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8月13日 星期日

有這些現象,是老化還是疾病? _-,

有這些現象,是老化還是疾病?
1.輕微手抖老後神經功能會輕度退化,研究統計55歲以上,約有40%會出現手抖的症狀。但95%以上並不會嚴重到影響日常生活。不過,很多人會擔心手抖可能是 ...


1.輕微手抖

老後神經功能會輕度退化,研究統計55歲以上,約有40%會出現手抖的症狀。

但95%以上並不會嚴重到影響日常生活。不過,很多人會擔心手抖可能是巴金森氏症,要怎麼區分?

一般來說,若是柏金森氏症,手抖之外,通常還會有四肢與表情僵硬、步伐緩慢、平衡感不佳的症狀,身體看起來有點輕微駝背,而且手抖的狀況在靜止或活動時都會發生。

2.記憶力變差、反應遲鈍

因腦神經傳導物質的降低,反應力會比以前稍慢,注意力較不集中,或偶爾忘記一些事。

但大多數的時候,記憶力不會變差。如果發現長輩記性明顯變差,像是常常才講過的事情又重複再交代、忘記前一兩天發生過的事、忘記過去一向熟悉的事,且有情緒暴躁、做出奇怪舉動等,就要注意可能是失智。

3.經常跌倒

雖然因為肌力不足、關節活動度變小、反應變慢等,都會使老人家不小心跌倒或絆倒。但有時候,步伐不穩也可能是因為腦部神經系統出現問題而導致,像是腦中風、腦出血、失智症等,也都有可能會造成手腳的不協調而跌倒。因此,當長輩跌倒,得確認跌倒時是否有頭暈、頭痛、肌肉突然無力、神經麻痹的狀況。

4.容易疲勞、喘

老後體力、心肺功能變差,有些長輩從事以往習慣的活動,如買菜、爬樓梯、逛街等,會比較容易疲勞或喘。但喘與疲勞也是心臟病、心衰竭的症狀之一,最好特別提高警覺。

尤其是有急性心肌梗塞的女性中,超過七成曾出現喘、疲倦感、失眠、消化不良、焦慮的情況,反而沒有胸痛感。因此,若長輩喘或疲勞的情況,不是在身體活動一陣子後才出現,且有提到像是呼吸急促、呼吸困難、無力感、胸悶的症狀,最好還是考慮至老年醫學科或心臟科做檢查。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