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2月10日 星期六

300年女屍復活棺木竟滿是抓痕,兩腿間那塊黑色的粘連物又是什麼 _-,

300年女屍復活棺木竟滿是抓痕,兩腿間那塊黑色的粘連物又是什麼
抓痕,兩腿間那塊黑色的粘連物又是什麼 Lebell8888      2018-01-11    檢舉1999年,在齊齊哈爾扎龍濕地內發現一座清代古墓 ...


抓痕,兩腿間那塊黑色的粘連物又是什麼

 Lebell8888       2018-01-11      檢舉

1999年,在齊齊哈爾扎龍濕地內發現一座清代古墓葬,盜墓賊將隨葬品洗劫一空之後,只留下了考究的墓室和一具保存完好的乾屍。

女墓主人面部猙獰,大張著嘴,四肢彎曲,是什麼讓這位三百年前的誥封夫人如此痛苦的離開人世?

在生命的最後時刻她究竟經歷過什麼?她兩腿間那塊黑色的粘連物又是什麼?為什麼一個駐守邊關的三品夫人能夠在沼澤深處歷經三百年而不腐至今?她的身上究竟還有多少秘密正在或者永遠無法揭開?

木乃伊現在保存在齊齊哈爾市的「五教道德院」。冬天的這個院子充滿強烈寒意。院落里長出了很多雜草,只有看門的管理人員接待了記者,不禁讓人有些毛骨悚然。木乃伊被放在院子最大一間房子中間。

雖然我們看到的她已經是一具沒有血肉的乾屍,但是大家仔細看她的樣子,猙獰的面部表情、大張著嘴,似乎想向人述說些什麼?

她的左腳和左手已經殘缺不全,兩 腿蜷曲起來,在她的兩腿之間還有一塊荷葉狀的黑色粘連物,種種表現讓看到她的人不禁產生疑問,她是誰?為什麼死相會如此恐怖?在她生命的最後時刻究竟發生 過什麼?她的身上是不是還隱藏著更多未知的秘密?

管理員說:「開始的時候,這個木乃伊是放在扎龍的一個展覽館裡,後來展覽館經營不善,才放到「五教道德院」的,剛存放了兩個多月。」

走進房間,記者看到一個玻璃水晶棺材,裡面的木乃伊身高約164厘米,整個身體像木炭一樣成黑色,面部表情十分猙獰,嘴大張著,四肢成彎曲狀,在她的兩個大腿之間,還能看到一些黑色的、粘連在一起的物質。經管理員介紹才得知,這些物質是這位女木乃伊生前還未處理掉的胎盤。再仔細看,她的左手和左腳也有明顯的殘缺。

通常人們看到的木乃伊都是雙手合十,而這具木乃伊從表面看,在死前似乎有過劇烈的掙扎。這不免讓人對木乃伊出現的年代、身份和死前的經歷產生了多種猜測。記者找到了齊齊哈爾市文物管理站副站長辛健,他是當時的發現見證人之一,多年來他收集了許多細節上的發現,木乃伊生前的輪廓與是非也在他的講述中變得清晰起來。

考古人員發現這是一個夫妻合葬墓,從木棺的外觀和隨葬服飾上看,墓主人的身份應該非富即貴,遺憾的是墓室已經被盜,兩個棺蓋也已撬開,就在考古人員感到失望的時候,右側木棺內的一具神秘屍體引起了大家的注意。

齊齊哈爾市文物管理站副研究員李兆平:我當時一進墓一看,把我嚇得夠嗆,我說張個大嘴,身上的衣服撕得特別破亂,而且一層一層的,抬出來以後一股特殊的味,直嗆鼻子。

這個人究竟是誰?為什麼會葬身於此?考古人員找遍了墓室,除了26枚銅錢之外,再沒有發現任何有價值的線索。

這具保存完好的屍體,居然是位200多年前的古人,這個發現令許多人感到疑惑不解。

齊齊哈爾市醫學院解剖實驗室主任劉一弘:非常蹊蹺,一般正常的咱們屍體,我們搞人體解剖學的,在兩年之內埋在土裡面,基本上就變成了白骨。這麼些年,皮膚、肌肉、關節都沒有受到損害,這我們就很難判斷它是怎麼回事。

考古人員繼續清理著墓室,急切的希望能夠有新的發現。然而盜墓賊除了兩口棺材和幾件殘舊的衣服之外,什麼也沒有留下。隨著清理工作的進行,越來越多的疑惑都集中在了這具神秘而怪異的古乾屍身上。

