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編輯/鍾宇築

在職場中,人人都想展現自己最專業的一面來取得職場信任,也替自己爭取機會。

除了行為表現,連我們的遣詞用字也會深深影響我們給人的感覺。

有時候如果說錯了某些話,在別人眼裡,你的專業程度可是會大大扣分的。

因此,說話的藝術在職場中便顯得格外重要。

要如何說話才能讓你「聽起來」很專業,就成了關鍵。

以下列出了七句我們常聽見,卻應該避免使用的的句子,

因為這些話可是會讓別人對你印象大打折扣的哦。


1.這不是我的錯

很多人遇到問題的時候習慣先推託,而不是先反省,這是非常NG的行為。

在你把錯誤丟給別人時,他人對你的印象就開始呈現扣分狀態。

俗話說,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失敗為成功之母,

不論問題是不是出在你身上,與其爭論誰是誰非,

不如仔細思考解決之道,並思考如何預防同樣的錯誤再次發生比較實在。


2.我不行

當你說出這三個字的時候,等於自毀形象。

連你都否定了自己的能力了,又何以奢求他人信任呢?

比起一開始就拒絕嘗試,大膽接受挑戰應該更討喜,

告訴對方「雖然這對我來說有點挑戰,但我願意努力看看」,相信別人對你也會擁有好印象。

3.我不想

一開始就拒絕別人,怎麼可能替自己的形象加分?

而說出這樣的話,也間接表示你是一個守舊、不願意挑戰的人,

久而久之,也不會有人願意給你學習的機會了。

如果想要在職場中不斷成長,就該試著讓自己隨時保持自信地去接納每一份挑戰。


4.對我有什麼好處?

如果你只是一味的追求自己的利益,一定很快就會被歸類為「自私鬼」,

而職場中,誰又會喜歡自私自利的人呢?

而說到自私,大部分的人都會直接聯想到「不懂得包容」、

「沒耐心」等負面性格,不想被定義為這樣的人的話,

就少說這句話,多從We的角度取代I的視角吧!


5.我不想跟xxx共事

明目張膽的「搞排擠」絕對是職場生存禁忌之一,

更顯得你是個幼稚的人,你的專業形象也會因此大打折扣。

我們應該學習與各種不同性格的人相處,並從中學習溝通之道,

而不是一味排斥面對不同個性的人。

除非對方已嚴重冒犯了你,例如性騷擾,或是言語攻擊,

那我們可直接向上舉報,也不需要私下排擠。


6.我好無聊

這句話的嚴重程度應該可排到前三名。

當你老是愛跟身邊的同事抱怨工作無聊,別人會怎麼想?

這樣應該只會加深他人對你的負面印象吧!

我們應該在工作中找到能夠支持你堅持下去的熱忱,而不是一味地往消極面思考。

如果你覺得有點乏味,不妨多找些挑戰給自己吧!


7.我試試

「試」跟「做」意思可是差很多的。

當你只說「試」的時候,語氣會顯得比較單薄,

且缺乏行動力,聽起來就會顯得格外敷衍。

倘若想要表達自己嘗試的意願,不妨告訴對方具體的執行步驟,

讓對方知道自己是有在明確規劃如何進行的。

所以下次別再說「我試試」了,大聲的說「我願意努力執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