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9月18日 星期一

【芝麻菜】有芝麻香的保健野菜——芝麻菜 _-,

【芝麻菜】有芝麻香的保健野菜芝麻菜
【芝麻菜】有芝麻香的保健野菜——芝麻菜  正所謂蘿蔔青菜各有所愛,口味這東西真的難以說得清。比如說有人覺得榴槤很臭,但是也有人說榴槤很香,還有臭豆腐、 ...


【芝麻菜】有芝麻香的保健野菜——芝麻菜

 

 

正所謂蘿蔔青菜各有所愛,口味這東西真的難以說得清。比如說有人覺得榴槤很臭,但是也有人說榴槤很香,還有臭豆腐、臭鱖魚,有人喜歡有人厭惡。除了這些,在疏財界也有很多蔬菜因為味道獨特而出現了「粉絲」及「黑粉」,比如香菜、茼蒿,還有芝麻菜。 芝麻菜

 

正所謂蘿蔔青菜各有所愛,口味這東西真的難以說得清。比如說有人覺得榴槤很臭,但是也有人說榴槤很香,還有臭豆腐、臭鱖魚,有人喜歡有人厭惡。除了這些,在疏財界也有很多蔬菜因為味道獨特而出現了「粉絲」及「黑粉」,比如香菜、茼蒿,還有芝麻菜。

芝麻菜是什麼呢?這是近幾年風靡日本、韓國的保健型稀特蔬菜。不過對於常吃西餐的人,芝麻菜並不陌生,因為芝麻菜常作為西餐配菜出現。芝麻菜雖然洋吃法居多,但是作為藥食兼用的野菜,芝麻菜在中國民間的食用歷史久遠。只是很多人吃過卻不知道叫什麼。本期紅餐網食材檔案就為大家介紹一下這種帶著芝麻香味的蔬菜——芝麻菜。

食材檔案

名稱:芝麻菜

 

別稱:臭菜、德國芥菜、芸芥、火箭生菜,英名Garden Rocket,Rocketsalad Ropuette

性味:辛;苦;寒

【芝麻菜】有芝麻香的保健野菜芝麻菜

芝麻菜又叫火箭生菜,此植株具有很濃的芝麻香味,故名芝麻菜。原生地於東亞與地中海,屬十字花科,芝麻屬。芝麻菜為藥食兼用野生植物。其種子油既可藥用,又可食用;嫩莖葉則可作野菜食用,在中國民間已有悠久歷史。

芝麻菜的產地分布

【芝麻菜】有芝麻香的保健野菜芝麻菜

 

芝麻菜在中國黑龍江、遼寧、內蒙古、河北、山西、陝西、甘肅、青海、新疆,四川均有種植。芝麻菜在長江以南全年均可播種,每年春季的3-5月和秋季8-10月最佳。此外,在歐洲北部、亞洲西部及北部、非洲西北部均有芝麻菜分布。

芝麻菜的營養功效

【芝麻菜】有芝麻香的保健野菜芝麻菜

芝麻菜是近幾年風靡日本、韓國的一種保健型稀特蔬菜,其嫩莖葉含有多種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成分。每100克芝麻菜中的水分含量占比92%,蛋白質約有0.3克,脂肪占有0.1克,碳水化合物約有0.4克。芝麻菜有興奮、利尿和健胃的功效,而且芝麻菜對久咳也有特效。

芝麻菜的功效與作用

【芝麻菜】有芝麻香的保健野菜芝麻菜

 

1、在藥膳中芝麻菜是一種上佳的防病治病蔬菜,經常食用有較強的防癌症攻效,可促進細胞活性。

2、有降肺氣、利肺水等功能,對久咳有特效。芝麻菜可治療尿頻。芝麻菜中藥稱之為"金堂葶藶"。

3、芝麻菜的種子藥用還有催吐、健胃、利尿、消炎等作用。

4、能治療肝、腎虛、頭眩、病後脫髮、津枯血燥、大便秘結、潤燥滑腸功能。

芝麻菜的食用價值與做法

【芝麻菜】有芝麻香的保健野菜芝麻菜

作為食材,芝麻菜是歐洲沙拉常用的生菜,有胡椒和乾果的味道,在歐美是十分受歡迎的一種野菜。西餐一般用芝麻菜做蔬菜沙拉或冷盤的點綴,粵菜用在使用芝麻菜時多用來炒食、煮湯、涼拌或沾醬吃。但無論哪種吃法,芝麻菜都是一味比較去火的食材。

