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6月22日 星期五

吃飯太快真的會長胖!細嚼慢咽能控制體重 _-,

吃飯太快真的會長胖!細嚼慢咽能控制體重
公司的同事總是感慨我雷打不動的細嚼慢咽,他們說我「後30年一定過得很健康」。我明白他們其實想說的是:細嚼慢咽那是老人家的養生之道,他們更願意顧眼下要趕 ...


公司的同事總是感慨我雷打不動的細嚼慢咽,他們說我「後30年一定過得很健康」。

我明白他們其實想說的是:細嚼慢咽那是老人家的養生之道,他們更願意顧眼下要趕的那個CASE,而顧不上後30年。

可他們泡枸杞的熱情為什麼又那麼大呢?養生就該從細嚼慢咽開始。

圖片來源於網絡

吃飯太快有3大壞處:

1、易長胖

人的血糖值大概從開始吃飯15分鐘後顯著上升,30分鐘達到峰值,此時大腦才會開始反饋「我吃飽了」的信號給腸胃,使食慾降低,停止進食。

如果吃太快,大腦信號來不及反饋信號,很容易吃下過量的食物,長久下來容易導致肥胖。

2、血糖升高

正常人胰島素分泌包括兩個方面,意思基礎胰島素的分泌,另一個是進餐後30分鐘,胰島素的分泌到達最高峰。

如果本身就屬於血糖偏高的人,如果吃的太快,葡萄糖迅速進入血液循環,即使注射胰島素,餐後血糖仍然會很高。

3、容易患胃結石

消化功能不好的人群消化酶減少,加之腸道蠕動減弱,如果吃的太快,易引起胃腸道疾病,甚至引發胃結石。

吃飯太快真的會長胖!細嚼慢咽能控制體重

圖片來源於網絡

一口食物最好咀嚼30次

一口食物在嘴裡至少經20次咀嚼,才能開始得到唾液的消化,咀嚼30次則較為理想,能讓食物與唾液最充分的混合。

有時候粗嚼已成了習慣,要一下子改為細嚼慢咽並不容易,有時不知不覺就忘了,關鍵還是要慢慢養成習慣。把咀嚼看成愉快的事,把就餐時間視為與老友輕鬆享受食物的時間,慢慢體會「嚼」的節奏。

吃飯太快真的會長胖!細嚼慢咽能控制體重

圖片來源於網絡

細嚼慢咽有7大好處:

1、保護腸胃

細嚼慢咽不但能將食物磨得更細,還能促進唾液和胃液的分泌,其中唾液中的消化酶可促進消化,還能形成保護胃部的薄膜。而更多的胃液也能讓食物消化起來更容易。

2、有助於營養吸收

細嚼慢咽細化食物中的粗纖維、粉碎被包裹的蛋白質和脂肪讓營養物質更好地被腸道吸收。

3、減少有毒物質的毒性

唾液中的氧化酶和過氧化酶能消除某些毒性物質的毒性,當某些毒性物質進入人體時,唾液往往就是第一道防線。

4、控制體重

大腦接收到飽腹感的信號通常需要20分鐘左右,細嚼慢咽能延長用餐時間,刺激中樞神經,反饋給大腦「我已經吃飽了」的信號,讓人較早產生飽腹感而停止進食。

吃飯太快真的會長胖!細嚼慢咽能控制體重

圖片來源於網絡

5、清潔口腔

咀嚼是分泌的唾液含有溶菌酶和其它抗菌因子,可以有效阻止細菌停留和繁殖。因此,口腔內的傷口一般都可以自愈,很少會感染。

6、控制血糖

據研究,吃東西太快的人患上糖尿病的風險是其它人的兩倍。因為高血糖的人如果進食太快,胰島素分泌就會跟不上,葡萄糖迅速進入血液循環,造成血糖升高。

7、緩解緊張情緒

吃飯時細嚼慢咽,集中注意力,可以讓味蕾充分享受每一種味道,即飽肚子又飽口福。從心理學上來說,能讓人在忙碌的一天之後安靜下來,緩解焦慮情緒,重建平和心態。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