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12月26日 星期六

Google 被指對論文作審查 不得負面描述其 AI 技術

大型科技企業都會有內部科學研究,而科學家雖然獲得公司預算作研究,但也有相當的學術自由。最近有消息指,Google對其研究報告進行審查,要求其字眼儘量積 ...






大型科技企業都會有內部科學研究,而科學家雖然獲得公司預算作研究,但也有相當的學術自由。最近有消息指,Google 對其研究報告進行審查,要求其字眼儘量積極正面。

報導引述現任和已經離職的 Google 員工透露,Google 近年對論文審查越發嚴格,更干預論文審查,例如之前有一個關於人工智能個人內容推薦功能的研究,作者提到這個設計可能會令假資訊、歧視性語言問題加劇,也容易因內容不夠多元化而導致政治兩極化情況,Google 高層審查之後「提醒」作者需要改用正面字眼,後來報告出版後,內文變成稱讚這功能可以提供「準確的資訊、平等以及多元化的內容」,而不再提及潛在問題。

報導指這樣的審查在今年已經發生最少三次,科學家擔心這樣的審查干預學術自由。Google 在 12 月初因為人工智能學家 Timnit Gebru 在論文中指出人工智能可能會因為學習人類偏見而生成仇恨言論或偏見語言,令 Google 高層不滿而讓他離職,引起各界關注。

來源:Reuters




來源 source: http://unwire.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