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6月23日 星期五

蔬菜種植的合理施肥方法 _-,

蔬菜種植的合理施肥方法
蔬菜在其生長發育過程中需要大量的養分,所以必然需要大量的肥料施用,但蔬菜種類繁多,不同生育時期對於肥料的需求也不一樣,農民在施肥時往往會有很多問題,下 ...


蔬菜在其生長發育過程中需要大量的養分,所以必然需要大量的肥料施用,但蔬菜種類繁多,不同生育時期對於肥料的需求也不一樣,農民在施肥時往往會有很多問題, 下面就蔬菜種植的施肥方法進行總結,以供參考。

1 施肥種類

1.1 底肥

又作基肥,蔬菜種植前,首先要施用有機肥為主的底肥。有機肥料含有大量的養分和豐富的有機質,能使土壤疏鬆,肥力充足。結合深翻整地施用基肥,可使土肥充分融合,大大減輕土壤板結和鹽害。施用基肥時應先把肥料均勻地撒於畦面, 再結合碎土整畦,或採用穴施,開溝條施法,然後蓋上土以保存養分。有機肥作為底肥為微生物的繁殖提供了溫床,有效地提高了蔬菜棚室的地溫和二氧化碳的含量,這也是提高蔬菜產量的基礎。

1.2 追肥

通常採用尿素、複合肥等速效肥料為主。追肥方法包括地面撒施,隨水沖施,滴灌施肥,葉面施肥。施用追肥應根據蔬菜的不同種類及生長期,按照少量多次的原則,才能收到最大的肥效。

2 蔬菜不同生育時期的肥料需求

蔬菜各生育期對肥料的要求是不同的,幼苗期根系不發達,需要養分少,但比較嚴格,應適當施些稀薄的速效肥料;營養生長期和結果期,則需要大量養分,必須供給充足的肥料,而且要採取分期追肥、平衡施肥、肥水結合、有機無機結合等措施,以充分發揮肥料的作用。

蔬菜種植的合理施肥方法

3 不同蔬菜種類的施肥要點

3.1 果菜類蔬菜主要包括黃瓜、番茄和菜豆等以果實為產品的蔬菜

一般前期需氮肥量較多,但過多施用氮肥,莖葉生長過於繁茂,反而會推遲開花結果,降低產量;當開花坐果後,需磷肥量劇增,應適當配施含磷、鉀較多的複合肥、或過磷酸鈣、氯化鉀、草木灰等,增強植株抗逆能力,使果實飽滿,提高品質。

3.2 葉菜類蔬菜主要有白菜、芹菜、菠菜等以葉為產品的蔬菜

需氮量較多,應採用少量多次,逐步增加肥料濃度,生長盛期在施用氮肥的同時,還需增施磷、鉀肥。如種植白菜,開始進入蓮座期和包心前的兩次施肥是豐產的關鍵。若結球類葉菜後期磷、鉀肥不足,往往不易結球。切忌把化肥撒在心葉裏,以免造成燒苗,最好每次追肥能結合澆水進行。

3.3 根菜類蔬菜主要有蘿蔔、胡蘿蔔等以根為產品的蔬菜

前期要多施氮肥,促使形成肥大的綠葉;生長中後期(肉質根生長期)需磷、鉀肥較多,可多施氯化鉀、硫酸鉀、磷酸二氫鉀、多元複合肥等。否則易使地上部分徒長,根莖細小,產量下降,品質變劣。

4 蔬菜施肥的注意事項

棚室蔬菜宜多施用有機肥,適當少施化肥,避免因鹽類積聚而使後茬蔬菜受害。有機肥一定要注意充分腐熟,殺滅肥料當中的病菌和蟲卵。種植蔬菜一般不宜用硝酸銨和其他硝態氮肥。葉菜類蔬菜忌葉面噴施氮肥, 雙氯複合肥料不宜施用於番茄、馬鈴薯。微肥施用不能過量,易產生毒害,污染環境。天氣炎熱時,追肥應在傍晚,採用根部追肥,可以使用一般的三元素複合肥,隨水沖施。

蔬菜種植的合理施肥方法

文 | 齊國金. 現代農業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