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3月30日 星期三

如果你覺得自己很孤獨又沒有幾個朋友,不要覺得沮喪…因為你很可能就是研究裡發現的「這種人」! _-,

好像也有道理耶!先問問大家,在大家的印象中,快樂從何而來的呢?是源自於獨處時自己內心所達到的滿足,還是喜歡和朋友們相處時所帶來的歡樂?《英國心理學刊》(BritishJournalofPsychology)日前刊登了一項極為有趣的研究結果,顯示高智商的聰明人更傾向於較少朋友的「孤單生活」,這看似奇妙的言論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一起來看看這神奇的理論吧!▼來自倫敦經濟學院演化心理學家SatoshiKa ...


好像也有道理耶!

先問問大家,在大家的印象中,快樂從何而來的呢?是源自於獨處時自己內心所達到的滿足,還是喜歡和朋友們相處時所帶來的歡樂?《英國心理學刊》(British Journal of Psychology)日前刊登了一項極為有趣的研究結果,顯示高智商的聰明人更傾向於較少朋友的「孤單生活」,這看似奇妙的言論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

一起來看看這神奇的理論吧!

▼來自倫敦經濟學院演化心理學家Satoshi Kanazawa和新加坡管理大學的Norman Li博士為了找出到底「是什麼使人們在生活中感到幸福」的原因,因此就1萬5千名年齡介於18-28歲的受訪者做出分析,從中得出相當有趣的2大結論。

首先,大家必須要知道人類的祖先一般都是狩獵採集的生活方式,由大約150個人組織一個小型社會才是最讓人感到舒適的社交範圍,因為和越大的團體生活在一起也意味著人與人之間越複雜的相處,為人們帶來了更多的不便。這也就形成了Satoshi口中所謂的「幸福的草原理論」(the savanna theory of happiness),而這項理論迄今都依然適合運用在人類的社會上。

▼研究結果顯示,人們對於生活的滿意度會隨著生活環境的密集程度的上升而下降。換句話說,也就是人口越多的地方,人們活得越不快樂。而第二項有趣的發現則是只要一個人與朋友間的社交活動越多,那他也會覺得更幸福,因為分析遠古時期祖先們的社交活動時,大家也不難發現「友誼」在打獵的時候扮演著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

然而,唯獨有一種人的思想並不符合以上的2大結論,那就是高智商的人!聰明人一般在生活上不太依賴朋友,因此無論是生活在人口密度高或低的地方對他們而言幾乎是完全沒影響的。此外,越聰明的人如果太常參與社交活動也會對他們造成困擾,從而降低對生活的滿意度。但這又是為什麼呢?

▼以下「城鄉幸福度」分別顯示出居住在鄉下、郊區、小型城市和大城中的幸福對比度,可見人口越密集對於一般人而言意味著更低的生活滿意度。

一般而言,智商較高的人也象徵著更高的問題解決能力,因此在面對困難或是需要幫助的似乎也相對較少,不太需要過多的社交活動充斥著自己的生活。根據美國智庫布魯金絲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專門研究快樂經濟學的Carol Graham博士指出,她認為比較聰明的人花在社交活動上的時間比較少,是因為他們往往會更專注於某些長期的目標上。

▼打個比方,你身邊是否有什麼正在積極研發治療癌症的醫生朋友;或者是在專心寫著一本巨作的作家;又抑或是一位為了保護弱勢人群的權益而正在努力奮鬥著的律師呢?

▼ 這一些高智商的聰明人往往會因為投入在這些重要事上,而認為過於頻密的社交活動反而是一種「浪費時間」的活動,影響他們追逐目標的行程導致為生活帶來負面的影響。換句話說,工作對於聰明人而言更有意義,因此他們不想要把時間花費在經營友誼上。

因此在Satoshi和Li看來,他們認為更聰明的人因為更擅長去處理現代生活帶給人們的新挑戰和考驗,較容易去適應這個社會。因此居住在人口密度多或少的地區帶給他們的生活幸福影響度更小,比起智商較低的人們影響度少了2倍。同樣的,當聰明人抱著崇高的抱負和追求時,也會將老舊的狩獵採集社交拋棄得更為徹底,從而形成聰明人更嚮往「孤獨的生活」。

當然,這些是Satoshi和Li根據採訪者的分析而做出的結論,然而這研究或許也存在著瑕疵,畢竟每一個人對於快樂和幸福的體驗都有所不同不是嗎?無論如何,這也算是一個非常有趣的研究哦!你認為呢?快動動手指分享出去,讓大家一起看看Satoshi和Li對於「人們幸福度」的研究,大家也來探討是什麼讓你覺得幸福的吧!


來源 source: http://www.bomb01.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