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2月1日 星期四

甲狀腺疾病的常用治法(散結法) _-,

甲狀腺疾病的常用治法(散結法)李繼華甲狀腺醫師 2018-01-3020:15:22甲狀腺疾病的治療方法很多,有中藥、針灸、西藥及手術等,僅中藥治療又 ...


甲狀腺疾病的常用治法(散結法)

李繼華甲狀腺醫師 2018-01-30 20:15:22

甲狀腺疾病的常用治法(散結法)

甲狀腺疾病的治療方法很多,有中藥、針灸、西藥及手術等,僅中藥治療又可分為:化癭散結法、化痰法、理氣法、活血化瘀法、祛風法、清熱解毒法、利濕法、攻毒法、解痙法、補法等。本節僅就臨床常用的、有特點的幾種治法,如化癭散結法、化痰消癭法、調補陰陽法、以靨治癭法等進行簡單介紹。 

一、化癭散結法

化癭散結法是應用鹹味軟堅、理氣、化瘀、通絡、解毒清熱等藥物使癭腫消散於無形的方法,實屬消法之一。甲狀腺疾患的主要臨床特點之一便是有甲狀腺腫物,中醫稱為「癭腫」,治療的目的就是使之消散於無形。因此化癭散結法便成為主要治法之一。癭腫形成,應當儘速消散,否則會使病情纏綿,變生他證,甚至惡變為癌症,所以化癭散結法又是最重要的治法之一,但由於癭腫的原因各異,化癭散結之法頗多。

甲狀腺疾病的常用治法(散結法)

1.軟堅化癭法 這是用海產味咸、軟堅散結的藥物使癭腫消失的方法。因中醫認為咸能軟堅,海藻、昆布等藥物含碘豐富,是治療癭腫行之有效的藥物。該方法適用於單純性甲狀腺腫,甲狀腺腫瘤等疾患。常用藥物如海藻、海帶、海蛤殼、昆布、海浮石等,常用方劑如四海舒郁丸、海藻玉壺湯等。

2.理氣散癭法 這是用理氣的藥物使癭腫消散的方法。甲狀腺腫物是由於氣滯、血瘀、痰凝、熱毒等多種因素形成,但其中氣的運行失常是一個很重要的方面。氣滯可致經絡阻塞,血行不暢而產生血瘀。氣滯也可使津液不能輸布而凝結成痰。所以氣滯是形成癭腫的主要因素之一,而且在臨床上的癭腫患者,氣滯、氣鬱症狀多見。因此理氣散癭法是普遍應用的方法之一。本法適用於癭腫隨喜怒消長,面部憋脹發緊,呼吸急促,易急躁,善太息之單純性甲狀腺腫、甲狀腺功能亢進症以及甲狀腺腺瘤等病。常用藥物有青皮、陳皮、桔梗、柴胡、香附、枳殼等,常用方劑如逍遙散等。

3.化瘀散癭法 這是用活血化瘀的藥物促進癭腫消散的方法。血瘀是形成癭腫的重要因素,本法應用範圍較廣泛,凡有赤脈交結之血癭見證,或面部青紫、舌質青紫,或癭腫突發腫大,痰瘀互結者,如部分單純性甲狀腺腫,甲狀腺腫囊腫破裂以及癭腫堅硬、凹凸不平之甲狀腺癌等病。常用藥物有川芎、當歸、三棱、莪術、琥珀、丹參、穿山甲等,常用方劑如活血散癭湯等。

4.益腎化癭法 這是用補益腎氣的藥物配合軟堅散癭等藥物,使癭腫消散的方法。腎氣不足,邪乘經產是引發氣癭的重要原因之一,而癭腫之後也多導致腎虛骨空,常見骨痛、骨折等兼證,所以益腎化癭之法也是不可缺少的散癭方法,適用於婦女青春期、妊娠期、哺乳期和絕經期引發甲狀腺腫者;或者伴有骨痛、自發性骨折的甲狀腺癌等。常用藥物如補骨脂、菟絲子、何首烏、山萸肉、熟地黃等,常用方劑如益腎化痰丸、調元腎氣丸等。

5.解毒散結法 這是用清熱解毒藥物配合軟堅散結藥物,以促使癭腫消散的方法。癭腫與熱毒常同時存在,有的是由熱毒之邪攻襲頸部而成癭腫,如甲狀腺炎症疾患;有的是癭腫之後復感熱毒之邪而加重病情者,如甲狀腺癌的毒熱表現。本法適用於癭腫局部灼熱疼痛、發熱、口渴、便秘、溲赤、舌紅、脈數等病證。常用藥物有金銀花、連翹、夏枯草、白花蛇舌草、板藍根、半枝蓮、半邊蓮、黃芩、黃連等,常用方劑如牛蒡解肌湯等。

甲狀腺疾病的常用治法(散結法)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