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3月15日 星期四

春季是植物換盆的好時機,盆景翻盆換土怎麼做? _-,

春季是植物換盆的好時機,盆景翻盆換土怎麼做?
一年之計在於春,春天到了,就連換盆也要抓住機遇。植物們經過一冬的休眠,終於要在春光瀲灩裏進入生長旺季。對於鍾愛盆景的朋友來說,這個季節最不可少的就是給 ...


一年之計在於春,春天到了,就連換盆也要抓住機遇。植物們經過一冬的休眠,終於要在春光瀲灩裏進入生長旺季。對於鍾愛盆景的朋友來說,這個季節最不可少的就是給盆景換盆

盆景什麼情況需要翻盆換土

盆景樹木在盆中生長多年後,鬚根密布盆底,澆水難以滲透和排出,肥料也不易吸收,會影響樹木的正常生長,這時就應翻盆換上。這裏我們總結了常見5種情況:

1、正常養護管理的情況下,樹樁的生長勢逐漸衰退,發枝瘦弱,不發新梢,開花減少甚至不開花,黃葉數量逐年增多。

2、根系已布滿全盆,並將盆土頂出盆面,以至無法澆水;位於盆底和盆邊的側根和鬚根已枯萎死亡。

3、栽植年限過長,土壤已板結。蓄水保肥能力減弱,透水透氣性不好,土壤理化性質顯著變壞。

4、樹樁棵已很大,盆顯得很小,不協調穩重,有頭重腳輕之感。

5、根部發現有害蟲危害傷根,或盆已破裂。 另外,樹樁盆景翻盆的間隔年限,應根據不同樹種的生長習性,盆的大小和植株栽培年限來靈活掌握。

給盆景翻盆有注意注意事項

1、從不同樹種來說,花果類樁景消耗養分較多,為使年年開花掛果,最好每年翻盆換土一次;闊葉類樁景可2年翻盆一次;針葉類樁景可2~3年翻盆一次,中型盆景3~5年翻盆1次,大型盆景可5~8年翻盆1次。如系老樹樁景,可多隔幾年翻盆一次。

春季是植物換盆的好時機,盆景翻盆換土怎麼做?

2、換盆時,一般先在盆底孔處固定篩網或瓦片,先加入顆粒較大土壤以利排水,然後放入樹樁,填入顆粒較細的培養上,用竹、木棍插緊,並視樹種情況確定澆水量。翻盆時間以選擇樹木休眠期或生長初期為好,大多在早春或晚秋進行。如保留原土較多,則隨時可翻盆,不受季節限制。如需換去大部分或全部宿土,則應嚴格選擇恰當的翻盆時期。

春季是植物換盆的好時機,盆景翻盆換土怎麼做?

3、樹樁換盆的土壤以腐殖土、稻田土、山泥等為主,換土時可先在土中適當加上一些養料,使其在土中發酵揮發成為遲效型養料,這樣能使樹樁緩慢受益。至於土壤的酸鹼度的把握,要視樹種的具體情況而定。

文章來源於網路,如有侵權請聯繫刪除。

 

歡迎投稿:爆料或者吐槽, 加入我們群組《我要爆料》,或者發郵件到我要爆料粉絲頁。我們會有專門記者,幫你編輯成為文章,發布到我們網站。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