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6月8日 星期五

決定孩子一生的 不是成績 而是這5件事! _-,

決定孩子一生的 不是成績 而是這5件事!
 決定孩子一生的不是成績而是這5件事! 2018-06-8  對孩子來說,學習成績好無法代表他將有快樂成功的一生。 現實世界太多太多的案例提醒我們:只 ...


 決定孩子一生的 不是成績 而是這5件事!  

2018-06-8

 

 

對孩子來說,學習成績好無法代表他將有快樂成功的一生。

 

現實世界太多太多的案例提醒我們:只關注成績,是對家庭教育最大的誤解!

 

退一步說,即便小時成績不好,長大了尚可以用勤奮、善言語、人緣好來彌補;但是反過來,要是從小性格、言語、交往、人品都欠佳,即便成績再好,孩子也走不遠。

 

就像曾經的北大校長蔡元培老先生,在《中國人的修養》裡說的那樣:決定孩子一生的,不是分數,而是健全的人格修養。

 

什麼才叫〝健全的人格修養〞呢?

 

關鍵點一:培養孩子幽默、樂觀的心態 

無論學習還是生活,孩子的精力都是有限的,他能夠專心完成的事情就那麼多。

 

有些孩子〝不夠堅強樂觀〞,遇到學習、生活上的麻煩時,很容易著急、焦慮。而〝著急〞、〝焦慮〞的情緒,則會消耗掉孩子大量的精力,使得孩子無心幹正事了。

 

例如,有的孩子一次考試考砸了,就把自己關在屋裡哭、生悶氣,不想學習、不想說話、不想吃飯,這種狀態甚至會持續好幾天。

 

這時候,培養孩子樂觀積極的情緒,讓孩子學會坦然面對學習、生活中的小挫折,是成長的第一步。

 

培養樂觀情緒的一個比較好的辦法,就是培養孩子的幽默感,用輕鬆詼諧的對話氣氛,減輕壓力、加油鼓勁兒。

 

比如,孩子數學沒考好,爸爸可以一把拉過孩子,笑嘻嘻地說:〝兒子,你這數學水平有點遺傳你爹我呀!當年我也考過25分,被數學老師攆到操場、趴在地上改錯題,哈哈!但是,你爹我還是有點骨氣的,我慢慢趕上來了,我跟你說說我是怎麼辦的吧……〞

 

決定孩子一生的 不是成績 而是這5件事!

關鍵點二:讓孩子學會感恩,懂得包容 

不懂得〝感恩〞的孩子,永遠不會成長,因為他內心沒什麼責任感和擔當,做事情缺乏內在的持久動力。

 

當一個孩子逐步成年後,支撐他在種種困難中繼續學習、工作的,往往是心中那股〝回報父母〞、〝對家人負責〞的信念。而那些對家人、朋友都持無所謂態度的人,總容易輕言放棄,得過且過。

 

那麼,如何才能培養起孩子的感恩之心呢?最好的辦法,就是讓孩子體驗你的辛勞——做家務。

 

有教育機構的研究表明,小時候常做家務的孩子,在入學後的成績水平、工作後的工資水平上,普遍要比不做家務的孩子高很多!

內容未完結,請點擊「第2頁」繼續瀏覽。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