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0月26日 星期四

老婆氣血不足身體差,我為她自製一個補血食方,效果萬萬沒想到! _-,

老婆氣血不足身體差,我為她自製一個補血食方,效果萬萬沒想到!
氣血不足,這是多數女性都會有的問題,但大多數時候,我們並不會太重視,最多是吃點紅棗,泡點紅糖水喝。雖然有些症狀不舒服,但也不是什麼大的病,也就得過且過 ...


氣血不足,這是多數女性都會有的問題,但大多數時候,我們並不會太重視,最多是吃點紅棗,泡點紅糖水喝。雖然有些症狀不舒服,但也不是什麼大的病,也就得過且過了。

我老婆常常開玩笑說我,你還學中醫搞養生的呢,家裡有誰不舒服,也不見你開個方子調養下。

確實,有時候都是些小問題,就沒有太在意。比如我老婆,就經常沒精神,按她的話說,無論早睡晚睡,睡多久都感覺疲乏無力,下班吃完飯就躺沙發上懶得動,而且她的唇色一直比較白,沒有那種紅潤的感覺。但以前想著,現代人工作那麼忙,沒精神也正常,我也經常感覺累得不想動。

真正引起我們重視的,是前段時間她出現了嚴重的頭暈,不只是蹲著時站起來會眼前發黑,就連坐沙發上站起來都頭一陣暈,幾乎要站不穩的程度。這就不得不引起重視了。從她的頭暈症狀,加上疲乏無力,面唇無血色,我幾乎可以斷定,這肯定是氣虛血虛了,也就是我們說的氣血不足。

老婆氣血不足身體差,我為她自製一個補血食方,效果萬萬沒想到!

我反思了下她為什麼出現這麼嚴重的氣血不足呢?應該不外乎幾點,一是國慶的時候我們剛回老家結婚,辦過婚禮的人都知道,幾個月前就要開始準備各種事項,思考的事情太多,加上本來月底工作忙,結婚那段時間又沒怎麼好好睡過覺,出現氣血不足也就正常了。

其實多數人氣血不足的原因都差不多:

 

壓力大,思慮的事情太多;

熬夜,失眠,睡眠不足;

工作太忙,過於勞累,休息的時間不夠;

心情抑鬱,長期不開心,也容易氣血虛;

另外就是女性的生理因素,比如每月月經失血、生孩子出血過多等等,都非常容易導致氣血不足,所以女人天生比男人更容易出現血虛。

老婆氣血不足身體差,我為她自製一個補血食方,效果萬萬沒想到!

為老婆自製補氣血食方

既然老婆已經出現了嚴重的症狀,而且又確定是氣血不足,那怎麼調理呢?說實話,平時經常看到一些什麼補血食物排行榜的文章,如果是健康的症狀,常吃點那些食物確實比較好,但已經氣血不足了,尤其是已經畢竟嚴重的情況下,想靠吃點紅棗啥的就補過來,那就是痴人說夢了。

有病就得用對症的方子,對於補氣血來說,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羅大倫老師在《百家講壇》上講過的「玉靈膏」。羅老師說過,這是他用過的補血方子中效果最好的,尋常藥沒效果的時候,用玉靈膏很快見效。

老婆氣血不足身體差,我為她自製一個補血食方,效果萬萬沒想到!

當然,玉靈膏其實是我們中醫里的食療古方,它還有另一個名字,叫「代參膏」,源自清代名醫王孟英的《隨息居飲食譜》,是補血補氣臻品,書中描述它「大補氣血、力勝參芪」。

這個方子的配方很簡單,不過是兩味:干桂圓肉,西洋參,按10:1配對。

大家記住啊,真正有效的方子,其實不會太複雜,我們之前介紹過一個貼肚臍的方子,補陽祛濕調脾胃的,配方也不過是花椒、桂圓肉、艾絨,簡單卻有效。有的人呢,故弄玄虛,把方子搞得複雜無比,我見過最誇張的,一個商家做了個祛濕方,看介紹,方子竟然有49種材料,這種東西,不用試就可以給他兩個字:扯淡。

老婆氣血不足身體差,我為她自製一個補血食方,效果萬萬沒想到!

