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2月31日 星期日

打羽毛球,這個殺球方式一定得學會,不僅省力而且突擊性強! _-,

打羽毛球,這個殺球方式一定得學會,不僅省力而且突擊性強!
業餘選手打羽毛球的時候總想重殺,想一拍把對手殺死,結果往往自己更加被動。久而久之就對殺球失去了興趣,打羽毛球也變得索然無味了。今天子墨和大家分享一種有 ...


業餘選手打羽毛球的時候總想重殺,想一拍把對手殺死,結果往往自己更加被動。久而久之就對殺球失去了興趣,打羽毛球也變得索然無味了。今天子墨和大家分享一種有區別與重殺的殺球方式,對於業餘選手來說更容易上手,而且殺傷力也不弱,那就是:點殺。

點殺的特點:點殺的動作小,力量小,突然性強。在單打中經常被使用,也是一個重要的過渡和進攻手段。

- 點殺 -

在專業的單打比賽中,重殺的次數比較少,那是因為首先殺球之後的連貫是非常重要,若是沒有做好後續動作,很容易就失去原本的優勢;其次重殺非常消耗體力,連續兩次重殺,瞬時體力就會消耗大半,對後續的比賽也極為不利,所以點殺就成了最常用的進攻下壓手段。如下圖:

打羽毛球,這個殺球方式一定得學會,不僅省力而且突擊性強!

林丹快速點殺

點殺的特點是:突變性強,帶有「突襲」性質,讓人措手不及。所謂突變性,就是在擊球的過程中突然的變化,動作小,閃腕快,快速擊球,在對方毫無準備的情況下殺球,更具威脅性。

點殺的動作如下:

打羽毛球,這個殺球方式一定得學會,不僅省力而且突擊性強!

動作分析:

動作連貫性強:從準備到擊球中間過程無停留;而起跳重殺,一般都會在步法到位後,下蹲蓄力,然後起跳,有一個明顯的準備動作;

動作隱蔽,帶有混淆性:起始動作與高遠球、吊球近似,容易迷惑對手,讓對手無法及時判斷;

身體動作幅度小:並沒有完全側身,所以擊球後的轉身也比較小;

擊球後制動:擊球後,球拍並不向下收,而是向上回彈,有一種閃動的感覺。

通過以上動作分析,我們來看下在點殺過程中的注意事項。

- 連貫性 -

殺球動作的連貫性,中途並無明顯的準備和停頓。從以下兩個方面來說:

點殺在什麼情況下使用?

在對方的來球並不高的情況下,也就是平高球時使用。我們可以採用截殺的方式,在球經過頭頂前方時,快速的下壓擊球,此時採用點殺是最有利的時機。

若對方的回球是高遠球,是沒辦法點殺的,因為你在球的下方等待下落時,已經失去了連貫性,我們的回球一般是高遠球、吊球或者普通的下壓。

點殺與重殺在擊球時的擊打位置區別?

點殺是攔截殺球,所以擊球時首先擊打在球托上,而重殺時,球下落的過程中,球托是朝下的,我們擊打時,首先擊打在羽毛上,然後才是球托。如下圖:

打羽毛球,這個殺球方式一定得學會,不僅省力而且突擊性強!

點殺與重殺球拍於球的位置

通過上面兩點,我們可以知道,點殺其實是在羽毛球向前飛行的過程中實施的一種截殺。所以要求步法與擊球要快速到位,這就是我們說的點殺的連貫性。

- 隱蔽性 -

點殺的隱蔽性在單打的時候很重要,做好隱蔽性讓對手無法快速的判斷動向,有利於取得主動性。

在擊球前後,身體的側轉不明顯。

我們說的「正側反背」意思就是:在正手球的時候需要側身,而反手球時則一般得背對球網。但是點殺時的側身就沒有那麼明顯了,主要是隨著腳步的後退,身體略微轉動,然後快速擊球。對比下面兩次殺球:

打羽毛球,這個殺球方式一定得學會,不僅省力而且突擊性強!

諶龍的重殺和點殺

對比可以看出,重殺時的側身更明顯,主要是要依靠身體的力量;而點殺幾乎沒有側身,隨即起跳殺球。另外一點:側身幅度小,也是為了快速的擊球,和動作的連貫性是統一的。如果側身幅度大,加上擊球時的轉身時間,很容易失去「突襲」的最佳機會。

擊球的動作幅度小,速度快。

點殺的側身不大,所有擊球不採用身體力量,而是主要依靠手臂和手腕,動作的幅度比較小,如下圖:

打羽毛球,這個殺球方式一定得學會,不僅省力而且突擊性強!

點殺動作

動作幅度小,速度快,就讓動作更隱蔽,對於突然進攻非常有用。

- 手腕制動 -

點殺之後的球拍並不是向下收,而是向上回彈,主要是利用手腕來制動。那制動的目的是什麼呢?

制動主要目的是:減小拍面與球的接觸時間,讓拍面上的力量直接傳遞到球托上,有助於羽毛球獲得最大的初速度。

理論知識:

其實說手腕制動並不準確,在動作上來看,是手腕制動並向後收拍。實際上,這裡是「短抖」發力,也可以理解為集中發力。

在擊球時,我們遵循的依舊是「松緊松」這樣的握拍節奏。在點殺動作中,擊球時手腕向前下抖動,此時是握緊球拍的,擊球完成後,手腕放鬆,則會向上收。

所以,表面上看起來帶有制動的動作。如果刻意的去制動,對手腕會有一定的負擔,建議大家多練習手腕的抖動,而不是手腕的制動。

打羽毛球,這個殺球方式一定得學會,不僅省力而且突擊性強!

在平時的訓練或者比賽中,不管是雙打還是單打,並不一定越用力越有用,有時候快速的點殺,效果可能比重殺要好很多,節省體力且突擊性強。合理的掌握這項技能,需要我們多鍛鍊手臂和手腕的力量,並且提升自身的主動意識,在面對對手的平高球時,能瞬時選用點殺來處理,能達到良好的效果。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