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0月10日 星期二

百病從肝治,刮肝經,排肝毒,無病一身輕?如何養肝? _-,

百病從肝治,刮肝經,排肝毒,無病一身輕?如何養肝?尋醫問藥網 2017-10-0923:00你知道你的肝臟有多重要?「化工廠」合成1000多種酶,輔助 ...


百病從肝治,刮肝經,排肝毒,無病一身輕?如何養肝?

尋醫問藥網 2017-10-09 23:00

你知道你的肝臟有多重要?

「化工廠」合成1000多種酶,輔助分泌膽汁,識別有害物質。

「解毒器」通過把一些物質與有害物質結合併排出體外。

「代謝體」吃進去的食物必須經過肝臟分解成人體所需養分。

「免疫軍」通過吞噬、隔離等方法消滅致病源,強大防禦系統。

肝臟受損,對健康的危害很大。跟著小編一起看看肝臟和其他器官的關係,以及如何保養肝臟。

百病從肝治,刮肝經,排肝毒,無病一身輕?如何養肝?

1、肝與情緒的關係

中醫講,肝主怒,怒傷肝,肝血太重,就容易造成面紅耳赤,頭暈,頭疼,這種就是肝火旺的表現。

2、肝與眼睛的關係

中醫里有一句話就是說肝和眼睛的關係,叫「肝開竅於目」,眼睛也是肝臟的「窗口」。

3、肝與心的關係

心主血脈,肝主藏血;心主神志,肝主疏泄,調暢情志。故心與肝的關係,主要表現在血液和精神、情志方面。

血液方面:心主血,推動血液在經脈內運行不息;肝藏血,貯藏血液並調節全身各臟腑組織器官的血量分布。心肝兩髒相互配合,共同維持血液的正常運行,只有血液充盈才心有所主,肝有所藏。

精神和情志方面:心主神志,為五臟六腑之大主,精神之所舍;肝主疏泄,調暢情志。

4、肝與膽的關係

根據中醫的傳統理論,肝與膽互為表里,生理關係同樣非常密切。肝主疏泄,膽主通降。膽汁的正常排泄,依靠肝的疏泄功能,而肝臟功能失常,勢必影響膽汁的分泌和排泄。

5、肝與脾的關係

肝與脾主要是疏泄與運化,生血與藏血的關係。脾的運化有賴於肝氣的條達,而肝的疏泄、藏血,又需脾胃化生精微來供養。

6、肝與腎的關係

肝與腎主要是藏血與藏精的關係。肝藏血,腎藏精,肝腎同源,精血互生。肝血須要依賴腎精的滋養生化,腎精又須肝血化精不斷地補充,兩者相互依存,相互滋生。

7、肝與肺的關係

肝藏血,肺藏氣,肝氣與肺氣上下陰陽升降,以維持人體氣機的正常升降運作,氣血的運行,雖有心臟主管,但須有肺主治節及肝主疏泄作用的制約,兩髒對全身氣血的運行起著一定的作用。

舒肝排毒三步曲:

第一步:刮肝經

用掌根從大腿根部推至膝蓋處。也可握拳後,用四指的關節向下推。每次推300下。如果覺得疼痛受不了,或者怕劃傷皮膚,也可塗一些有潤滑作用的油脂。

刮肝經可以消除肝臟內的火氣。肝火旺會讓人出現口渴欲飲、小便黃、發熱、舌紅苔黃、脈弦數等症狀,有些人還會伴隨著易怒、眼乾。

第二步:喝護肝茶

多喝水可補充體液,增強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多喝水還有利於消化吸收和排除廢物,減少代謝產物和毒素對肝臟的損害。

其中包括蒲公英玫瑰花茶、金玉蘭根茶、五味子茶、金蒲菊茶。

第三步:吃養肝食物

這類食物包括蘇麻油、草莓、青色食物、蜂蜜、蘿蔔。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