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4月14日 星期六

沖咖啡的姿勢會影響咖啡的風味,你知道其中的原因嗎? _-,

咖啡的沖煮方式有很多種,而關於手沖咖啡就有N種方法進行沖泡。你的手沖咖啡好喝嗎?你適合用什麼姿勢沖手沖呢?今天小編就為你介紹——手沖咖啡常用的5種姿勢 ...


咖啡的沖煮方式有很多種,而關於手沖咖啡就有N種方法進行沖泡。你的手沖咖啡好喝嗎?你適合用什麼姿勢沖手沖呢?今天小編就為你介紹——手沖咖啡常用的5種姿勢!

火山沖

火山沖的手法來源於日本,更適用於深烘的咖啡豆。它利用豆中含有的二氧化碳,經過多次的悶蒸,咖啡粉鼓得像火山噴發一樣,所以深烘豆更適合的原因也是因為它含有更多的二氧化碳哦。

火山沖大多使用法蘭絨和V60,因為中間粉層很厚,所以它主要在中間以1元錢硬幣大小的位置注水。火山衝前半段的要點是在不破壞粉層的前提下,充分萃取。而後半段是均勻注水,為了防止中間的過度萃取,起到一個稀釋的作用。

優點:咖啡口感香醇,有著醇厚結實的body,回甘明顯。

缺點:由於火山沖的前1/3是過度萃取,而後2/3是萃取不足,導致咖啡液很不均勻,在沖完後需充分搖勻,令兩段「失敗」的咖啡液混合在一起,形成完美的咖啡。然而搖勻的時間裡,會使得溫度下降,若想直接保持溫度用高溫萃取,又會導致咖啡乾澀。

松屋法

松屋法同樣也是來源於日本,當初發明者是為了只萃取出咖啡中美味的成份而形成的沖煮方式。

用勺子在咖啡粉中挖一個大坑,離粉面約 30cm,從中間開始注水,直到咖啡液開始滴落,再像畫圈一樣往外畫圈注水把咖啡粉澆濕,蓋上蓋子悶蒸。3分鐘後,開始均勻不間斷的注水。當咖啡液到達咖啡壺一半的時候停止注水,這時再加入熱水稀釋便可。

優點:即時經過一段時間,咖啡的風味也不會有很大的變化。

缺點:也有朋友說因為萃取時間太長,風味會揮發掉不少。所以導致咖啡風味沒有很大的變化,你覺得這是它的缺點還是優點呢?

攪拌法

攪拌法為什麼火?在2012年的WBC上,Matt Perger使用後,並獲得了當年的冠軍,從此在歐美和澳洲火速流行起來。

攪拌法需要把咖啡粉磨到很細,然後注入50g左右的水,十字方向來回均勻攪拌,使咖啡粉與水充分接觸,30秒後再注水,在2分鐘時完成注水。而深度烘焙的豆子需悶蒸至15秒後注水,1分鐘30秒時完成注水。

優點:攪拌法能放大其咖啡豆的優點,特別是增強了咖啡豆的口感,並且不會太單薄。

缺點:雖然它風味更加明顯了,然而它的回甘卻削弱了很多。而且這方法對咖啡豆的品質要求很高,如果使用較差的咖啡豆,只會無限放大其不良的風味。還有就是,由於此方法要求的咖啡粉研磨度很細,加上充分的攪拌,掌握不當容易過度萃取。

點滴法

點滴法,顧名思義是用滴水的形式來進行沖泡。就像沙漏一樣,一點一滴的滴落在咖啡粉中,完全精緻耗時啊!

先用水集中一點一點的把咖啡粉預浸濕潤,當滴了差不多1/3的時候,便可以開始注水,當咖啡粉的水位到頂時即可停一停,當水位下降到一半時,再次注水。

優點:點滴法可以使得咖啡豆的甜味突出,避免了酸澀、苦雜味。

缺點:它需要非常穩定的握壺手法和耐心,可以說,它除去的咖啡的酸澀味全部都移交到了你的手上。也有朋友表示,除去的酸苦味,也會使得咖啡的風味並沒有那麼完整。

學院派沖法

學院派沖法就是手沖咖啡最常用的沖煮方式,由於它的穩定性,也是大多咖啡愛好者的首選之一。

它的操作方法很簡單,從中心往外注水,然後進行悶蒸,等到塌陷後開始再次從裡到外慢慢注水。但是這種手法對手沖壺要求較高,需要手沖壺水流細膩、垂直、穩定和均勻,這樣才能沖煮出一杯好咖啡。

優點:學院派沖煮方式很穩定,適合大部分濾杯和新手。

缺點:同樣的,它的優點也成就了它的缺點。很多咖啡愛好者都認為這沖煮方式太過於穩定,無法形成自己的風格與特色。

其實一杯咖啡好不好,並沒有固定的標準,好不好喝,自己喜歡就行。就像那句話怎麼說的來著?蘿蔔青菜各有所愛,穿衣戴帽各有所好嘛~

好啦,姿勢學的好,對象回家早!快去練習去吧!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