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1月17日 星期日

小米 VS IPHone 之間的鬥爭!! 弄得我傻傻分不清楚!! _-,

小米 VS IPHone 之間的鬥爭!! 弄得我傻傻分不清楚!!
圖、文/蘋果仁過度利用飢餓行銷,導致被公平會罰款60萬元的中國品牌-小米,引起的爭議可能不止這樣。近日小米舉辦的產品發表會,被認為與蘋果,應該說SteveJobs的風格其極類似,許多外國網站包括TechCrunch、BusinessInsider都認為這根本是一個抄襲。從產品到廣告、從穿著到鏡頭,"抄襲"得淋漓盡致先從產品來看,你或許認為小米機跟iPhone沒有很像。好吧,也許小米沒有iPhone ...


圖、文/蘋果仁

過度利用飢餓行銷,導致被公平會罰款 60 萬元的中國品牌-小米,引起的爭議可能不止這樣。近日小米舉辦的產品發表會,被認為與蘋果,應該說 Steve Jobs 的風格其極類似,許多外國網站包括 TechCrunch、BusinessInsider 都認為這根本是一個抄襲。

從產品到廣告、從穿著到鏡頭,"抄襲"得淋漓盡致

先從產品來看,你或許認為小米機跟 iPhone 沒有很像。好吧,也許小米沒有 iPhone 專屬的圓形 HOME 鍵,電源孔、喇叭跟音量鍵也略有不同,但從產品外觀來看,你還是不得不承認他有濃濃的「蘋果味」:

小米 VS IPHone 之間的鬥爭!! 弄得我傻傻分不清楚!!

▲左為小米四、右為 iPhone 5S

除了小米機外,其他硬體更是像到不行。不只是產品外觀像,連廣告都很像…瞧瞧這拿著機上盒的手:

小米 VS IPHone 之間的鬥爭!! 弄得我傻傻分不清楚!!

▲左為小米盒子、右為 Apple TV

彩色的手機、以及排列的方式:

小米 VS IPHone 之間的鬥爭!! 弄得我傻傻分不清楚!!

大家最喜歡的小米行動電源,其實外觀跟 iPod 也是像到爆:

小米 VS IPHone 之間的鬥爭!! 弄得我傻傻分不清楚!!

什麼產品都可以模仿一下(上為小米路由,下為 Apple 觸控板):

小米 VS IPHone 之間的鬥爭!! 弄得我傻傻分不清楚!!

這不是 iPad,這是小米平板:

小米 VS IPHone 之間的鬥爭!! 弄得我傻傻分不清楚!!

小米 VS IPHone 之間的鬥爭!! 弄得我傻傻分不清楚!!

這個更誇張,小米三的產品頁面中,鏡頭的部分,居然是直接拿蘋果的軟體 「Aperture" 的圖示複製貼上!紅色框框內就是 Aperture 這套軟體的圖示,小米的官方頁面直接將這個圖示左右翻轉、去掉 Apple 字眼就合成到小米三上頭……

小米 VS IPHone 之間的鬥爭!! 弄得我傻傻分不清楚!!

事實上,小米似乎對於「模仿」、「抄襲」、「致敬」蘋果絲毫不感到不妥,不僅在發表會上多次提到蘋果公司,甚至也不諱言的表示與蘋果的代工廠有所接觸。不僅如此,甚至連在穿著、發表會都是一個勁兒的模仿。對此,《紐約時報》形容小米創辦人雷軍為「賈伯斯的冒版貨」。

在發表會上,雷軍甚至模仿賈伯斯的黑色 T 恤、藍色牛仔褲穿著,簡報也直接複製了賈伯斯的名言「one more thing…」,而這句話,是整場發表會中唯一一句英文。

小米 VS IPHone 之間的鬥爭!! 弄得我傻傻分不清楚!!

網友戲稱,雷軍學賈伯斯只剩下一件事沒學到位,那就是…:

小米 VS IPHone 之間的鬥爭!! 弄得我傻傻分不清楚!!

