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9月19日 星期二

蔡贇觀點:鮑伊/摩根森奪冠不是冷門 _-,

蔡贇觀點:鮑伊/摩根森奪冠不是冷門
喜歡看到不經常出現的結果,是人類對於好奇心的一種滿足。在體育比賽裡面,不經常贏球的球員戰勝經常贏球的球員叫做冷門,這實在是一種不怎麼公平的心理暗示,我 ...


喜歡看到不經常出現的結果,是人類對於好奇心的一種滿足。在體育比賽裡面,不經常贏球的球員戰勝經常贏球的球員叫做冷門,這實在是一種不怎麼公平的心理暗示,我們一方面認為球是圓的,任何結果都有可能出現,另一方面又對固有強者被推翻的情節懷著強烈的潛在慾望。

但當這種情節真正出現的時候,又很少有人願意去研究其中的根本原因,而更熱衷於假惺惺地表現出自己的始料不及。實際上每一場比賽的結果都只是勝方戰勝了負方而已,我們需要正確理解雙方各自的表象和本質,以便更為客觀準確地理解以後的每一場比賽,和更好地掌握成為勝方的規律。

我看到一個四年級生贏了二年級生,就會覺得這個四年級的孩子不錯,由於在作為成年人的我的意識中,認為孩子看起來都是一樣的,所以誰贏球肯定就是比較好的一方。可實際上在青少年球員階段,一兩歲的年齡之間存在著巨大的水平差距。差不多可以說,少年比賽的結果和羽毛球水平是拉不上什麼關係的,那只是生理髮育周期的交錯領先,是一種簡單而無聊的對比而已。

蔡贇觀點:鮑伊/摩根森奪冠不是冷門

昨天快四十歲的泡沫組合力克二十歲的AK奪冠,同樣會得到錯誤的評論,比如說「老人家」體能還這麼好,就是個最大的幌子,撇開亞歐人種差異不談,僅僅因為雙方年齡差距大,就和體能差距劃等號,似乎也很難稱為高明的見識。

年輕人體能好,是因為他們總是主動釋放的一方。他們隨時都讓人感覺很激進,在球場的所有區域都主動挑起爭端,他們善於製造你死我活的尖銳局面,又具有在這種局面中占據優勢的能力。而老油條則恰恰相反,他們只在自己認為有把握得分的時候才會釋放能量。

蔡贇觀點:鮑伊/摩根森奪冠不是冷門

這種方式會讓人覺得他們根本沒幹什麼正事,可比分反映出來的,是雙方一直都處在很接近的狀態之中。如果他們的體能差距真的有評論說的那麼大,會是這樣一個狀況嗎?實話說,讓這四個人再打三局,先抽筋的還不知道是誰呢,既然四年級和二年級一樣是孩子,那四十歲和二十歲不一樣都是成年人嗎?

我們都知道比賽結果和比賽事實是必然存在差距的,這源自裁判的主觀誤判,也是球類體育項目的魅力所在。同樣的,球員的實際體能和應用體能也是不一樣的,況且在技巧性超強的羽毛球比賽中,用技戰術能力彌補體能不足的高手比比皆是,年強人的浪費和老球員的斤斤計較,最後都會形成一種動態平衡,這是每一對組合各自生存的邏輯依據。

英超聯賽開戰一個月了,儘管有曼城這種堅持傳控打法的獨苗,但放棄無效控球打高速反擊,卻是大多數球隊的選擇。

無獨有偶,羽毛球也在經歷著相同的打法變革,控網搶攻這種又要衝得快又要打得細的辦法,既體現它的先進性,同時又暴露出對操作者單兵能力的苛刻要求,能做到最高層面者都是鳳毛麟角。

蔡贇觀點:鮑伊/摩根森奪冠不是冷門

對自身競技階段有清醒認識的人,自然不會強行選擇堅持這種沒有必要的先進。正確的策略往往都是一舉多得的巧思,退一步能得到的不僅是海闊天空的身前空檔,還有經濟實惠的體能消費計劃,我想這是非常值得雙塔借鑑的地方。

鮑伊的黃牌表現出職業球員的良好素養——任何時候都要有獲利最大化的意識。一張黃牌並不會對結果造成什麼實質傷害,雖然那是一個明顯犯規,但只要在規則允許的範圍之內,總是要盡力爭取有利的判罰。

相比起來,王適嫻想休息的時候,為什麼沒有人上去幫她先擋兩張黃牌就很值得思考了,如果她沒有被罰掉那一分的話,奧原未必就拿得到那年的全英冠軍,那也是一場看上去和實際上很不一樣的球。

蔡贇觀點:鮑伊/摩根森奪冠不是冷門

作為老球員,我對鮑伊/摩根森獲得韓國賽冠軍表示祝賀,作為羽毛球工作者,我關注這種勝利背後的打法思潮,它給我們提供了不一樣的方向。

(本文圖片來源網絡)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