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7月4日 星期二

這8種睡覺「習慣」都是病,你卻一直不知道 _-,

這8種睡覺「習慣」都是病,你卻一直不知道
我們常說,成年人每天需要7~9個小時的睡眠時間。但認真說起來,沒幾個人能真正做到。現在人壓力大、工作重,都或多或少有著睡眠問題。即使是自認為睡眠質量極 ...


我們常說,成年人每天需要7~9個小時的睡眠時間。

但認真說起來,沒幾個人能真正做到。現在人壓力大、工作重,都或多或少有著睡眠問題。即使是自認為睡眠質量極佳的人群,也可能有著自己不知道的問題。

下面8個睡覺習慣都是病,你中招沒有?

1、不管什麼時候睡,早上都同一時間醒

這可能是晝夜節律紊亂的現象。說明你體內的睡眠「時間表」出了問題。如果你總是比想的更早起床,那你最好早一些睡覺,保證充足的睡眠,這是第一件事。

 

然後,當你總是固定時間醒來,可以服用褪黑素,並隔絕室內光線,可有效治療晝夜節律紊亂。

2、無論睡多久,醒來都覺得很疲憊

原本夜間睡眠是人體的充電時間,但有一部分人群,無論睡多久起來都覺得極其疲憊,沒有精神。這可能是睡眠呼吸暫停或抑鬱症導致。

睡眠呼吸暫停會影響人在睡眠中有效呼吸的能力,干擾整個晚上的睡眠。如果是一個人生活,這種情況很難被注意,也就不容易及時確診治療。

而抑鬱症是持續疲勞的另一個可能原因。因為抑鬱會影響情緒,讓人昏昏欲睡。如果平時常有低沉失落等情緒,同時早起後感到疲勞,建議儘快尋求心理醫生幫助。

這8種睡覺「習慣」都是病,你卻一直不知道

這8種睡覺「習慣」都是病,你卻一直不知道

 

3、不上鬧鐘,能持續睡上12個小時

常有人因為平時工作忙,睡不好,於是到了周末不定鬧鐘,能直接睡到第二天下午。事實上,這樣長時間的睡眠背後可能藏著甲狀腺功能不佳的問題,即我們常說的甲減。

甲減是青壯年女性高發慢性病,除嗜睡外,它還有乏力,精神倦怠,心動過緩,浮腫,畏寒怕冷等癥狀。

還有一種可能情況是病毒感染引起的嗜睡,或者說明你身體處於過度疲勞、「亞健康」狀態,總之都需要調整。

4、夜間輾轉反側,總睡不著

與之前的甲減相對,這種情況可能是甲狀腺亢進,也就是常說的甲亢,會讓人體重迅速下降。

如果這種情況是短暫性的,只是因為剛剛看過一部電影或者正在經歷某些煩心的事情,就無需太擔心。相反,如果持續很久,建議諮詢下專業醫師。

這8種睡覺「習慣」都是病,你卻一直不知道

 

5、半夜醒來,就很難再次入睡

如果同時還伴隨有小腿深度不適(撕裂感、蠕動感、刺痛感、燒灼感、瘙癢感、疼痛感等),輕則幾分鐘,重則整夜不停,下床走動才可緩解,需要考慮的是,是不是得了不寧腿綜合征。

這種疾病的發病率在我國約在1.2%~5%,中老年人群最為常見。雖對生命沒有危害,但對生活質量和睡眠質量卻有很大的影響,另外,它可能與心臟病發作、中風以及睡眠呼吸暫停有關,需要及早重視。

6、睡醒大汗淋漓

部分人群常常一覺醒來發現渾身是汗,甚至汗水已經將枕頭和被單全部浸濕。民間一般將這種情況稱為「盜汗」,而西醫認為這種狀況可能與超重肥胖、高血壓和糖尿病等心血管疾病有關。

《國際婦產科雜誌》的一項2014年的研究也發現,夜間頻繁大量出汗的女性心血管疾病的患病風險更高。

 

這8種睡覺「習慣」都是病,你卻一直不知道

7、睡覺打呼嚕

其實大多人對「打呼嚕」(即「打鼾」)有一種誤解,認為是睡得好睡得沉才會打呼嚕。

但醫生可不這麼說,研究發現,長期打鼾者或是打鼾嚴重的人往往都伴有「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征」,睡眠呼吸暫停會造成大腦、血液嚴重缺氧,形成低血氧症,而誘發高血壓、腦心病、心率失常、心肌梗死、心絞痛。

 

 

 

 

 

長期打鼾的人群,建議到正規醫院做做睡眠監測、鼾症治療。

8、睡前沒有手機、電視,就無法入睡

不少人都喜歡在睡前刷會兒手機,看會兒電視,認為這樣更能讓自己得到放鬆,利於入睡。事實上,手機、電視、電腦發出的藍光會抑制人體褪黑素的分泌,影響夜間睡眠,最終導致失眠。

你以為你是失眠才玩手機,可殘忍的事實是,玩手機會讓你失眠。

這8種睡覺「習慣」都是病,你卻一直不知道

這些問題,你中招幾個?及早了解,才能及早防治。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