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4年1月12日 星期五

過年回家又要被長輩催生!「如果是第一胎生女兒,你會生二胎嗎?」90後小夫妻的回答很真實

過年回家又要被長輩催生!「如果是第一胎生女兒,你會生二胎嗎?」90後小夫妻的回答很真實過年回家,不少小夫妻難免會被家人催二胎,有很多網友表示:「世界上 ...




過年回家又要被長輩催生!「如果是第一胎生女兒,你會生二胎嗎?」90後小夫妻的回答很真實



過年回家,不少小夫妻難免會被家人催二胎,有很多網友表示:「世界上最討厭的兩件事情:一是催婚,二是催生」,其實老一輩的心態我們也能理解,不過生不生二胎還是要看小夫妻兩人的決定了。

很多人都想要兒女雙全,第一胎是個女兒,就想生個二胎,如果二胎是兒子那就是兒女雙全,湊成了一個「好」字,如果是個閨女那也不錯,有兩件小棉襖,但如果第一胎是個兒子,很多人都不敢生二胎了。

現在養兒子的成本增加了,將來結婚時買車買房,都是父母的負擔,如果二胎再是個兒子,那真的是「壓力山大」。

這種心態其實也能理解,畢竟養兒子花費的太多了,所以現在很多人生二胎的標準都變成了第一胎是女兒。

但也有人有不一樣的看法,前段時間和姐姐出門逛街,遇見了姐姐的同學——小雅夫婦,他們說出的觀點令我非常詫異。

小雅夫婦都是90後,有一個正在讀小學二年級的女兒,姐姐碰見他們便找了個咖啡廳聊了起來,姐姐知道他們夫妻是獨生子女,便說嘴問了句:「你們第一胎是女兒,不打算拼個二胎湊個兒女雙全嗎?」

小雅表示:「不打算生了,其實家裡的長輩也有催生,但我們都明確拒絕了,這不快要過年了,我們還在愁過年回家的時候如何面對催生大隊呢」。

對這個答案我和姐姐都很詫異,我記得姐姐說過,小雅夫婦家庭條件都很不錯的,雙薪家庭,他們不應該會擔心養不起二胎啊,為什麼不生了呢?小雅笑著說:「我和老公都太愛女兒了,我們怕二胎出生了,會分走我們對孩子的愛,我們已經打算給女兒買房子了,等女兒長大了可以給她住,也可以賣了在她以後工作的地方給她買一間房子,但如果二胎出生了,可能會降低女兒的生活質量」

小雅老公表示兩人都是獨生子女,體驗過獨生子女的優勢,他們想女兒跟他們一樣幸福,而且只有一個孩子對他們來說也會輕鬆很多,萬一二胎是個男孩,兩人又要累死累活給孩子買房子。

小雅夫婦對於二胎的觀點令我很詫異,回去之後,我便找到了曾經有人提問的話題:如果第一胎是女兒,你會生二胎嗎?

原本以為肯定的答案會很多,沒想到很多人給出了讓我意外的答案。

示意圖來源:《哈囉掰掰鬼媽媽》劇照

一位90後媽媽表示「如果第一胎是兒子,我可能會考慮二胎生女兒,但是我家有個女兒,我不考慮生二胎了,我想把全部的愛給女兒。」

一位90後的爸爸表示:「一胎生女兒就肯定不會生二胎,二胎會分走女兒的愛,而且很少有父母能做到一碗水端平,有時候不小心的舉動就會傷害到孩子,與其這樣,還不如把所有的愛都留給女兒,有的老人可能會有重男輕女的思想,二胎如果是個男孩,多少偏心男孩,女兒在家裡可能會受委屈。」

還有一位媽媽表示:我想把所有最好的東西都給女兒,將來女兒如果出嫁了,也有強大的後盾,父母要為她提供依靠,這樣才不會被婆家人看不起」

總結了一下網友們的答案:90後父母擔心一兒一女會對女兒不好

網路上曾經看到過一個故事,小雨是家裡的大女兒,爺爺奶奶都有重男輕女的思想,父母倒還好,不過弟弟出生以後,父母覺得小雨是姐姐就應該讓著弟弟,有時候弟弟犯錯了也會罵小雨。

爺爺奶奶偏心的很嚴重,過年的時候給弟弟一千塊錢壓歲錢,給小雨而兩百塊錢,爸爸做生意賠了,爺爺奶奶就開始慫恿爸爸讓小雨輟學打工補貼家用,而弟弟砸鍋賣鐵都要供他讀書。

小雨遭受的不公平待遇讓人心疼,想必這就是很多夫妻擔心的,小孩子出生後,難免會覺得大孩子應該懂事了,對大孩子不公平,尤其再加上還是有些老人會重男輕女,對女兒更是不友好,只有一個女兒就能很好的改變這些情況。

女兒長大之後要嫁人,如果只有一個女兒,女兒背後的實力就是雄厚的,也不用擔心女兒會被婆家人欺負。

這便是現在很多人為什麼更願意生一個獨生女,「只想當丈母娘,不想當婆婆」,尤其是有的家庭,婆婆吃力不討好,還要面對婆媳矛盾。

一胎個二胎各有利弊,有的人覺得只有一個孩子,將來孩子太孤獨了,有的人覺得兩個孩子會對其中一個不公平,要不要生二胎由家庭的經濟條件和生育觀念決定,如果生了二胎也希望父母可以一碗水端平,對兩個孩子一樣好,這樣孩子才不會覺得不公平。



很多長輩只顧著催「生」卻沒想到後續的「教養」問題,孩子生下來是幾個月的事,養育卻是一輩子!

對於要不要生二胎,你怎麼看?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www.buzzhand.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