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3月29日 星期四

睡前1不要、飯時3不要,肝臟護好一大半!越早知道越好 _-,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都知道喝酒、熬夜、抽菸都是傷肝的利器,但很少有人知道,生活中的幾個小細節,如果不注意,也會悄悄地傷你肝沒商量!傷肝是傷命,那自然的, ...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都知道喝酒、熬夜、抽菸都是傷肝的利器,但很少有人知道,生活中的幾個小細節,如果不注意,也會悄悄地傷你肝沒商量!

傷肝是傷命,那自然的,養肝也意味著養命!病從口入,傷肝的那幾個小細節,必然和吃脫不了乾洗!

不想傷肝?想要養肝、護肝?下面仔細點看

飯時「三不要」,睡前「一不要」!

說到吃喝中最傷肝的事情,無外乎吃的行為和吃的東西這兩個方面了。

1.不要吃得過快、過飽,否則肝臟傷不起

睡前1不要、飯時3不要,肝臟護好一大半!越早知道越好

現代社會生活節奏實在是太快了,也直觀的反應在吃飯速度上。吃得快很容易稍不注意吃多了。

美國《細胞代謝》雜誌刊登的一項研究發現,每頓吃得太飽會影響肝臟健康。

研究發現,每頓吃得太飽,超過能量需求,食物中的脂肪會被肝吸收,增加肝臟負擔,影響正常運作。時間長了,容易導致體內能量儲存與消耗的失衡,進而引發炎症、肝臟損傷。

2.不要吃得太「好」,否則引起脂肪肝

睡前1不要、飯時3不要,肝臟護好一大半!越早知道越好

不可否認,現在人們的生活水平確實比以前高很多。頓頓有肉都不是個啥稀罕事兒,食物豐富固然是好事,但不加註意好事就會變壞事。

我們先來看下食物的消化過程是怎樣的:食物進入胃腸道後被消化,然後經門靜脈系統血液進入到肝臟,最後才成為營養素。

肝臟雖然是人體的代謝中心,但任何一個器官都有它的極限。咱天天頓頓肉不斷,時間長了肝臟必然受不了。結果就是脂肪積累在肝細胞內,肝臟越來越「胖」,最後發展成脂肪肝。

睡前1不要、飯時3不要,肝臟護好一大半!越早知道越好

加上現代人動得少,每年體檢中招脂肪肝的人越來越多。不要小看脂肪肝,如果再不注意就會引起脂肪性肝硬化或者肝癌。

日常食物講究葷素搭配,不要過於大魚大肉,也不要過於追求素餐,這就是對肝臟最大的保護。

3.不要捨不得扔掉霉變食物,含一級致癌物

有時候食物發霉一點點,很多人覺得不礙事,挖掉霉的部分繼續吃。

睡前1不要、飯時3不要,肝臟護好一大半!越早知道越好

說實話,很多人覺得食物並沒有變味,吃了沒什麼事,但黴菌是我們肉眼能看到的嗎?味道也不是一時半會就變化了的!

為什麼要特意把霉變食物拎出來強調?

因為霉變食物中含有1級致癌物黃曲黴素,與肝癌發病密切相關。現在春天潮濕,更是要注意家裡儲存的食物、乾貨有沒有霉變。

睡前1不要、飯時3不要,肝臟護好一大半!越早知道越好

有些生的水產食物也不要隨便吃,尤其淡水魚生。

若是吃進含有肝吸蟲囊蚴的魚蝦,容易感染得病。有患者僅吃過一回就中招,後果嚴重,嚴重感染者晚期可出現肝硬化、腹水。

4.睡前不要吃宵夜

晚上餓了吃點夜宵怎麼了?當然,餓了還是要吃,只不過需要給你提點要求:

從防止脂肪肝的角度來看,過了晚上12點,勸你忍忍吧~很多人夜宵也喜歡吃高熱量油膩的,咱可以改吃一點清淡的。

否則,睡前飲食不注意,會影響到肝臟的正常代謝。

飲食之外,保護肝臟還要注意這兩點

1.千萬不要亂吃藥

在已上市應用的藥物中,有1000 種以上具有潛在的肝毒性,長期服用會引起肝損害。所以吃藥時還是應該在詢問過醫生的意見下再吃,沒病別瞎吃!真的是苦口婆心這一點很多人不聽~

1.2億B肝病毒攜帶者,是在我們國家的人群中,大概占到全球攜帶者總數的三分之一。

睡前1不要、飯時3不要,肝臟護好一大半!越早知道越好

可不可怕?毫不誇張地說,大概十人中就有一個是!

2.接種疫苗

這麼大的基數怎樣才能保護好自己的肝呢?

簡單來說,接種B肝疫苗!如有B肝,最好接受規範治療,否則等待來的將是肝硬化、肝癌~

養肝真是養命!試試這兩茶一穴

茵陳草茶

睡前1不要、飯時3不要,肝臟護好一大半!越早知道越好

茵陳有清濕熱、退黃疸的功效。有口渴、小便顏色深黃或短赤、大便秘結、舌苔黃膩等不適的肝炎病人經常服用該藥茶,可起到一定的保肝、降酶、退黃及緩解症狀的作用。

方法:每次可用茵陳20~30克,加適量水煎煮40分鐘後去渣取汁,代茶分次飲用。

荷葉茶

睡前1不要、飯時3不要,肝臟護好一大半!越早知道越好

荷葉是「藥食兩用」之物,其化學成分中的荷葉鹼具有消脂的作用;荷葉中富含的黃酮類物質,可以間接地減少脂質過氧化物及氧化低密度脂蛋白的生成,從而達到保護肝細胞和降脂的目的。

方法:將干荷葉搓碎後,每次5~10克,用開水沖泡,第一次泡茶的效果最好;每天可沖泡2~3包,最好清晨空腹飲用一次,祛脂效果更好。

揉按肝俞穴

睡前1不要、飯時3不要,肝臟護好一大半!越早知道越好

刺激肝俞穴,能讓肝的元氣充足,可達到疏肝理氣、養肝明目的作用,尤其對於肝炎、膽囊炎等有調理作用。另外,還能促進肝膽的濕氣排除,所以濕熱、容易上火之人也可多按揉此穴來保健。

取穴方法:採用正坐姿勢,從低頭時最高隆起處那塊骨頭算起,第九個突起下方左右各兩橫指寬的位置就是肝俞穴。用拇指指端點按該穴,輕輕按揉至有熱感即可,每天按摩1~2次。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