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7月9日 星期日

哪些書能幫助小孩熟悉英文常用詞,逐漸走向自主閱讀? _-,

哪些書能幫助小孩熟悉英文常用詞,逐漸走向自主閱讀?
檁子:最近有很多朋友留言問我假期里怎麼給孩子集中閱讀、練習英語?其中問的最多的,就是怎麼通過閱讀幫孩子啟蒙,怎麼練拼讀,怎麼學單詞?看來這些問題挺有代 ...


檁子:最近有很多朋友留言問我假期里怎麼給孩子集中閱讀、練習英語?其中問的最多的,就是怎麼通過閱讀幫孩子啟蒙,怎麼練拼讀,怎麼學單詞?看來這些問題挺有代表性,所以我仔細做了功課,來跟大家匯報下。 關於小孩英文閱讀,檁子收到的最多問題就是小孩怎麼過閱讀的單詞關?這個問題,我們之前介紹過,國外小孩自主閱讀之前,會專門學習常用詞,這些常用詞就叫Sight Words 。Sight Words 有220個,幾乎所有英語為母語學校里都會專門教孩子學習這些常用詞。掌握了一定數量的Sight Words, 孩子們就能比較順利地開始去讀大多數簡單的兒童讀物了。 國外孩子熟悉這些常用詞,一般來說都是在閱讀中實現的。學了基本的常用詞後,在大量的閱讀中熟悉和學會使用。讀一些有趣的繪本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比如我們團過的《大象艾瑪》、《家有恐龍》、《小豬小象》,和即將團的《好奇猴喬治》,都能幫孩子熟悉常用詞和常用句型。

那要讓孩子熟悉英文常用詞,該讀哪些針對性比較強的書呢?今天檁子給大家推薦7個國外學校和家長非常喜歡的讀本系列,特點是語言簡單、詞彙精練、故事有趣,大部分還是出於名家之手;一個系列有很多讀本,寒假裡剛好適用。

1、Bob Books Sight Words

Bob Books在美國非常受到家長的喜愛,也是學樂分級讀本中很有名的一套指導孩子閱讀的系列,甚至很多英國學校在孩子初學 Phonics 的階段給孩子提供的配套課後閱讀材料就是這套。基本是以學習單詞為主,內容很全,做的非常細緻。除了這本sight words是學常見詞的,還有學習phonics、compound word(複合詞)的等等。

這個 Sight Words 的讀本共有10本小書+30張常見字小卡。每本書的故事簡單易懂,短元音詞彙,讓孩子可以大聲朗讀。我看到很多國外的家長推薦說,要充分利用單詞卡幫助孩子記憶。每天練幾個,重複著做,孩子可以很快的理解和記憶這些英語常見字。

2、Ready-to-Read Pre-Level 1

推薦年齡:3-6歲

哪些書能幫助小孩熟悉英文常用詞,逐漸走向自主閱讀?

Ready-to-Read 也是國外很著名的一個閱讀系列,Pre-Level 1 就是練習常用詞的。故事上來說,這個系列比較可愛,基本是小動物、小寶寶,所以推薦給幼兒園孩子。大家很熟悉的《愛冒險的朵拉》動畫片,就曾經被改寫然後選入這個系列。 因為適合比較小的孩子,所以這套書的語言難度比較低,字也不多。主要是幫助孩子通過圖片學習常用詞彙,圖片和文字在腦中連結以後看到字就會想到圖片。對於國內孩子來說,我推薦用這套書作為學拼讀前的啟蒙,培養語感很有用。

3、Bright & Early Books by Dr. Seuss

哪些書能幫助小孩熟悉英文常用詞,逐漸走向自主閱讀?

跟小花生的朋友應該都很熟悉蘇斯了吧。的確,蘇斯的書詞彙簡單,朗朗上口,一本書甚至只有幾十個詞,卻能寫就一個趣味十足的故事。他的書還有一個特點,就是單詞的重複率很高,一本書讀下來,每個詞都見了好多遍,自然是不面生了。 這個 Bright & Early Books 系列,正是選取了蘇斯繪本中部分簡單易讀多重複的書而成,比如有 The Foot Book、Dr. Seuss's ABC、 The Tooth Book、Hop on Pop 等等。不過呢,檁子個人覺得也沒有必要受到局限,基本上蘇斯的書都可以作為練習sight words的讀本,著名的閱讀網站 Goodreads 上大家推薦的適合練習常用詞的讀物榜單上,蘇斯也是占最多席位。

哪些書能幫助小孩熟悉英文常用詞,逐漸走向自主閱讀?

Green Light Readers ,在美國是很多處於閱讀啟蒙階段孩子的必備書。它的核心概念是讓孩子自由地去想像、探索及在閱讀中成長;主題活潑,插圖鮮明,側重於基礎的拼讀技巧。每本書的作者都是有名的兒童作家及教育家。每本書的最後還附有使用指導,對於國內孩子來說,使用起來尤其方便。 這個系列的讀本非常多,而且每年還在更新,比如圖中的這本Easter Mice就是2016年的最新之作。檁子特別推薦Level One系列,基本都是用常用詞寫成,學過一點拼讀的三四歲孩子都能開始用。

哪些書能幫助小孩熟悉英文常用詞,逐漸走向自主閱讀?

常常關注孩子英文閱讀的讀者估計對 I Can Read 這個系列不陌生,它是美國著名出版社 Harper Collins 的王牌童書。 不過大家要注意, I Can Read 的分級閱讀有非常多的系列,同一個故事也有不同的語言難度版本。今天檁子主要推薦的是 My First 系列,這個系列的書也是家喻戶曉啦,比如皮特貓,餅乾狗,小毛人等等。My First 階段的書基本上都輕薄短小、容易攜帶。每頁大約只有1-2句的英文,上手起來很容易。 這裡稍微提一句, My First 系列再往上,就是Level 1,難度稍微高一些,平均每頁都有2-3句的英文,當然某幾頁的句字會更多。雖然這兩個階段都是以常用詞為主,大家選購的時候還是要做些區分。

6、Step into Reading Level 1

哪些書能幫助小孩熟悉英文常用詞,逐漸走向自主閱讀?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