不止蘋果,小米"取經"的對象還有…

除了蘋果之外,小米仗著公司資源,一點也不客氣的抄走了其他有潛力的知名產品。下圖的 「Pressy" 是個可以插在耳機孔的智能按鈕,可以作為一些軟體的快捷鍵,像是啟動相機、導航、播放音樂等等…隨你高興自定。

這麼方便的產品,在外國募資網站 Kickstarter 上獲得廣大迴響,成功募得了 69.5 萬美元的開發資金,等產品利用這筆錢開發成功後,將以 27 美元的價格出售。

小米 VS IPHone 之間的鬥爭!! 弄得我傻傻分不清楚!!

小米畢竟是一家科技公司,哪需要向什麼群眾募資網站集資呢?於是他們動作很快地,推出了新產品「米鍵」,一樣是插在 3.5mm 耳機孔、一樣是智能按鈕,什麼都一樣,只除了…售價。它的售價是 1 美元左右,比起「正牌」的產品,只有 1/27 的價格。

小米 VS IPHone 之間的鬥爭!! 弄得我傻傻分不清楚!!

如果說"致敬"是道德問題,那"偷圖"呢?

如果說 「模仿" 其他產品的功能、外形,大概只有道德層度的問題。但小米做的事可不止這樣,他們在小米機的產品頁面上,連裡頭的「相片」圖示都是偷來的!像是下圖照片里的紅帽女孩,其實是國家地理雜誌拍攝的相片,小米直接把浮水印去掉之後用在產品宣傳照上。

小米 VS IPHone 之間的鬥爭!! 弄得我傻傻分不清楚!!

除了跟國家地理雜誌偷圖外,他們也會偷網絡上自認不錯的照片。從不知名網站到 Flickr,都有他們偷圖的蹤跡,這種行為被發現後,官網上的這張原圖已經移除了。

小米 VS IPHone 之間的鬥爭!! 弄得我傻傻分不清楚!!

事實上前面提到的 Aperture 也是很誇張的偷圖動作,不禁讓人懷疑小米到底在想些什麼;如果嫌小米機拍出來的相片不好看,自己用單眼拍個幾張照片再合成上去也沒有多難吧!何苦去偷國家地理雜誌的圖,還把人家的浮水印弄掉呢?這些舉動跟網拍偷圖的賣家是同一個水準,很難想像是一間這樣規模的科技公司。

產品、廣告、圖片就算了,連 logo 都…

左圖是小米的 logo,右圖是中國瀏覽器「遨遊雲」的 logo ….恩…巧合!這一定是巧合!

小米 VS IPHone 之間的鬥爭!! 弄得我傻傻分不清楚!!

小米 VS IPHone 之間的鬥爭!! 弄得我傻傻分不清楚!!

小米 VS IPHone 之間的鬥爭!! 弄得我傻傻分不清楚!!

巧合!這一定是巧合!

小米 VS IPHone 之間的鬥爭!! 弄得我傻傻分不清楚!!

小米 VS IPHone 之間的鬥爭!! 弄得我傻傻分不清楚!!

這都是巧合啦~~~~~

小米 VS IPHone 之間的鬥爭!! 弄得我傻傻分不清楚!!

更新:由雲爸提供的資料,小米居然連被公平會罰款後的「道歉啟事」都要山寨!我的天啊,你們公司是個連做海報的人都沒有嗎?(雲爸表示:「不要臉!」)下圖左邊為小米的道歉海報,右邊為中國飲料「加多寶」的諷刺海報。

小米 VS IPHone 之間的鬥爭!! 弄得我傻傻分不清楚!!

小米 VS IPHone 之間的鬥爭!! 弄得我傻傻分不清楚!!

對於這些從產品到廣告、從排版到偷圖、從 logo 到發表會的抄襲指控,小米的回應是什麼呢?他們的高級營運副總裁 Barra 已經相當厭煩,表示「小米是一家極具創新精神的公司」這些指控都是「英雄所見略同」話說,如果說小米的水準是如此,那到底是什麼特點吸引大家 「搶購" 他們的產品呢?

我想…就(只)是便宜吧!


來源 source: http://ww.circle01.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