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1月16日 星期四

Mr. Backhand,淺析陶菲克的反拍技術 _-,Mr.,

Mr. Backhand,淺析陶菲克的反拍技術
陶菲克,一位來自印尼桀驁不馴的天才球員,一位被英國著名解說克拉克讚嘆為"MasterClass"的羽毛球藝術大師,其天馬行空的反拍技術一直被球迷津津樂 ...


陶菲克,一位來自印尼桀驁不馴的天才球員,一位被英國著名解說克拉克讚嘆為"Master Class"的羽毛球藝術大師,其天馬行空的反拍技術一直被球迷津津樂道,"Mr. Backhand"的名聲不脛而走,在羽毛球歷史上留下自己濃墨重彩的一筆。

Mr. Backhand,淺析陶菲克的反拍技術

反拍技術一直是業餘球友的難點,陶菲克動作標準,發力流暢,為我們提供一個很好的參考,本篇就讓我們從多個角度賞析陶菲克的反拍中後場技術。

(1)高效流暢的步法

Mr. Backhand,淺析陶菲克的反拍技術

陶菲克多採用並步後退,以右手球員為例,左腳為啟動腳,隨後快速並步後撤,使身體先平移到位,這和正手位的後退步法十分相似,區別在於正手位先轉身而反手位是最後一步轉身,最後一步以左腳為支點,右腳自然跨前完成轉身動作。

Mr. Backhand,淺析陶菲克的反拍技術

圖一:紅衣球員並步後撤,動作流暢有力,注意最後一步的踏前轉身

這裡有個細節,移動要根據來球速度進行調整,切勿移動過快變成了原地等球,應該把握節奏,利用好蹬地轉身的力量,完成「腳」-「腰」-「肩」-「肘」-「腕」的一系列力的傳導。擊球完成後順勢右腳蹬地回動,快速投入下一拍。跟進速度在反拍技術中非常關鍵,沒有良好的跟進,對手並不懼怕僅僅幾拍的好球。

(2)協調細膩的發力

Mr. Backhand,淺析陶菲克的反拍技術

圖二:紅衣球員充分利用蹬地力量,以肘部為支撐點釋放小臂內旋力

陶菲克的整體協調性和柔韌性非常出眾,充分體現了羽毛球的優雅。上肢動作中,通過下肢產生的力量傳導到肘部時,肘部成為了「炮台」,切勿以肩膀作為支點。此時手肘的穩定是發力的關鍵,之前內旋蓄力的小臂此時可以盡情揮擊,將力量鞭打出去,整套動作一氣呵成。除了身體力量的傳導,陶菲克的手腕手指力量也運用自如,手指的擰動力量是他控球的關鍵一環。

(3)豐富多變的線路

陶菲克的反手後場出球隱蔽,與他的正手一樣有很好的欺騙性,這也得益於其手指力量的充分運用,通過手指控制拍面角度,增加擊球力度,陶菲克打出了精準多變的線路,其中反手直線抽殺如同網球天王費德勒的單反直線穿越球,是令人賞心悅目的絕招!

Mr. Backhand,淺析陶菲克的反拍技術

圖三:經典反拍線路組織,陶菲克快速抽擊中路追身,打個措手不及!

各種大斜線也是信手拈來,彈後場和斜線劈吊都是一絕。此外,我們也可以留意他中路小斜線的運用,這個角度的平抽球比較靠近對方肩部、肘部等令人難受的位置,可以增加對方回球難度並限制回球角度,無論是用於過渡還是突擊都往往收到奇效。

(4)敏銳的反手嗅覺

以前時有疑惑:從技術上講,專業選手的反拍技術都是千錘百鍊,但為何陶菲克顯得如此突出?再三思索下,感覺突破點在於其對反拍的運用思路。

陶菲克把反拍作為銜接和組織進攻的有效手段,克服「反拍被動」的常規思路,突出主動意識,把反拍從「過渡性」提升到「進攻性」的層次,這是特別關鍵的心理準備。

圖四:紅衣球員巧妙捕捉對方平高球,主動運用反拍打出直線穿越球,非常精彩!

通過反拍技術的運用,陶菲克達成一系列戰術目的:

1、運用反拍技術加強連貫速度,因為大幅度的扭腰擊球會導致動作還原相對緩慢,把握時機,通過正反手結合對對手產生持續的壓迫;

2、縮小移動範圍,減輕腰部負擔並節省體力;

3、運用反拍彈擊後場或斜線回球破壞對方網前跟進等。

Mr. Backhand,淺析陶菲克的反拍技術

陶菲克反手彈對方底線

因此,陶菲克的反拍是「理性」的選擇,而不是簡單的「秀操作」,這樣才會有穩定、良好的效果。

最後談談傷病:很多球友在練習反手時,往往會因為移動不到位或急於發力導致過度使用肩膀和手臂力量,容易引起肩周炎等運動疾病,這也是本人的切身之痛。因此,練習時應著重把步法和準備動作先做到位,形成肌肉記憶後再加強發力練習,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望與君共勉,期待大家多多留言交流!

Mr. Backhand,淺析陶菲克的反拍技術

彩蛋:綻放笑容的陶菲克體現充滿孩子氣的一面。

本文系愛羽客羽毛球網原創,未經允許嚴禁轉載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