桂圓肉補血、安神,這大家都知道。但桂圓肉直接吃容易上火,有的人多吃幾顆,簡直立馬見效果:長痘。那怎麼用它呢?中醫很有智慧,王孟英為它搭配了西洋參。西洋參性涼,可以中和桂圓的熱性,而且西洋參本身又是補氣的,一搭配,氣血雙補。

理論是這樣,很多人用了也確實效果非常好。但到底怎麼樣,還是自己試了才知道。接下來我就開始為老婆做玉靈膏了。

老婆氣血不足身體差,我為她自製一個補血食方,效果萬萬沒想到!

這裡簡單介紹下製作方法:

1、買材料。桂圓肉要買好的,一斤去核去殼的純桂圓肉,大概要五六十不等;西洋參最好要用進口的,聽這名字大家也該明白,這玩意兒原產地是外國,以加拿大的為好。可以在藥店買好後當店家當場打成粉,免得自己拿回來不好打粉。

2、用300克桂圓肉,30克西洋參粉,桂圓肉撕塊,或者切碎,與西洋參粉充分混合,放入一個燉盅或碗,不加水,燉盅上蓋一層紗布,放入蒸鍋,鍋里加水,隔水蒸。在農村的話,可以用柴火,但城市沒辦法,只能用燃氣。蒸多久呢?40個小時。

很多人看到這裡就覺得不切實際,別急,這可不是我說的,按照古方做法,「日日於飯鍋上蒸之,蒸到百次」,粗略估算,至少是40小時以上。為什麼要蒸這麼久呢?其實羅大倫老師講過這個問題,如果圖方便,蒸三四個小時,效果也有,但是吃了還是容易上火。而蒸到10小時以上,桂圓會慢慢變黑,甜味慢慢消失,變成苦味。蒸足40小時,喝後效果最好,而且藥性非常平和,不會上火。

但一次蒸這麼久是不可能的,怎麼辦呢?可以分多次蒸。但中途要不斷去給蒸鍋添水,麻煩是肯定的。

3、蒸好後,方子變成了膏狀,找個罐子裝好,放冰箱保存。

老婆氣血不足身體差,我為她自製一個補血食方,效果萬萬沒想到!

食用一周,效果完全出乎意料

方子做好了,迫不及待給老婆試吃。每天一勺,開水沖泡著喝,順便把桂圓肉一起吃了。因為味道有點苦,老婆加了點紅糖調味。

說實話,開始我心裡還有點虛,生怕沒效果,那就太丟臉了,哈哈。

第二天,我就試探著問老婆,怎麼樣,有沒有感覺?老婆回,才喝了一次呢,你以為是仙丹啊。

接下來我就不好意思問了,只是每天晚上督促老婆喝一杯。大概是一周左右吧,老婆主動給我彙報:現在我好像不會頭暈了,而且睡眠很好,白天變得很精神,不會昏昏欲睡了,看來你這個方子確實有效果呀。

老婆氣血不足身體差,我為她自製一個補血食方,效果萬萬沒想到!

被老婆大人一夸,我瞬間得意了,讓她繼續鞏固。說實話,有這兩個效果,就達到我的預期了。

但出乎意料的是,三天後,老婆突然在微信上說:好神奇,我大姨媽竟然準時來了,而且量比以前多了很多。

這完全是意外之喜,因為她一直以來經期都不準時,要延後10來天,而且量少。後面我想想這也正常,氣血充足了,月經不調的問題自然就解決了。

最近兩天,老婆大人照鏡子時,仔細看了看自己的面色,又湊過來問我:你看我最近氣色和皮膚是不是變好了?

我一看還真是,那幾天也沒注意這方面,她一問我才發現,老婆的唇色確實紅潤了很多,而且皮膚變得很光滑。

 

現在終於相信那句話了:補氣血是女人最高級美容。

老婆氣血不足身體差,我為她自製一個補血食方,效果萬萬沒想到!

想著先試驗下,我沒有蒸太多,很快就吃完了。因為效果好,老婆想要繼續吃,但是蒸那麼久確實麻煩,而且成本算下來,加上燃氣費,怎麼也在150左右了。所以我找一位也是醫師的朋友買了成品給老婆吃,我這位醫師朋友更是玉靈膏的粉絲,自己開了某寶的店,自己做玉靈膏賣,他有個外號叫黃藥師,哈哈~

他的價格是一瓶100元,反而比我自己做的便宜,我開玩笑問他,是不是偷工減料了?他回答說並沒有,他是開店,所以一次用蒸籠蒸幾十瓶,而且買原料時要的量大,價格也會比我們散買的便宜。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