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6月20日 星期二

炎炎夏日,養護盆景請記住這幾條 _-,

炎炎夏日,養護盆景請記住這幾條
《夢筆生輝》王恆亮作品盛夏酷暑,盆景的養護管理進入了一個關鍵階段。由於夏日氣溫高,超出了植物要求的正常生理溫度,致使樁體水分蒸發量大,吸收小於消耗而失 ...


《夢筆生輝》王恆亮作品

盛夏酷暑,盆景的養護管理進入了一個關鍵階段。由於夏日氣溫高,超出了植物要求的正常生理溫度,致使樁體水分蒸發量大,吸收小於消耗而失調,有損葉、根的生長機理。很多新手在第一次接觸夏日盆景養護時都遭遇到了不小的挫折。

炎炎夏日,養護盆景請記住這幾條

《老榆探海化蓬萊》鄭永泰作品

盆景不同於盆栽,為突出樹樁的樁、幹之美,很多盆景的根部都大半裸露,用盆也較淺,不宜保水,故而稍有差池,變會損傷樹體,甚至死亡。

一、積水過濕

很多盆景(特別是新樁)夏季枯死的原因,大多數是因澆水過多所致。由於擔心天熱,主人澆水時心急失衡,一些多餘無法吸收的水滲於託盤,造成根系慢慢腐爛,無法正常呼吸,使得盆景死亡。

炎炎夏日,養護盆景請記住這幾條

  黃楊 張火生作品

二、盛夏施肥

盛夏高溫,葉面失水較快,此時施肥會使樁體細胞液濃度小於外界環境濃度,導致植物細胞水分反向土壤流動,樁體因肥害失水而死。實在需要,也必須薄肥勤施,避免肥水燒根。

三、不當修剪

雜木類夏季一般不可做大修剪,除靠水分揮發散熱外,植物的葉片蒸發散熱調節功能及其重要。一旦做重修剪,造成盆土中水分不能揮發,根系窒息而腐爛。而松樹盆景更是不可進行修剪、鬆綁或是製作,樹體稍有損傷,松脂流淌,養分消耗,在盛夏季節裏植物極易死亡。

炎炎夏日,養護盆景請記住這幾條

《迎客松》黑松 付建明作品

四、烈日烤炙

即使對於性喜陽光的松類盆景,在夏季的炎炎烈日下,不做任何遮陰防護的話,也會一命嗚呼的!沒有任何遮擋,樁體從土壤中獲取的水量遠遠低於因蒸騰作用而失去的水分,葉片焦黃、捲曲,樹體幹縮,以致死亡。

五、病蟲害

夏季是樹木盆景最易遭蟲害的季節,要及時防治。一般用適量農藥噴灑樹葉、樹幹。

六、主人馬大哈

想起來澆水,想不起來不澆,有時一連幾天不管,發現葉片萎蔫後迅速補水,葉面便恢復正常,這是樁體適應環境的一種反應,但長期如此,過強的蒸騰作用終究會使樁體脫水而亡。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