 

芝麻菜可以蘸醬吃,也可以抄書或者燙熟食用,生芝麻菜食用的時候會先有一股芝麻香氣,之後會出現辣氣。炒熟之後,這種辣味就會變成苦味,十分特別。芝麻菜在食用搭配方面可以與肉湯、沙拉、馬鈴薯和麵粉一起做成非常漂亮且頗具風味的菜,也可以與其他蔬菜蘸醬食用。此外,芝麻菜的種子還可以用來做成味道很濃的芥末。

草莓芝麻菜沙拉

【芝麻菜】有芝麻香的保健野菜芝麻菜

材料:芝麻菜 草莓 帕爾瑪芝士 白蘑菇

醋、芥末、橄欖油

做法:

1、切白蘑菇,在容器中,加入少許芥末,再加入適量的醋、橄欖油充分攪拌;

2、加入適量的雞汁調味,繼續攪拌;

3、放入芝麻菜,然後放入切好的蘑菇,攪拌;

4、切草莓,切好的草莓一部分放入容器中做沙拉,一部分作擺盤;

 

5、繼續攪拌,擺盤;

6、加入奶酪屑作為裝飾即可。

芝麻菜薩拉米薄底披薩

【芝麻菜】有芝麻香的保健野菜芝麻菜

材料:高粉:250g、鹽1匙、橄欖油1/2匙、酵母1/2匙、溫水150ml、披薩醬適量、黃油40g、番茄4個、洋蔥1個、蒜頭4瓣、干羅勒1/2匙、黑胡椒1/2匙、湯2匙、薩米拉香腸適量、馬蘇里拉奶酪絲適量、芝麻菜適量

做法:

1.先做餅底麵糰。將高粉和鹽混合加入橄欖油。用溫水把酵母調勻後倒入麵粉內,揉至光滑。蓋上布巾至溫暖處發酵。

2.麵糰發酵時,做披薩醬。番茄底部劃十字入沸水汆燙15秒,起鍋去皮切小丁。洋蔥切小丁。蒜頭切末。

3.鍋燒熱入黃油融化後,倒入蒜末和洋蔥丁,炒出香味且洋蔥丁變透明色後,加入番茄丁大火翻炒出汁。

4.加入除鹽之外的所有調味料,繼續大火翻炒,待番茄出很多汁後轉小火加蓋慢煮大約15分鐘,其間要時不時掀蓋翻炒以免糊鍋。

5.15分鐘之後看一下醬汁的濃稠度,如果不夠稠就轉大火收汁。披薩醬一定要熬得干一點便於做披薩。關火前加鹽再根據自己的口味調下味。

6.麵糰發至差不多2倍大之後,切開成兩份。一份用保鮮膜包好下回做披薩時再用,也可直接做成餅底冷凍保存。

7.將麵糰排氣後滾圓。用手掌用力壓平麵糰,但邊緣始終要略高用於做堤防。然後用兩隻放平在麵皮上慢慢向四周擴大,一直到大小差不多後,兩手輕輕舉起麵皮朝光,張開手指慢慢拋投麵皮直到厚薄基本均勻。此時邊緣依然略高。

8.烤箱預熱220度。餅底做好後,一層披薩醬一層奶酪絲一層薩拉米香腸一層奶酪絲堆好後,如烤箱烘烤15分鐘。出爐後加上芝麻菜。

芝麻菜香蒜沙司意面配酸豆

材料:義大利乾麵條200g、酸豆(水瓜柳)1-2湯匙、芝麻菜香蒜醬、新鮮芝麻菜3杯、蒜頭2瓣、烤核桃仁1/2杯、特級初榨橄欖油4-5湯匙、檸檬汁2湯匙、營養酵母2湯匙、鹽和胡椒

【具體做法】

煮意面。

在攪拌機中加入製作芝麻菜香蒜醬的所有食材,攪拌均勻。

把煮熟的意面撈入大碗中,加入芝麻菜香蒜醬和酸豆。混合之。

裝盤時抓一把新鮮的芝麻菜置於意面頂端。

【芝麻菜】有芝麻香的保健野菜芝麻菜

芝麻菜三明治

【芝麻菜】有芝麻香的保健野菜芝麻菜

芝麻菜巴馬乾酪

【芝麻菜】有芝麻香的保健野菜芝麻菜

芝麻菜沙拉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