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3年8月17日 星期四

和兒女再親!退休後「也不要住一起」更不要住同一社區 62歲阿姨「帶孫4年後」的痛苦領悟 #徐蒨寧 #阿姨

和兒女再親!退休後「也不要住一起」更不要住同一社區 62歲阿姨「帶孫4年後」的痛苦領悟導語人老了之後,就會越來越想和兒女近一點,尤其是到了養老之際,有 ...




和兒女再親!退休後「也不要住一起」更不要住同一社區 62歲阿姨「帶孫4年後」的痛苦領悟

導語

人老了之後,就會越來越想和兒女近一點,尤其是到了養老之際,有些老人就會想著跟兒女住在一起,或者在住在兒女附近,覺得這樣就能得到兒女照顧和陪伴。

然而,這種想法是很好,可真實現起來,卻未必會那麼順心如意的,有可能還會成為晚年的一直煩惱。



一位62歲的郭阿姨,也以為住得離兒女近一點,會讓晚年生活更幸福,於是4年前和丈夫一起花掉存款,在兒子同社區同棟樓買了套房子養老。



一開始她和丈夫是覺得挺好的,天天有兒子親孫子樂,但沒過多久,她們卻為此感到後悔至極了。併發出這樣一番勸告:和兒女再親,老人也不要住在一起,更不要住同一社區!



以下是來自郭阿姨的自述:

「多年前,我覺得人老了和兒女住在一起是最幸福的,如今當我真正體驗過了,卻發現這比一個人獨居還要痛苦。」

我叫郭海棠,今年62歲,一名退休的服裝廠員工,我丈夫65歲,化工廠退休。

我們忙忙碌碌工作了三四十年,養大了一雙兒女,並助他們成了家,如今退休後,我以為生活會是一片美好和自由的,結果就因為一次搬家,讓我們兩夫妻的晚年都被剝削了。

說起這件事,還得從4年前的一個錯誤的決定說起。



我和丈夫退休後,一次性把公積金提了出來,兩人合計105萬。起初,丈夫說把這筆錢拿去存銀行的,但是被我拒絕了,因為利息很低,也存不到什麼錢。那不存銀行能放哪呢?我就跟丈夫提出,我想帶著這筆錢,兒子那邊買套小房子生活!



因為自從10年前,兒女各自成家後,紛紛都在省城定居。

他們姐弟倆倒是住的很近,就2公里之隔,而離我們卻遠了,他們回家的次數也少了,我們夫妻倆有啥事,他們沒辦法第一時間趕回來,過年過節也經常因為一些事不回來。

我知道兒女忙著事業和生活,都是無奈的,也沒有怪罪他們,所以我就想,既然兒女沒辦法回來,那我們就過去住買個房住唄?



一開始丈夫是不太想離開老家的,說去到那邊人生地不熟,,但我是一家之主,他哪裡能杠過我?兒女那邊知道了我的打算,也很是同意我們過去。

原本我只是想在兒子家和女兒家附近,買個老房子的,結果兒子說他房子樓下,正好有一套二手房,挺不錯的,15坪二居室。

因為是3樓價格不貴才140萬,我和丈夫也覺得可以,就湊了點老本,全款買下了這套房子。



兒子住在15樓,我們住3樓,這本該是一件挺好的事,想見兒子孫子了,分分鐘就可以跑上去,有啥事情,也可以很快找到兒子,這比住在千里之外的老家強多了。

然而,住了半年多後,我們兩口子的退休生活,卻受到了干擾,並且越過越煎熬了。



剛入住的時候還挺好的,兒子女兒兩家人時不時會過來吃個飯,也會被他們帶去外面吃喝閑逛。

那會兒孫子也不用我們帶,每天上幼稚園都有校車接送,中午有午托,晚上要2小時的晚托,兒子兒媳上班下班時間,都可以顧及到孩子。

我和丈夫呢,也可以四處自娛自樂。每天不是去公園唱歌跳舞,就是去菜市場轉悠,然後買菜做飯,偶爾也會去打打牌。屬於自來熟的我,也很快帶著丈夫認識了不少老人,經常一起約唱歌約麻將,這倒也過得挺開心的。



可半年過後,生活就開始變了。

那時候孫子幼稚園畢業了,上了一年級,得要去2公裡外的一所公辦小學讀書,而小學沒有校車,孫子就需要有人接送,但是兒子兒媳上班不順路,上課時間也比幼稚園的要早,讓兒子兒媳不好接送。

