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1年12月20日 星期一

外媒訪問被BAN中國維基編輯 確認中國網民經常翻牆撰文

早前維基百科撤銷多名中國使用者帳戶的決定,引起大眾關注。有傳媒訪問被撤銷帳戶的中國使用者,他們認為坊間指控其與中國滲透行動有關是不合理。維基百科於數月 ...






早前維基百科撤銷多名中國使用者帳戶的決定,引起大眾關注。有傳媒訪問被撤銷帳戶的中國使用者,他們認為坊間指控其與中國滲透行動有關是不合理。



維基百科於數月前分別撤銷了 7 名中國編輯及降級了 12 名中國編輯的登入權,及管理和編輯權。維基媒體基金會法務部門副總裁 Maggie Dennis 指他們對中文版維基進行「滲透」,令維基的立場圍繞親中的觀點與偏向權威立場,甚至人身攻擊其他志願編輯,但沒有證據證明被禁之編輯背後得到任何政府的支持。



雖然中國自 2015 年起便將維基列入封鎖媒體,但網民依然使用 VPN 「翻牆」到訪網站,令中文維基成為十大活躍的維基頁面,不過各地使用者在不同範疇上存在爭議,例如對親中媒體的可靠性及使用字眼懷異見。



官方表示被撤銷的使用者濫用特權,卻以私隱為由拒絕公布細節。有指 3 名中國使用者涉嫌毆打另一位使用者,對其身體造成傷害。其中一位被撤銷帳戶的中國使用者 Techyan 受外媒《Fast Company》採訪時表示,「幾乎忘記了上述事件」,並拒絕以「Physical harm」的字眼形容事件。他指基金會撤銷他們的權利含歧視成份,是港台兩地使用者的政治攻擊。



而外媒《Fast Company》在與被撤銷帳戶者進行的交流採訪,以及過去 4 年的編輯記錄,得知了這些編輯的個人動機。該媒指受訪者 Techyan 及相關編輯喜歡為北京的觀點辯護,亦喜歡在維基社群的影響力,其親北京觀點有助於躲避政府的監視。



▲中國大陸維基編輯曾在 QQ 討論區建議向香港警方舉報香港用戶組(圖片來源:Fast Company



對於中國使用者的滲透行為得到中國政府支持的指控,Dennis 回應指沒有證據表明有關傳聞屬實。Techyan 則認為成為維基使用者的要求繁複,形容中國政府將多個使用者滲透到維基的傳聞是不合理。



根據外媒《Fast Company》的採訪,這班被禁的使用者正複製中文版維基百科的內容,在中國建立起獨立的百科事典,目前已有 40 萬件的內容。而這個網站遵從中國大陸之法律,故能在中國國內合法閱讀。



資料來源:Fast Company



unwire.hkMewe 專頁 :https://mewe.com/p/unwirehk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unwire.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