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8月13日 星期日

尿酸高:你所不知的3個真相! _-,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尿酸高」的危害就是痛風。只要沒有發展為痛風,血尿酸高一點沒事。然而,多項臨床研究發現,高尿酸血症不僅僅是痛風的病因,還與多種疾病相 ...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尿酸高」的危害就是痛風。只要沒有發展為痛風,血尿酸高一點沒事。然而,多項臨床研究發現,高尿酸血症不僅僅是痛風的病因,還與多種疾病相關。

 

1、尿酸高,危害不僅僅是痛風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尿酸高」的危害就是痛風。

只要沒有發展為痛風,血尿酸高一點沒事。

然而,多項臨床研究發現,高尿酸血症不僅僅是痛風的病因,還與多種疾病相關。

高尿酸血症對中老年人身體健康的危害,等同於高血壓、糖尿病,是個不容忽視的問題。

大量臨床研究表明,高尿酸血症與心腦血管疾病、內分泌疾病和慢性腎臟疾病等密切相關,是這些疾病發生和發展的獨立危險因素。也就是說,痛風只是高尿酸血症所致危害的「冰山一角」。

研究發現,血尿酸水平每增加60微摩/升,新發糖尿病風險增加17%;高尿酸血症患者發生高血壓的風險增加81%,且血尿酸每增加60微摩/升,高血壓風險增加9%;高尿酸血症患者的冠心病總體發生風險增加9%,冠心病死亡風險增加16%,且血尿酸每增加60微摩/升,冠心病死亡風險增加12%,女性患者尤甚;高尿酸血症患者的腦卒中發生風險增加22%,腦卒中死亡風險增加33%。

高尿酸血症對腎臟的損害更為直接和明顯,因為在正常情況下,約70%的尿酸經腎臟排出體外。

高尿酸血症與急慢性腎病的發生與進展密切相關,兩者相互作用,相互影響,存在一定的因果關係。高尿酸血症可以導致急性尿酸性腎病和慢性尿酸性腎病,乃至腎功能衰竭。

慢性腎病患者由於腎臟功能下降、尿酸排泄功能減低,會進一步加重高尿酸血症。

研究發現,血尿酸每升高60微摩/升,急性腎衰的發生風險增加74%;血尿酸>392微摩/升的患者,發生慢性腎衰風險,男性增加94%,女性增加420%,提示血尿酸水平與慢性腎衰的發生率顯著相關,女性尤甚。

此外,國外有報道指出,在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患者中,合併高尿酸血症者更容易發生嚴重肝損傷。

亦有報告指出,對於肥胖的青少年,高尿酸血症更容易提高血清丙氨酸轉氨酶(ALT)水平。

 

2、「降尿酸」,「管住嘴」效果有限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一旦得了痛風,一定要管住嘴,大魚大肉不要吃,一定要吃得清淡。然而,要降尿酸,「管住嘴」真的有用嗎?答案是否定的。

痛風的產生與尿酸密切相關,尿酸是嘌呤代謝的產物。

人體代謝會產生嘌呤,從食物中也會攝入嘌呤,嘌呤代謝之後產生尿酸。

血液中的尿酸,20%來自食物,80%由體內代謝產生。

也就是說,僅僅通過「管住嘴」,限制嘌呤的攝入來降尿酸,效果十分有限,因為只有20%的尿酸來自食物。

另一方面,在正常情況下,尿酸經腎臟由尿液排出體外。

如果嘌呤過多,產生的尿酸也多,一旦人體不能很好地排出尿酸,尿酸就會在體內蓄積。

有研究發現,導致高尿酸血症的原因,「生成增加」僅占10%,「排泄障礙」占90%。

在此狀況下,光靠限制嘌呤類食物的攝入,對血尿酸的影響更加有限。

 

3、「尿酸高」,「促排泄」最關鍵

為減少高尿酸對人體的進一步傷害,患者需要通過服用藥物來降低血尿酸水平。

常用藥物有兩種,一種是減少尿酸合成的藥物,如別嘌醇等;另一種是促進尿酸排泄的藥物,如苯溴馬隆等。

由於導致高尿酸血症的原因,排泄障礙占90%,故加強尿酸排泄是治療的關鍵。

值得注意的是,有研究指出,超重人群血液中的尿酸含量往往偏高,減重之後,血尿酸含量可明顯下降。

因此,運動減肥可以幫助減少尿酸含量,防止痛風發生。不過,當痛風發作時,一定要避免運動並抬高雙腿,並對患處進行適當冰敷。

 

 

喜歡這篇文章嗎?請按贊分享出去讓大家看看吧!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