兒子就要我們幫忙接送孫子上下學,為此還給我們買了輛電動車。我們也覺得這樣挺好的,反正早上和傍晚都沒啥事。



於是,我們就開始了接送孫子的生活。每天我和丈夫是6點30分起床,我去上樓叫醒孫子,帶他洗漱穿衣,整理書包,而丈夫就去樓下買早點,或者自己在家煮好早餐端上樓去。

然後大概7點40分鐘就出門上學,由丈夫騎車去送。中午的時候,孫子就在學校旁邊的午托吃飯和休息,傍晚4點下課,我們才過去接。





其實這樣接送孩子,還是挺輕鬆的,不過孫子上了一個月小學後,兒媳就取消了午托,說是離家裡很近,在家吃的飯比較乾淨衛生。可這樣接送後,我們就開始遭罪了。

平時天氣好,接送孫子上下學還好,騎車10分鐘不到就送過去了。就怕下雨天,騎車怕淋濕,每次天氣不好,都要打車或者坐公交,這就很麻煩。

另外兒子兒媳中午不在家吃飯,孫子每天都跟我們吃,傍晚的時候,孫子也是經常跟我們一起吃的。因為自從孫子取消午托後,兒子兒媳就經常很晚下班,甚至經常去外面吃飯,漸漸地就把孩子丟給了我們,管吃管住還管帶。



而孫子跟我們一起生活,我是沒啥意見的,畢竟是自己的親孫子,可是幫兒子帶娃再好,兒子兒媳都會找問題說我們幾句。

孫子很挑食,經常吃不飽或吃了什麼零食,被兒子兒媳知道了,就會斥責我們不會帶娃,更說我們不夠用心。每回孩子一生病,他們就會怪罪,都是我們的錯。這讓我們夫妻倆也挺憋屈的。

後來孫子跟我們吃住了,兒子兒媳也經常跑過來蹭吃蹭喝。不久之後我們這個小房子,就成了託兒所,也成了兒子兒媳的免費食堂。兒子兒媳除了早餐和午飯會在外面解決,晚飯基本都在我家吃。

他們來家裡免費吃就算了,還都經常對我做的飯菜挑挑揀揀,這不合口味,那不好吃的,也經常兩婆媳拌嘴。



除了免費給他們吃喝帶娃以外,他們家的家務也要我們去做。每天我送完孫子上學,就要上去幫他們的洗衣服,搞衛生,澆花澆草。

到了周末,他們休息了,我們更是徹底淪為他們的免費保姆。一日三餐要我們伺候,孩子要我們帶,家也要我們整理,沒給過錢,還限制了我們的自由。

好幾次我和丈夫本想跟幾位朋友一起去旅行的,也都是卡在周末出發的,但每次都被兒子兒媳制止了,說他們上班累,好不容易休息,我們走了孩子誰來管?所以,我們要想出去玩,還得期盼親家過來時,把孩子託付給他們照顧了,才能脫身。



兒子這樣,女兒看到了,也來把外孫丟給我們。雖然帶外孫比較輕鬆,他和我親孫讀同一個學校,大3年級,就中午要接回我家裡吃飯,其他都是女兒搞定。

但是,兩小孩都很頑皮,同在一個屋檐下,總是打打鬧鬧起衝突,每次都讓我們夫妻倆很是折騰。護著孫子,外孫就告訴女兒,我們偏心;多說幾句親孫,他就告訴兒子兒媳,說我們對外孫好。兩個都不去管,任他們爭鬥,兒子女兒知道了,又說我們不會管孩子。

這真的讓我們夫妻倆端不平一碗水,甚至每天都會被兒子女兒兩家人輪流折磨。他們吃飽了沒事做,就來我聚餐,每次都是提前點菜,一點也不思量我們,點的都是好菜,還不給錢。



就這樣,和兒子同住一棟樓後,我和丈夫就失去了自由,每天面對的都是保姆工作,帶娃,伺候兒子女兒。

過去幾年,尤其大環境不好,只能呆在家裡沒辦法,可這兩年,尤其是今年,可以放開玩樂了,卻沒辦法走出去,依舊的束縛在家裡,真的讓我們很難受。看到那些同事朋友,出去自駕游、吃喝玩樂的,我們內心更是辛酸和後悔,

如果當初不買這房子,我們不僅可以像那些同事朋友一樣,四處玩樂,自由自在,並且我們手裡還能剩不少錢,每個月退休金也會有結餘。而如今,錢存不了多少,人也束縛住了。



也想過賣掉房子回老家去,可是現在的房子又很難賣,偷偷背著兒子把房源放出去過,卻沒幾個人來看!哎,現在我和丈夫,就只希望過幾年孫子上國中寄宿後,不用我們帶了,可以輕鬆些吧!

所以啊,以過來人的親身經歷,我想給老年朋友一個勸告:退休後還是不要和兒女住在一起,也不要住在同一社區。保持一點距離,各自生活會比較好!



文章參考:今日頭條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www.buzzhand.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