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3月26日 星期日

【生活可以廉價,但夢想不可以】她說:人窮,不可怕;心窮,才可怕… _-,

【生活可以廉價,但夢想不可以】她說:人窮,不可怕;心窮,才可怕&
如果不是親眼見到那個屋子,我大概永遠無法想像生活到底有多麼艱難。那還是好多年前,在我第一次來北京的時候,順便探望了一個久別的朋友。這個女孩從小便和我相 ...


如果不是親眼見到那個屋子,

我大概永遠無法想像

生活到底有多麼艱難。

那還是好多年前,

在我第一次來北京的時候,

順便探望了一個久別的朋友。

這個女孩從小便和我相識,

就住在我家隔壁。

......................

小時候,我們曾一起跳過皮筋,

踢過毽子,吵過嘴,打過架。

直到後來要升高中的時候,

她因為成績不好,

便去了另一所職業高中。

高中的學習任務很重,

我們之間的聯繫越來越少。

......................

後來,她家搬走了,

便徹底斷了聯繫。

我還是從父母的口中得知,

高中畢業後,

她便去了北京讀了一個民辦的高職,

不知是學會計還是外語。

我在上大學的時候,

她不知道從何處打聽到了我的電話。

......................

當電話中傳來

她那熟悉又陌生的聲音的時候,

我有些心酸,亦有些想念。

絲絲的尷尬,在彼此之間縈繞,

但這並不影響我懷念

曾經和她兩小無猜的時光。

我們約定好,如果我哪天去北京玩,

一定要去看看她。

......................

那時,她已經有 2 年沒回過家了。

那個暑假, 我帶著簡單的行囊 坐上了去往北京的火車。

至今記得,整整 15 個小時的硬座,

早已讓我分不清哪條才是自己的腿。

煙味,酒味,汗味,鞋味,

在小小的車廂中

匯聚成了一種詭異的氣體,

讓人聞之即吐。

......................

當我頭重腳輕地走出月台後,

我看見那個美麗的姑娘

穿著一件大紅色的毛衣

在對我使勁地揮手。

她帶著我在五道口吃火鍋。

她其實和我一樣大,

但是,我卻覺得她的眉眼間

有著比我更加濃烈的憂愁。

我看得出她為了見我化了妝,

可是,厚厚的粉底

仍然遮擋不住她眼底的青黑。

......................

我問她是否平時休息不好,

她笑了笑,不願多解釋,

只拚命地往我的鍋里下著羊肉,

生怕我不夠吃。

水開始慢慢沸騰,

漸漸又恢復平靜,

恰若此刻,我難以道明的心情。

......................

北京的夜色很美,

卻也帶著熱鬧的疏離。

在宛若流水的燈光中,

她牽著我的手回她口中的家。

我就像一隻聒噪的麻雀,

一刻不停地在問著她各種問題。

你租的房子到底在哪裡啊?

我們走著就可以到嗎?

是不是一個人住特別開心?

你有沒有把家裡那隻

大大的玩具熊也帶去陪你?

等以後我畢業了也要一個人住…

那一年,她剛剛畢業, 在北京拿著 2000 塊錢的工資。

那一年,我還在讀大三,

對這個世界充滿著嚮往和期待。

......................

她帶著我繞啊繞啊,

來到了一棟大樓的門口。

我剛想問她我們住在幾樓啊,

卻沒等我開口,

她帶我走到了樓房另外一側。

這邊有一扇不甚寬敞的門,

門是打開的,裡面有往下去的樓梯。

......................

她看著我抱歉地說,

我住的地方是地下室,

我住慣了倒沒什麼,

只是委屈你了。

我看著幽暗的樓梯,

嗅著潮濕陰暗的氣味,

內心已經覺得有些無法忍受。

......................

只是,此時此刻,

我若是轉身離開,

未免太過矯情和嬌氣,

辜負了她的一份好意。

我笑了笑,

安撫了她有點緊張的情緒,

主動進了樓梯往下走。

樓梯看似很狹窄,

下面卻是別有洞天。

樓梯盡頭向右看去,

那條一望無際的長走廊

真的是深深地震撼到我了,

恐怖片也不過如此吧。

......................

走廊兩邊是密密麻麻的木門,

木門上頭便是一個巴掌大的排氣口。

每個門上邊都有一個號碼,

大概是老闆為了方便管理。

大約快走到走廊盡頭的時候,

姑娘終於停下腳步,

掏出鑰匙,打開了右手邊的房門。

......................

因為是地下室,

所以屋子散發著潮濕的霉味。

剛剛入秋的溫度並不算低,

但屋子裡卻格外陰冷。

我緩緩地在床邊坐下,

仔細地打量著這個小小的房間。

很小,真的很小,

大概只能放下一張單人床

和一個小桌子。

......................

地上放著電鍋和電炒鍋,

桌子上還有上頓剩下的一點點飯菜。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