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7月14日 星期六

盆景入門必讀,如何構思立意 _-,

盆景入門必讀,如何構思立意
立意就是對到手的樁材進行構思,根據樁材的特點做一個提前規劃;關於盆景造型,很多專家及大師都在強調,造型要做到意在筆先,胸有成竹之後,再動手製作,更為規 ...


立意就是對到手的樁材進行構思,根據樁材的特點做一個提前規劃;關於盆景造型,很多專家及大師都在強調,造型要做到意在筆先,胸有成竹之後,再動手製作,更為規範的是要先繪製出成型圖,這對於很多沒有繪畫基礎的盆友們來說,有點強人所難啊,難道說不會畫畫就不能製作盆景了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會畫畫的無非是能圖文並茂的表達出來而已,僅此而已;而我們在對到手的樁材構思立意時,圖便已在心中了,之後,讓樁材按照自己的思路去生長就行了;盆景製作的成功與否,與立意有著直接的關係,顯而易見,立意的重要性,這直接決定了樁材日後能否成為精品的先決條件。

經常遇到一些盆友把樁材照發出來,請教怎麼整形,我覺得這樣有點不妥,樁材是立體的,而照片是平面的,照片上不能完全的展現出枝條的正確走向,別人的意見也只能做個參考,不要全套照搬,一定要有自己的思想,盆景的創作就是要把自己的思想融入進去,讓樁材按照你的思路去生長,若干年後,這融入你思想的作品,淋漓盡致的表達出來的時候,那種發自內心的喜悅與成就感,不言而喻,我想 這便是盆景的魅力所在吧。

盆景入門必讀,如何構思立意

那麼,如何對樁材進行立意構思呢?下面就本人在實際操作中的一些見解,跟大家分享一下,僅代表個人觀點,我是青松,跟著我一起玩盆景吧!

一、確立觀賞面 剛到手的盆景樁材,不要急於動手,有經驗的老師傅們,通常會反復審視,360°轉圈查看,最後找出一個最佳觀賞面;我們可以找一個大小差不多的空盆,把樁材放進去,反復斟酌,自然便會發現最美的一面。

二、巧借勢 借勢從字面上理解,就是乘機乘勢的意思,當我們在對樁材審視時,就要善於發現它的勢,它的動勢,換句話說,就是怎樣表現能讓樁材生動起來;由於每顆樁材的形態都不一樣,我們在審視樁材時,要結合根幹的原始形態,加以引導,順勢而為,總之,只要令樁材表現的生動起來,那就是最好的立意。

三、構圖規律 綜觀自然界中的樹木形態,大部分是上端尖,下部漸寬,樹木輪廓呈現出一個不等邊三角形的形態,這種形態看起來比較穩固,也符合自然生長規律的形態,這是植物生長具有頂端優勢而形成的,盆景造型就是根據這一自然形態,用更加細膩的手法表現出來。對於剛入門的盆友們來說,在對樁材立意時,你就套用這種三角式構圖思路,當然,這種不等邊三角形是多種多樣的,立意時要靈活運用。

四、構圖的重心 根據樁材的傾斜度,或者彎曲度,來確定三角形構圖頂尖的位置,頂尖的位置決定了整體的重心點,要儘量做到重心穩固,無論雙幹式還是叢林式,都要看成一個整體,把重心把握好,重心不穩會給人一種很不舒服的感覺,顯得很不協調,也不符合自然生長規律。

作為一個盆景創作者,平時多注意自然界中樹木的各種形態,多學習借鑒別人盆景的優秀之處,時間久了,頭腦中便會貯存大量的樹木形態圖,再對樁材立意構思時,便會信手拈來,一副立意新穎的盆景圖就會在腦海中浮現出來。更多造型技巧.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