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人生前半場靠父母教養,後半場靠自我教養

說到教養,我們第一想到的就是父母之於孩子,

的確父母對孩子的教養是影響人生前半場的重要籌碼,

但是對於大部分人,父母的教養是有限的,

而決定人生後半場是否精彩,讓一個人能真正笑到最後的,往往取決於我們的自我教養。

自我教養是伴隨我們每個人一生的。

從出生到離世,我們整個生命的進程其實就是一個自我探索、自我培育的過程,父母、家庭、學校、社會等外界,

只是提供了讓我們得以生根發芽的土壤,

真正的成長卻是我們自己主動吸收並內化了所有外在養分後的結果。

這也是為什麼同樣的家庭、同樣的老師班級、同樣的工作崗位,卻湧現出不一樣品質和結果的人才。

自我教養,特別是離開學校之後,

一個人自我教養的廣度、深度、高度,基本上決定了其整個人生能達到的格局和結局。

不論是讀書學習,還是各種生活工作,

我們能夠從書本知識和實踐體驗中真正內化多少並結晶成個人品質,

這些被內化之後穩定在我們生命中的品質,才是我們獲得外在成功和內心幸福的關鍵籌碼。





02 親密關係,女性自我教養的實戰基地

親密關係是大部分人非常重要的一個生命實踐板塊,

特別是對女性,不論從從投入的時間,還是所消耗的精力,放眼整個人生,

親密關係無疑都是頭部核心“投資項目”。

而所有在親密關係中堪稱贏家的大女主,不論其最終獲得的是勢均力敵的盟友,

還是互相成全的愛情,抑或展翅高飛的新程,

撬動這一切美好結局的關鍵支撐,無一不是源自於女主不斷進化的自我教養。

甄嬛從被懷疑的婚姻裡領悟到頂層話語的重要性,

進而切換到忍痛割愛自我壯大的人生模式,最終站上了權利的巔峰,掌控了曾經遺棄她的世界。

羅子君從被出軌的婚姻裡領悟到女人獨立的重要性,毅然開啟了自立自強之路,

最終不僅收穫了成功的事業,還贏得了情愛世界裡難能可貴的真心。

大S在不被看好的婚姻裡繼續著自己幸福的節奏,不在乎別人眼光,

只一心一意做自己,愛自己,該撒嬌撒嬌,該堅持堅持,為自己所愛不惜付出一切,

如今有愛人心甘情願為她剝蝦,有一雙兒女陪伴左右,這樣的幸福豈止三重奏?

人生前半場靠父母教養,後半場靠自我教養



03 懂得自我教養的女人,吵架都能惹人愛

懂得自我教養的女人,會在親密關係的方方面面裡都能汲取到助力自己成長的養分,哪怕是吵架。

閨蜜F就是這樣一個越吵架越讓老公愛的女人,而這也是源於她在婚姻裡真正學會了自我教養。

對於大部分夫妻,生孩子可能是倆人吵架次數的一個重要分數嶺。

生孩子之前,閨蜜和老公一個月吵一次,

孩子出生後,特別是前半年,閨蜜戲稱當時的吵架頻率幾乎趕上了給孩子換尿布濕的節奏。

如今孩子三歲了,她和老公吵架的次數回到婚前記錄,



一個月有時幾個月也不吵一次,而老公竟然有時開玩笑的邀請她吵架。

閨蜜告訴我,這並不是因為他倆關係有多親密了,

而是經過三年的訓練,她吵架的水平精進到了新的階段。

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還是山,閨蜜說不知是誰發現了這個定律,簡直就是萬能公式。她的吵架也經歷了這個變化。

