣也非禁補魚類。如果政府能夠協助保育和提出禁補之後如何補償漁民的相關措施,這些長尾鯊能帶來的經濟效應甚至可以不需要靠其他國家的經濟或特別發展什麼產業。



台灣擁有那麼豐富的天然資源卻不會好好珍惜,就像是一個坐擁萬貫家財卻不懂如何管理的富二代敗家子,遲早都會將這些資源敗光!希望政府能夠正視這些問題,不要讓遊客最愛的長尾鯊、鬼蝠魟等魚類只會出現在魚市場了!

來源:臉書


來源 source: http://www.bomb01.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