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9月5日 星期二

潛水教練第一次被龍王鯛咬掉一塊肉頓時驚醒,驚覺「魚吃人」的噩夢開始發生了! _-,

觀光區域為了取悅遊客,經常有餵魚的活動或表演,但對於這些魚類來說,這樣的作法到底會不會對他們造成危害呢?一名度假村的潛水教練就指出,人類長時間的餵魚不 ...


觀光區域為了取悅遊客,經常有餵魚的活動或表演,但對於這些魚類來說,這樣的作法到底會不會對他們造成危害呢?一名度假村的潛水教練就指出,人類長時間的餵魚不但會改變魚群的飲食習慣,還會禍害到我們下一代!







▼位於馬爾地夫的潛水教練顏孝真指出,觀光區域竟常有遊客餵魚,教練每次到該地下水時,就會被一群小魚啄來啄去,「後來停止餵食,但魚的覓食習慣已被改變,一樣的把人類跟食物畫上等號。」她說學生看到時總會開心地說:「教練你好受歡迎喔,魚好像你的朋友都跑來跟你玩。」但其實當中暗藏著極大的危險性。



▼她以某次在帛琉潛水的經驗為例,當時她在水中被一隻蘇眉魚攻擊,但幸好魚咬到的是潛水裝備,而不是人的身體,後來膽小的蘇眉魚快速跑掉,才沒有釀成更嚴重的事故。一問當地人後,答案不出所料,也是「餵出來」的問題。



▼她指出,本來魚類是會自己去覓食的,但人類長期性地給牠餵食後,牠們久而久之也會改變覓食習慣,到最後就是停止主動覓食,而單純等待人類的餵食。







在這樣的習性下,魚類在看到人類的身體進入水中時,就會誤以為有食物,並試圖去啄食,也因此在知名潛水地點總是能發生魚類攻擊的事件。這不只對潛水客造成危險,對生態也會負面的影響。

在海洋食物鏈上,眾多熱帶魚的職責就是去清除珊瑚上的藻類和寄生物,這不但可以清潔珊瑚,也可以果腹,可謂一舉兩得。但等到熱帶魚習慣從人類那裡獲取食物後,就不會再去吃附在珊瑚上的藻類,珊瑚也會因為無法呼吸,崩潰瓦解。



▼對遊客來說,他們可能認為這是偶一為之的「餵食」,但忽略了當每年有上千、上萬的遊客造訪後,一定會導致生態棲地的改變。事實上,人類吃的食物,例如麵包等等,都經過調味,不適合給魚吃,而這些物質最後還是會透過生物鏈的累積,導致人類自己承受苦果!



教練顏孝真嚴肅指出:「現在你餵魚食物,以後你的小孩就變食物!」畢竟我們只是過客,不住在海裡,勿以惡小而為之,尊重每種生物的求生之道,才是正確對保護生態的方法。


來源 source: http://www.bomb01.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