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6月19日 星期一

植物風水學知識,園林人必知! _-,

植物是有靈性的、有生命的,植物之間存在著一種場——生物場。古代風水學認為在庭院種植花草樹木具有「藏水避風、陪萌地脈、化解煞氣、增旺增吉」的功能。認為「 ...


植物是有靈性的、有生命的,植物之間存在著一種場——生物場。古代風水學認為在庭院種植花草樹木具有「藏水避風、陪萌地脈、化解煞氣、增旺增吉」的功能。認為「草木郁茂,吉氣相隨」,「木盛則生」,「益木盛則風生也」。這也是為什麼中國古典園林雖小,卻綠蔭滿庭、花木芬芳。

植物陰陽

天地萬物分陰陽,植物亦有陰陽,植物種植應遵循陰陽法則,陽性植物應種植在陽光充足之處,陰性植物應種植在蔭蔽處。

  • 陽性植物:桃、李、梅、杏、櫻、月季、牡丹、芍藥、白蘭等。
  • 陰性植物:梔子、玉簪、文竹、麥冬、八角金盤、龜背竹、蕨類等。
  • 陽性偏陰:桂花、山茶、茶梅、繡球花、杜鵑等。
  • 陰性偏陽:含笑、南天竹、大岩桐、十大功勞等。

植物五行(植物場)

金:花白色、葉白色

如梔子花、木本繡球、菱葉繡線菊、白茶花、白玉蘭、荷花玉蘭、蔥蘭、檸檬桉、白千層、白蘭、九裏香等。

木:花綠色、葉淺綠或翠綠

如綠色牡丹、綠色月季、綠色櫻花,雞爪槭、烏桕 、楊樹等。

水:花黑、藍或灰色、葉深綠色或墨綠色

如杜仲、桂花、女貞、竹柏、杜英、廣玉蘭、深山含笑等。

火:花紅色、葉紅色

如石榴、木棉、紅山茶、紅杜鵑、紅背桂、紅桑等。

土:花黃色、葉黃色

如金桂、南迎春、金花茶、連翹、金鐘、萱草、黃花美人蕉、黃金間碧竹等。

吉相植物

如橘樹、竹、椿、槐樹、桂花、靈芝、梅、棗、石榴、海棠、棕櫚、茶花等植物為增吉植物。

  • 橘樹:即桔樹,「桔」與「吉」諧音,象徵吉祥。果實呈橙紅或橙黃色,代表著熱情歡樂。

  • 椿樹:《莊子·逍遙遊》雲:「上古有大椿者,以八千歲為秋。」椿樹具有長壽的徵兆,在風水上有護宅及祈壽功用。
  • 竹子:古人雲:「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竹是高雅脫俗的象徵,深受人們的喜愛,適宜種在庭院的兩側和後面。

  • 槐樹:在風水上代表「祿」,是三公宰輔之位的象徵。古代朝廷種三槐九棘,公卿大夫坐於其下,面對三槐者為三公。
  • 桂花:宋之問詞雲:「桂子月中落,天香雲外飄。」,桂花被譽為「仙客」、「仙有」,象徵著高潔、富貴、榮譽和吉祥,因此古有蟾宮折桂,意味著金榜題名、仕途亨達。

  • :花開五瓣,有「梅開五福」之意,雪中綻放、堅貞傲骨,代表著一種堅貞不屈的氣節。
  • 海棠:「棠」與「堂」諧音,寓意「富貴滿堂」。有「花中神仙」、「花貴妃」、「花尊神」之美譽。

  • :棗諧音「早」,喻早得貴子、凡事快人一步。
  • 石榴:石榴花開鮮豔、果實多子,寓意「多子多福」。 
  • 茶花:代表富貴昇平、安康吉祥。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