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6月20日 星期二

蔡贇視角:是自尊心還是虛榮心 _-,

蔡贇視角:是自尊心還是虛榮心
「哎,現在像馬爾蒂尼,羅納爾多,齊達內和我這樣的球星已經越來越少了……」每當有人發出這種無病呻吟的自黑感慨,必有另一好漢拍案而起,「皮癢是吧?十塊一盤 ...


「哎,現在像馬爾蒂尼,羅納爾多,齊達內和我這樣的球星已經越來越少了……」每當有人發出這種無病呻吟的自黑感慨,必有另一好漢拍案而起,「皮癢是吧?十塊一盤,開始!」,於是二人正襟危坐,摩拳擦掌,房間裡響起科納米公司的開機音樂——多麼熟悉的聲音。

這種有意義的周末伴隨著青蔥歲月,讓我們永遠記住遊戲人間的歡樂才是最本真的訴求。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可以在激烈的比賽中打出那些浪球,難道我真的不緊張嗎?說實話,打比賽想贏怕輸是不可能完全消除的心理狀態,但我還是認為宿舍里十分鐘一盤的實況足球比較緊張,我捻爆的手柄恐怕比很多人買過球拍還多。相比起來,打球真是沒什麼可激動的。

(圖片來源網絡)

男人真是一種靠自尊心維持生命的動物,說年輕氣盛吧,打球輸了願意承認技不如人,可遊戲卻是萬萬不可妥協的,贏者極盡人身攻擊之能事,輸者起碼生氣一禮拜,處心積慮也要把這人身攻擊的權利贏回來。

我看鮑伊這兩天也是自尊心過度泛濫了,他對面子的理解好像很難和黃種人踩到一個點上。想想上個月蘇杯戰場印尼隊的慘澹演出,今天你還千里迢迢蹬鼻子上臉打到別人家門口來,能全身而退就不錯了,人家內褲都輸給你了,還不能噓兩聲?這實在有點欠缺大度。

蔡贇視角:是自尊心還是虛榮心

(攝影:唐詩)

不過對於鮑伊說的,規則沒有規定是不是要打得很快的觀點,我非常認同,所以我想規則也沒有規定觀眾必須懂球啊。

既然如此,他們既沒有義務體恤所謂老將的堅持,因為戰場上年齡和性別都是虛無的概念,也沒有義務了解打得慢是鮑伊的風格還是別的什麼。把表達情感的行為和尊重劃等號,純屬道德綁架,而自尊心就是這條無聊的繩子。

蔡贇視角:是自尊心還是虛榮心

(攝影:唐詩)

自尊心強就是愛比唄,當年進國家隊,風華正茂揮斥方遒著呢。在我們眼中打球的人分成三種:一是在我們前面的大隊員,早已家喻戶曉的成名者,我們知道但是打不贏;二是我們身後的追趕者,知道也打得贏;第三種最討厭,既不知道還經常打不贏。

他們是各地方隊的老隊員,這種人大多身懷絕技,到了賽場也是一副愛打不打的架勢,但只要看到對面的人穿著國旗,立刻露出嗜血的獠牙,打得你輸了都不知道為什麼。當時我經常想,我一定要超過這第三種人,現在看來,他們的存在好像有一種從旁鞭策的作用,讓我們隨時知道,幹掉眼前的敵人並不說明自己天下無敵。

不久前我看到阿薩爾森說「我一定要超越誰誰誰」的話,有點好笑,和我當年的雄心壯志也似曾相識啊。當然從中確實能感受到年輕人敏感的自尊,但這種豪言往往都只能無的放矢,因為他想超越的那些誰都已經垂垂老矣,那些誰早已不在意會被誰超越。他們關心的只剩自己還能再打幾場球而已了,就像我其實也從未超越過那些第三種人,卻在不斷地歷練中變成了第三種人。

蔡贇視角:是自尊心還是虛榮心

(攝影:唐詩)

世人喜歡看關公戰秦瓊的穿越劇情,喜歡比較異形和鐵血戰士誰更能打,這和阿薩爾森的超越情結是一樣的。其實阿薩爾森和桃田賢斗等等都是下一個十年的人物,這根本無關他們一定要超越的那些人是否願意。

自黑的路上,有多少言不由衷的腳印,我願暫求造化力,減卻牡丹妖艷色,還原一個球員的本真是一種修煉。

最初的那間宿舍里,沒有虛無的超越夢想,只有眼前這盤一定要贏,如果能重新回到那裡,就應該可以不為虛榮所困,做一個不翔不浪的簡單球員了。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