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10月27日 星期二

NASA 證實月球存有水分 隕石坑上探測到水分子

過往研究發現,月球上的水只處於月球的兩極。美國太空總署(NASA)最近發布其同溫層紅外天文觀測台SOFIA的消息,首次證實月球在日光照射的表面,發現水 ...




過往研究發現,月球上的水只處於月球的兩極。美國太空總署(NASA)最近發布其同溫層紅外天文觀測台 SOFIA 的消息,首次證實月球在日光照射的表面,發現水分子的存在。

天文學界早在之前發現水的存在,但一直都認為水分子只存在兩極的隕石坑深處,由於在處於隕石坑的陰影下,其他星體帶來的水份不會因為陽光照射而散逸。但 NASA 最近發布了其 SOFIA 天文台的發現,確認在南半球一個名為「克拉維烏斯環形山」(Clavius Crater)的隕石坑上探測到水分子(H20)。

NASA 表示,推估檢測到每立方公尺土壤水量為 100 到 412 ppm 之間,大致在每一立方公尺的土壤中約有 350ml 的水,NASA 人類探索與運營任務部首席探索科學家 Jacob Bleacher 說:「如果我們可以利用月球上的資源,那麼我們可以攜帶更少的水和更多的設備來幫助進行新的科學發現。」。

雖然,SOFIA 在月球中檢測到的含水量比撒哈拉沙漠的要少 100 倍,但這也引出了一系列疑問,例如月球上的水是如何產生的,以及它如何在嚴酷、無空氣、且最高溫度可達 260 華氏度(127攝氏度)的陽光照射面環境中存在。

科學家推斷當中一種可能性是,攜帶少量水的微隕石如雨點般落在月球表面,會在撞擊時將水沉積在月球表面。有SOFIA的項目科學家表示會計劃進行更多觀察。據NASA表示,SOFIA 將在其他陽光照射的地點以及月相尋找水,以了解有關水的製造,存儲和運輸過程的更多信息。這些數據將添加到未來的月球任務中,例如美國宇航局的揮發物研究極地探索漫遊者(NASA’s Volatiles Investigating Polar Exploration Rover)創建首個月球水資源圖,供未來人類太空探索之用。

資料來源:NASA


來源 source: http://unwire.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