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0月18日 星期三

盆景技藝丨山松移栽和管理中的點滴體會 _-,

盆景技藝丨山松移栽和管理中的點滴體會
2011年底,我和盆友「漂流客」準備移栽一棵雙幹山松。這棵山松樁頭直徑約三十公分,幹身彎曲有度,松皮龜裂,枝托分布合理,主副幹遙相呼應,是難得的好樁。 ...


2011年底,我和盆友「漂流客」準備移栽一棵雙幹山松。這棵山松樁頭直徑約三十公分,幹身彎曲有度,松皮龜裂,枝托分布合理,主副幹遙相呼應,是難得的好樁。

2012年初春,我們開始給雙幹山松挖土裁根,為後續移樁做前期的準備。我們按約60釐米的尺寸留好樁頭泥膽,留下主根,把側根全裁了。為不影響裁側根後樹的水分供養平衡,樹的頂枝和個別大枝作了裁剪處理。之後我們又把挖出的土回填。為防大風把樹吹倒,我們又在樹的4個方向用大號鋁線拉緊固定。其間,多次觀察松樹的長勢,我們發現生長雖然穩定,但可能被裁根的緣故,長勢一般。

初次挖土裁根後的照片 (圖1)

經過近1年的放養,2013年元旦期間,我們出動多人,上山大幹4個多小時,將雙幹松樹的樹樁進行挖掘出來,並細心的把樁頭包紮好,運到養護地。為了讓松樹移樁後容易成活,我們又再次對樹樁把過多的枝條進行整理疏剪。

松樹喜陽光,怕漬水,我們用紅磚砌成池子,把它種在池子裏,既通風又不易漬水。池底放入含紅磚瓦塊、小石頭的粗粒土,約占池高的1/3,以利於疏水。然後再填充提前配好的泥土,我們用的是塘泥、蜂窩煤渣、泥炭土、按大約4:4:2比例混合的培養土。

移栽後第一次定根水一定要澆透,第二次就要看泥土的幹濕度來決定是否要澆水了。一般情況是要求潤而不濕,不幹不澆,一澆澆透,樹身葉面可以多噴水,利於成活和恢復長勢。

盆景技藝丨山松移栽和管理中的點滴體會

這是下山種植後盆友「漂流客」在給松樹進行第一次澆水 (圖2)

山松下山種植3個月內是樹樁成活的關鍵期,此時的精心管理是非常重要的。我們每天給樹身噴幾次水,頭部視情況及時澆水,泥面一干就澆透。

春天來臨,經過冬眠後的松枝開始萌芽,松芽由淺紅慢慢變成深紅,直到變成松筆,預示著危險期已漸漸遠去。到了4~5月份,深紅的松筆開始打開,松樁進入生長期,管理也邁入正常化。這時松樹雖然萌芽生長,但還不能夠施肥,因為挖樁過程中山松的斷根嚴重,新生的根系還很弱。約1年後,樹樁準備萌發第二次新芽的時候才開始薄薄施了一些有機肥,進入正常的管理。

盆景技藝丨山松移栽和管理中的點滴體會

2014年5月松樹的長勢旺盛 (圖3)

這麼高大的松樹,我們原先只想當作地景養護,但在管理的過程中,我們發現雙幹松樹很有盆景的韻味。於是嘗試著用盆景的修剪方法進行造型。2014年,在炎熱的七月,我們冒著酷暑進行第一次剪枝逼芽。半個月後,發現嫩芽萌發,生長良好,很多沒有針葉的地方也冒出了新芽,令人格外歡喜。按照自己的構思,用盆景的修剪手法去塑造,既突出了松樹的風格,又與人為藝術加工有機地結合在一起。

盆景技藝丨山松移栽和管理中的點滴體會

2014年7月第一次剪枝逼芽 (圖4)

2014年11月,因場地搬遷,這棵松樹又要再次移植。開始我們擔心山松的成活時間不長,再次挪動是否會有風險。但當我們拆開樹樁周圍的磚池時,發現松樁根須生長特好,泥土也非常疏鬆濕潤。我們給它找了個直徑1米的水泥盆,吊樁上盆時還把預留過長的主根裁短了。

正如行話所說:盆景樹樁每一次的上盆換盆都是一次生死劫。山松上盆後,因為改變了環境,加上盆的容積比以前的磚池小,通風疏水也與磚池有很大不同,所以我們進行精細的管理,以使它儘快適應新環境。因為重新上盆的緣故,為了使山松儘快復壯,2015年我們沒有對松樹進行任何修剪。經過1年的放養,復壯效果明顯

盆景技藝丨山松移栽和管理中的點滴體會

上盆放養後,復壯效果明顯 (圖5)

但反復審視,發現松樹主副幹的主次不分明,高低不夠清晰,整體不夠協調。2016年8月,我們對該樹樁的不足進行了裁剪,剪後樹勢確實更加有動感,造型更加協調

盆景技藝丨山松移栽和管理中的點滴體會

剪裁後的樹形,主次分明,爭讓處理也更加恰當。 (圖6)

經過2014年7月和2016年8月兩次的局部剪枝逼芽及疏芽控針,新芽已長成枝條,樹樁整體協調流暢,枝葉也逐漸豐滿。

2016年下半年,由於工作忙碌的原因,把本應7~8月疏芽控針的修剪工作拖到12月份才進行,結果發現要修剪部位的老松針發黃脫落,萌發的新芽過密,因為沒有及時疏剪,嚴重影響了生長,也大大影響了觀賞性。通過實踐,我們體會到,每年一次的松樹剪枝逼芽和疏芽控針有著比較強的季節性,錯過了就會產生不良影響。

盆景技藝丨山松移栽和管理中的點滴體會

本文作者在對松樹進行疏芽和控針修剪 (圖7)

時間在流逝,歲月在蹉跎。我們與雙乾鬆樹樁一起成長。每一次的面對,仿佛是與情人的約會,有說不完情話。每一次分離,就象戀人般的依依不捨。因為熱愛所以癡迷,因為癡迷所以不能自拔。我們玩盆景,享受的是過程,豐富的是經歷。相信隨著今後的不斷加強管理和剪枝逼芽控針,雙乾鬆樁日後一定會變得更加靚麗。

盆景技藝丨山松移栽和管理中的點滴體會

雙幹松樹近照 (圖8)

我們用圖片直觀留下了雙幹松樹從下山、培育到上盆的全過程,用文字真實地記錄它不同時期的創作構思和生長情況。個中的趣事讓我們值得回味,我們亦從中積累了移樁和管理的點滴體會,願與各位同好分享。

鳴謝:感謝廣州嚴桂強老師授權發布!

嶺南盆景公眾號編輯,ID: lnpjsj

 

原創 嶺南盆景藝術

作者:嚴桂強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