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6月22日 星期五

玩盆景,急不來!!! _-,

玩盆景,急不來!!!
盆景展現形式我們看似簡單實則均耗作者大量功力心血而看似簡單的變化均耗費大量時間少則數年多則數十年上百年時間都去哪了?光陰飛逝,歲月催人老,但時光卻是一 ...


盆景展現形式

我們看似簡單

實則均耗作者

大量功力心血

而看似簡單的變化

均耗費大量時間

少則數年

多則數十年上百年

時間都去哪了?光陰飛逝,歲月催人老,但時光卻是一把雕刻機,讓這些不起眼的小樹苗打磨成一件件藝術精品。

 

盆景是有生命的藝術,盆景植物的生長不能違反生長規律,所以盆景創作只能循序漸進,不能急於求成。有經驗的盆景作者都講研究創作的年功,甚至用盆景創作來修身養性。但也有些愛好者特別是一些初學者有些性急,恨不得自己的樁坯馬上就成為佳作。筆者也曾因急於求成付出過昂貴的學費,故將一些盆景創作中容易出現的不好現象提出來與同好們探討,儘量減少因急於求成所帶來的失誤。

玩盆景,急不來!!!

在實踐中,容易患急躁錯誤的有以下幾點現象:

一、貪多。不考慮自己的承受能力,也不考慮樁坯日後的價值,盲目擴大規模,將一些前途不大的樁坯都養著,養幾年後留著又沒有多大價值,棄之又可惜,結果成為自己的包袱。

玩盆景,急不來!!!

二、采樁時不仔細審樁。不管樁坯好壞,只要有一點價值就采,這樣不僅采不到好樁,那些沒有多大價值的樁坯還會成為日後的「雞肋」樁。對生態環境也會造成破壞。

玩盆景,急不來!!!

三、采樁時急於求成。采樁時還沒有挖幾鋤頭,周圍的土也沒有清除就去硬扳,左扳來右扳去幾下就將就樁坯成活時需要的小根都拉傷拉斷了,致使樁坯不易成活。

玩盆景,急不來!!!

四、截樁時不仔細審樁。截樁時急於動手,截坯了又後悔。我自己也有一次嚴重的截樁教訓,有一次花了3500元錢購得一個上好的黃楊老樁,我當時給樁坯照了像,只是照片未取出來。在對樁坯的主枝裁截時有兩個截點供選擇,到底選擇前截點還是後截點,幾個朋友的意見也有分歧,我沒有仔細斟酌,就將主枝按後截點截短了,等照片出來後,對著照片一看就發現前截點比後截點強得多,後悔當時急於截樁沒有等照片出來對著照片再截,一個上好的樁坯變成了一般性的樁坯。有些不能一次截切到位的樹種,也一次截到位,使新芽發不到位,或者是發芽過少,導致日後創作時沒有多餘的枝條供選擇,或者是因萌芽不到位而縮枝。

玩盆景,急不來!!!

五、栽樁不選擇適合樁坯需要的土壤。有些樁坯需要酸性土壤,有些樁坯需要顆粒粗的土壤。不考慮樁坯的需要胡亂栽植,造成樁坯死亡。比如杜鵑不用酸性土栽培就很難成活。

玩盆景,急不來!!!

六、胡亂栽植。栽植時不將土插實,造成樁坯的部分根須未被土壤包裹而「懸空」,致使樁坯死亡。

玩盆景,急不來!!!

七、養坯時不選擇地方。該陰的不放在陰處,該向陽的不放在陽處,影響樁坯成活。

玩盆景,急不來!!!

八、急於撤除遮蓋物。有些是新芽剛長出就揭開保濕的薄膜袋或者是揭去遮蔭物,造成縮芽。

玩盆景,急不來!!!

內容未完結,請點擊「第2頁」繼續瀏覽。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