第一階段吵架就是吵架,簡單粗暴,互相指責,互挖黑史,

那時的自己都後悔,怎麼當初就沒拿個本子把老公的點滴過失都記下來呢。

儘管有此遺憾,但在這個階段,還是自己比較佔優勢,

因為女性的記憶力比男性好多了,

各種陳芝麻爛穀子的事她都能如數家珍般的找出來,從時間到地點到語氣,彷彿一切歷歷在目。

老公基本斗三兩個回合就詞窮了,其唯一的優勢在於氣勢和聲音,

而每次結束吵架的姿勢老公多半是摔門而出,自己則是抱娃痛哭。



第二階段是不吵架,或是只吵幾句就草草結束,通過其他方式達到吵架的目的。

比如冷暴力,扔東西,自我傷害等。

因為第一階段的吵架已經把舊事冷飯熱了好多次了,彼此都已經說煩了。

語言已經過於蒼白無力,根本無​​法表達內心積壓的怒火和失望,只能通過其他方式來發洩怒氣,

或者讓對方默默品嚐痛苦的滋味。這個階段拼得是雙方的忍耐力,誰先開口誰就輸了。



第三階段是該吵架吵架,該干嘛幹嘛。吵但不執著於吵。

閨蜜說這時吵架不再是衝著對方,因為生活總有各種不如意,

通過吵架可以讓自己或對方堵塞的情緒有個順流的出口。

此階段使用的語言也不再是指責對方的過錯,而是明確坦誠地表達自己真實的感受和需求。

吵過之後甚至會反思自己在這次吵架中的各種“表現”,表現好的下次繼續,表現不好的想辦法改進。

到達這個階段,吵吵更健康,吵架是為了更好的愛,愛自己,愛對方。

所以閨蜜說現在吵架次數少了,老公反而還期待跟她吵呢。



吵架能吵到這個境界,閨蜜坦言這是她開始自我教養後的翻轉。

在經歷前兩個階段的婚姻生活,她體驗了各種心碎痛苦,也曾一度想要放棄,

但最終她覺得婚姻也是一門功課,她不能白白混了學卻沒有一絲成長,因此她開始嘗試改變。

起初內心更多的還是指責對方,想要改變對方,

但後來她意識到一切都要反求諸己,改變自己才能轉換外在,

所以她一邊帶娃一邊學習,讀相關書籍,

上自我成長的課,在現實實踐裡更多的覺知自己,提升意識,超越自己。

通過學習她了解到,因為受到生理結構和外在的各種影響,

女人會比較敏感極易情緒化,但情緒本身沒有好壞,只是一種能量的起伏變化。

如果能讓各種情緒像流水般來去自由,既不拒絕它來,也不阻礙它走,

而是想哭時就哭,想笑時就笑,想罵時就罵,想靜時就靜,及時疏通,

不沉浸或投放過多的關注和時間給某一個情緒,這樣處理情緒的話對自己的身體和心靈都會是一種滋潤。

當她學習到這樣的知識,她就開始有意識的在生活中覺知和訓練自己。

開始客觀地體驗自己升起的各種感受,練習減少對負面感受的沉溺時間,

勇敢表達自己真實的想法,而她更是將吵架當做一個契機。

在吵架的過程中及時覺知自己的各種情緒,

不論是憤怒的,還是失望的,不論是自責的,還是責他的,

她都會如實地觀察,全然地感受,似乎在吵架,但卻又像是看著自己在吵架,吵得時候盡情釋放,

吵完後該吃飯吃飯,吵狠了也會對老公道個小歉,想對老公好也會繼續對老公好。

透過這樣不斷地學習和練習,閨蜜發現每一次吵架後,

自己反而變得越來越敞亮了,這個過程不但讓她對己對人又有了更清晰的認識,

更重要的是,她聯結到了一種可貴的品質:真實。

跟我分享這些的她就像孩子一樣坦誠,回憶到難過的畫面時眼裡泛出淚花,

提到開心的事立馬破涕為笑,不擰巴不矯情,

盡興於每個當下但卻不貪戀任何一時,這樣自然流動的生命,怎能不叫人心生愛意?

“在成長和長成之間,是一段有覺知的自我進化。”

願我們每個人,都能在自我教養這條路上,天天向上,柳暗花明。





快按下連結下載派愛族讓我們幫你找到另一半!▶️

🔥台男的溫柔讓日本女生愛的要要要😍👉

快來訂閱Pairs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