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5月21日 星期一

注意丨夏季盆景修剪方法 _-,

注意丨夏季盆景修剪方法
修剪是苗木培育、養護工作中十分重要的一個環節。按苗木的生長與休眠時期,修剪可分為生長期修剪和休眠期修剪,又稱夏季修剪和冬季修剪。冬剪是12月至次年1月 ...


修剪是苗木培育、養護工作中十分重要的一個環節。按苗木的生長與休眠時期,修剪可分為生長期修剪和休眠期修剪,又稱夏季修剪和冬季修剪。冬剪是12月至次年1月,夏季修剪則是當年4月至8月。夏剪多在花木生長季節或開花之後進行。以剪梢、摘心、摘葉及剪除枯枝、病枝、徒長枝等為主,具體應根據苗木長勢和栽培要求適時進行。

注意丨夏季盆景修剪方法

園林苗木的夏季修剪十分重要。通過夏季的修剪,可以使植株體內養分、水分、激素等生長所需物質進行合理分配,效果比冬季修剪要快。同時,夏季修剪可以合理及時地改造或保持樹冠造型,調整樹冠枝條密度,改善通風透光條件,從而提高園林樹木的觀賞效果,增加其花果量。

注意丨夏季盆景修剪方法

夏季修剪基本原則

1. 保持樹冠的通風透光,通風透光不僅有利於樹體生長,而且可以有效減少病蟲害發生,故此對於一些過密的枝條要進行疏剪,使樹體保持通風透光,特別是榆葉梅、碧桃等花灌木更應注意,必要時還可以採取打葉等措施。

2. 及時進行掐青,防止枝條徒長,有利於提高新生枝條的木質化程度,對花芽分化也有一定的好處。

3. 將一些病蟲枝及時疏除或短截,防止病蟲害蔓延。

4. 及時將萌櫱去除,如法桐、紫荊等樹種非常容易滋生萌櫱,及時去除萌櫱不僅可以減少營養的消耗,而且可以防止萌櫱擾亂樹形。

注意丨夏季盆景修剪方法

修剪基本要求

1.剪口應平滑,不得劈裂。

2.枝條短截時應留外芽,剪口應距留芽位置以上1cm。

3.修剪直徑2㎝以上大枝及粗根時,截口必須削平並塗防腐劑。

注意丨夏季盆景修剪方法

不同苗木的不同修剪要求

1. 對於新進行移栽的樹木,夏季修剪至關重要。新移栽的樹木,特別是春季移栽並經過截幹平頭的樹木,剪口下會著生大量的新生枝條,這些枝條在長至40釐米左右時,就應進行主枝的選留,選留枝條應各占一方,枝條上下有間距,不會出現卡脖子現象,其餘枝條盡可疏除。

2. 對於造型的苗木,應及時將影響樹形的枝條進行疏除或短截,如造型的小葉女貞、大葉黃楊、對接白蠟以及造型油松等。值得一提的是,有很多人認為夏季是樹木的生長旺盛期,對於一些造型苗木可待秋後進行修剪,殊不知,造型苗木一旦瘋長,僅憑一時之功是很難出現最佳觀賞狀態的,故此在造型苗木的生長期,隨時對影響造型的枝條進行修剪是明智之舉。

3. 對夏季開花的花灌木,應在開花後期立即進行修剪,如金銀花、金銀木、珍珠梅、木槿等,防止結果消耗營養。

4. 對月季、紫薇等多次開花類灌木,要隨時剪除殘花,使其早形成頂花芽,早開花、多開花,縮短開花間隔。

5. 對於一些觀果類樹種,要合理進行疏果,使得保留的果實有較高的觀賞效果。

注意丨夏季盆景修剪方法

不同苗木的修剪方法

01

喬木類

1. 具有明顯主幹的高大落葉喬木應保持原有樹形,適當疏枝,對保留的主側枝應在健壯芽上短截,可剪去枝條1/5~1/3。

2 . 無明顯主幹、枝條茂密的落葉喬木,對幹徑10cm以上樹木,可疏枝保持原樹形;對幹徑為5~10㎝的苗木,可選留主幹上的幾個側枝,保持原有樹形進行短截。

3 . 枝條茂密具有圓頭型樹冠的常綠喬木可適量疏枝。枝葉集生樹幹頂部的苗木可不修剪。具輪生側枝的常綠喬木用作行道樹時,可剪除基部2~3層輪生側枝。

4 . 常綠針葉樹,不宜修剪,只剪除病蟲枝、枯死枝、生長衰弱枝、過密的輪生枝和下垂枝。

5 . 用作行道樹的喬木,定幹高度宜大於3m,第一分枝以下枝條應全部剪除,分枝點以上枝條酌情疏剪或短截,並應保持樹冠原型。

6 . 珍貴樹種的樹冠宜作小量疏剪。

注意丨夏季盆景修剪方法

02

灌木及藤蔓類

1.帶土球或濕潤地區帶宿土裸根苗木及上年花芽分化的開花灌木不宜作修剪,當有枯枝、病蟲枝時應予以剪除。

2.枝條茂密的大灌木,可適量疏枝。

3.對嫁接灌木,應將介面以下砧木萌生枝條剪除。

4.分枝明顯、新枝著生花芽的小灌木,應順其樹勢適當強剪,,促生新枝,更新老枝。

5.用作綠籬的喬灌木,可在種植後按設計要求整形修剪。苗圃培育成型的綠籬,種植後應加以整修。

6.攀緣類和蔓性苗木可剪除過長部分,攀緣上架苗木可剪除交錯枝、橫向生長枝。

 

注意丨夏季盆景修剪方法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