隨著隨葬物品的逐一清理,一件看上去十分殘舊的外衣慢慢顯露出原來的威嚴,這件外衣前襟中央有一塊約40厘米的方形補子,四周環繞著祥雲丘陵、樹木花草, 一個威風凜凜的金錢豹坐臥在補子中心。

究竟是什麼人能夠穿戴這樣的衣服呢?它能夠揭開墓主人的身份之謎嗎?隨後考古隊又在墓室內發現一個木製靈牌。

齊齊哈爾市文物管理站副研究員辛健:而且是這個墓誌是在這個女棺的前面,是雕刻著一個壽字,壽字當中有一個長方形的,下邊和上邊帶花朵紋的這種裝飾,當間有這麼一個小絹條,滿文書寫的。

經過黑龍江省滿語研究所的黃錫會先生辨認,靈牌上的滿文翻譯成漢語是「誥封墨爾根覺羅婦之列棺」的意思。很明顯這個靈牌就是女墓主的墓誌了。原本以為這個墓誌能夠幫助人們揭開這具神秘乾屍的身份之謎。

但是沒有想到考古人員查遍了所有史料,在600多個滿族姓氏中「墨爾根覺羅」並不在其中。既然銘文上寫的是「誥封墨爾根覺羅婦之列棺」,但是為什麼史料上 沒有關於這個姓氏的記載呢?

專家分析後確定有三種可能,即這個文字標註的是祭地、賜姓或者是女真部族的一支。而這個木乃伊的真實姓名至今還無法核實,為了便於研究,專家們把她叫做「孟氏」。

男墓主人的官袍前後分別有一塊約一尺見方的補子,補子上繡有祥雲、樹木花草、山崗丘陵和金錢豹等動物的圖案。據相關資料記載,飾有這種補服的官服是清代「三品武官」的標誌。同時出土的銅錢和一些飾物也都是清代乾隆年間的物品。辛健由此推斷,墓為清代墓葬,據今至少有300年歷史。男性乾屍生前是一位「三品武官」。

從墓室的結構和鬆動的青磚看,兩個人是後來才合葬在一起的。從男性乾癟的容貌觀察,死亡時的年齡大約在60到65歲之間,而女性的年齡大約在25到30歲之間,因此可以推斷,女性墓主人很可能比男性墓主人要早大約30年下葬,而女性木乃伊應該是這個男性墓主人的夫人。

難道200多年前發生在這位「孟氏」身上的故事真的永遠被歷史掩埋,不為人所知了嗎?

除了記載的文字和隨葬品,孟氏木乃伊還留下了一個讓人費解的胎盤,而這個胎盤與她的臀部粘連著,胎盤分明可以看出沒有經過處理。辛健回憶說:「在女性乾屍出土時,這個女墓主人的皮膚上還有些發黃,頭髮眉毛仍清晰可見,就連女墓主人臉上的痣都能辨別的出來。在女木乃伊的身上還出現了一層黃白相間的沫狀粉漬,有點像人們日常生活中看到的曬乾了的芥菜疙瘩表面上的鹽漬。這很可能是女木乃伊體內的藥物通過皮膚而顯現出來的一種藥漬。」

為何出現藥漬?難道是藥物中毒而死?在木乃伊張大的口裡,文物專家只發現了一顆牙齒,但對於一個25到30歲左右的女性,只剩下一顆牙齒並不尋常。

齊齊哈爾市醫學院的解剖學專家劉醫師看到這具木乃伊後認為,該女子的牙齒很可能是由於體弱多病,服用大量的滋補品和中草藥製品而引起的慢性藥物中毒,中毒後導致部分牙齒鬆動和脫落。至於胎盤,劉醫師分析,可能是由於孟氏的骨盆口角度比較窄小,分娩時遇上了難產,在經過數小時的痛苦拼搏之後,孩子終於降生。而體弱多病,再加上難產,孟氏因體力不支而昏死過去。

由於當時的醫療水平有限,也許孟氏的家人把昏厥的假死誤認為真正死亡,便為其準備了後事,以至於造成了該女子永久性的真正死亡。

歡迎投稿:爆料或者吐槽, 加入我們群組《我要爆料》,或者發郵件到我要爆料粉絲頁。我們會有專門記者,幫你編輯成為文章,發布到我們網站。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