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2月25日 星期二

父母就是小孩的鏡子 7個「防止小孩變狂妄無禮」的育兒觀念 _-,

父母就是小孩的鏡子 7個「防止小孩變狂妄無禮」的育兒觀念2018年12月24日對於這個世代的孩子,許多父母常常都會覺得,比起以往純樸簡單的社會,孩子們 ...




父母就是小孩的鏡子 7個「防止小孩變狂妄無禮」的育兒觀念



對於這個世代的孩子,許多父母常常都會覺得,比起以往純樸簡單的社會,孩子們似乎過於早熟。固執、彆扭、不受控,甚至常常用「憤怒」來代替適當的表達方式。其實很多時候,並非是孩子達不到自己的期望,而是父母們沒有找到正確的引導方法。以下7個「育兒必備觀念」,也許能讓我們受益良多。





▼1.「在孩子面前不要總是反應過度」

家庭、工作、經濟、人際關係,在種種的忙碌與混亂之下,再加上當了爸爸媽媽後瞬間倍增的壓力,一遇到孩子的脫序演出,一個把持不住很容易就會失去理智。但是這樣的崩潰請留給自己,不要發洩在孩子身上。無論再怎麼辛苦,面對孩子都必須要學會處變不驚。真的壓抑不住時,請用從1數到10取代怒吼,並給予自己和孩子適當的空間去彼此冷靜。先解決了自己的情緒,才能教會孩子如何用適當的方式抒發。



▼2.「請試著站在孩子的角度和立場去思考」

孩子們的無理取鬧、行為乖張,絕對都是有原因的。請不要用大人的標準,強勢告知孩子這樣不可以,只因為這在大人的世界裡是不被允許的。首先,父母應該先試著瞭解孩子的身心靈狀況,疲倦、肌餓、課業、交友…等,是否遇到了困難?「壓力」並非成人的專利,孩子從出生後開始,其實一路上都在不同的壓力下成長著。



▼3.「和孩子聊聊你/妳對他們的期望」

當孩子們哭鬧不止時,請先用「愛和擁抱」令他們緩和情緒;再用溫柔的方式,好好和孩子聊聊天,引導他們說出自己的想法與感受。這些都比硬碰硬、僵持不下,或威嚴式的嚇阻、打罵來得有用多了。先瞭解孩子為何會這麼做,再用「討論」帶領他們分辨是非對錯,並試著讓他們理解,身為父母,你/妳會期望他們如何表現。







▼4.「設定好準則與底線,並提醒孩子觸犯的後果為何」

孩子對於分寸的拿捏,都是從犯錯中慢慢學習的。他們並不是真的想要挑戰父母的底線,而是不知道何時該停止?千萬不要在「對和錯」的界線之間縱容孩子,請設下遊戲規則,以及對於生活最基本的要求,並堅持執行。給與物質以外的獎懲方式,賞罰分明,孩子才能學會自我約束及控制。



▼5.「反覆灌輸孩子對於禮貌的基本認知」

所謂的禮貌與家教,並不是一種表演,而是隨時隨地的展現。孩子們的教養,皆來自於爸媽不厭其煩的耐心。有時體罰不見得一定有用,反覆的講解與引導,才是能讓孩子真正理解的方法。當孩子第一次犯錯時,請務必明確地指出並糾正其想法和態度。給孩子們一些任務,讓他們也能從中學習責任,並建立自信心。



▼6.「必須要求孩子們學會尊重自己」

如果你/妳尊重一個人,那肯定是發自內心,而不是因為一個指令。但是對於孩子們來說,那可是截然不同的。父母必須要讓孩子體認到,自己與他們在家裡的地位,是有差別的。但這並不代表,父母就應該一昧的告訴孩子:「你/妳必須尊重我,因為我是爸爸/媽媽。」而是要引導孩子去理解,身為父母,為何必須承擔起約束他們的責任。







▼7.「以身作則,成為孩子們最好的學習榜樣」

其實父母就像是孩子的一面鏡子,他們仰望也模仿著爸爸媽媽的一舉一動,在潛移默化之下,行為舉止肯定也會深受影響。正所謂「言教不如身教」,與其單方面的要求孩子,倒不如先從以身作則開始吧!



當你/妳充滿疑惑,覺得自己小時候並非如此,怎麼孩子卻這麼難搞時,請試著回想一下自己的爸媽,在當時又是如何教導自己的呢?假設父母對孩子有所不滿,在急於指責、糾正,甚至對著他們發火之前,先試著靜下心來想想,自己是否有先做到你/妳所認為的「標準示範」?成為有教養、有耐心的父母才是關鍵喔!

來源:Bright Side

標籤















來源 source: http://www.omgtw.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