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6月23日 星期五

『經驗』魚缸新水變老水,培菌量大增.... 只需要幾個步驟!! _-,

把新水變成老水的過程其實就是養水的過程。新設缸時,我們加到水族箱中的是新水,如何把它變成老水呢?為了增加水中的腐殖質,可以有意識的讓一些水草的枯枝敗葉 ...


把新水變成老水的過程其實就是養水的過程。新設缸時,我們加到水族箱中的是新水,如何把它變成老水呢?為了增加水中的腐殖質,可以有意識的讓一些水草的枯枝敗葉腐爛在水中,甚至在底砂中埋入數枚死蛤肉。然而更可行的方法可能就是用魚「闖缸」:即把幾條既便宜又強壯、易養的魚放養在新設的水族箱中,飼喂幾天後水中便產生了一定的氨,這時可添加少量的硝化細菌,然後在飼喂幾天,再加少量的硝化細菌。

如此反覆幾次,約一個月的時間便可建立起硝化菌群。硝化細菌是好氧菌,因此,養水過程中加氧泵、過濾器最好一直開著。由於一開始水中氨含量極少,即便加較多的硝化細菌,也會因缺少食物而死亡,因此硝化細菌應逐步添加。

如果能夠從老魚友那裡索得一些正在用的底砂、濾棉等放入缸中、過濾器中,無疑對加快水的老化大有裨益。如果不採取以上措施,當然也可建立起消化菌群,只是時間要長得多,得幾個月!

在養水的過程中,注意燈光應逐步打開,逐步增加每天的照射時間,並且不要添加水草液肥。因為剛栽植的水草新陳代謝較微弱,不能及時吸收水中的養分,如果光照較強,肥料較多,藻類就會大量繁衍,進一步爭奪水草的養分,造成惡性循環。

一開始幾天,可先不開燈。然後開一隻燈,每天開2小時。再過幾天後,每天開3小時…… 一個月後,可基本達到正常開燈時間,每天8-12小時,液肥的添加則更應晚些。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