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10月27日 星期二

人民銀行一錘定音 數字人民幣與微信支付寶不存在競爭

早前在深圳進行測試的數碼人民幣,被外界認為與微信支付和支付寶存在競爭,不過在週日揭幕的第二屆外灘金融峰會上,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所長穆長春就一錘 ...




早前在深圳進行測試的數碼人民幣,被外界認為與微信支付和支付寶存在競爭,不過在週日揭幕的第二屆外灘金融峰會上,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所長穆長春就一錘定音,不但為數字人民幣定義,又對外界的疑問作出回應。



穆長春表示數字人民幣是由人民銀行發行的數碼形式法定貨幣,由指定機構參與營運並向公眾兌換,以廣義帳戶體系作為基礎,同時支持銀行帳戶鬆耦合功能。數字人民幣與紙鈔和硬幣擁有同等價值,亦具有價值特徵和法償性,支持可控匿名。穆長春指數以人民幣以流通現金和公共產品作為定位,本身不會提供利息,亦不會向發行層收取流通費用,銀行不會跟客戶收取數字人民幣的兌換費用。

穆長春強調數字人民幣追求的是社會效率和福利最大化,其發行不會靠行政強制實現,而是以市場化方式進行,可見的未來會與紙鈔長期並存。穆長春又回應外界有關數字人民幣對第三方支付服務的衝擊,他指微信和支付寶跟數字人民幣並不在同一維度,微信和支付寶屬於金融基礎設施,是錢包,而數字人民幣則屬於支付工具,是錢包的內容。

在電子支付場景下,微信和支付寶的錢包裏裝著商業銀行存款貨幣,當數字人民幣發行後,消費者仍然可以用微信和支付寶支付,只是錢包內增加了央行數字人民幣,兩者不存在競爭。

來源:人民網


來源 source: http://unwire.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