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8月24日 星期四

因為朋友的車禍,他整理了十年的駕車經驗,絕對岩用!!! _-,

這是一篇網友真實經歷的帖子,內容雖長,但這些乘車、駕車的經驗值得每個人讀一讀。我同學,也是我鄰居,剛當爸爸不久,出車禍走了,父親癱瘓了,老婆帶孩子改嫁 ...


這是一篇網友真實經歷的帖子,內容雖長,但這些乘車、駕車的經驗值得每個人讀一讀。

我同學,也是我鄰居,剛當爸爸不久,出車禍走了,父親癱瘓了,老婆帶孩子改嫁了,家不像家了,這個事對我觸動特別深,自從鎮上通了公路,平均每個月都要撞死一個人,每次看到事故,我都告戒自己:活著,才是硬道理。

我有位師傅,跟他學安全駕駛,他有15年駕齡,但他沒有教我特技駕駛,也沒有教我應急處理,就送了我兩句話 :

1、僥倖,是不可能幸運一輩子的。

2、把交通規則研究透、嚴格按照交通規則行駛、養成安全駕駛的習慣。

我貪生怕死,師傅給我的建議,我絕對服從,先研究理論,再上車實踐,每個月去請師傅吃一次飯,邀請他坐我的車,給我糾正一些陋習……

我自駕8萬公里,走過隧道、沙漠、高原、戈壁灘、盤山公路、雪地、草原、冰面、北京、上海,全年基本無事故,在路上,目睹了多起車禍,可悲又可嘆,很多人死於無知,是對交通規則的無知!

以下是我的經驗:

淺色車,安全係數最高

澳大利亞研究者新近發布調查報告,黑色汽車在白天與黑夜的事故率均高居榜首。在白天,黑色汽車比白色汽車事故率高 12%,在黎明前和黃昏後則高47%。

特別是傍晚的時候,遠處跑來一輛黑色轎車,總感覺像穿了隱形衣,我還是比較喜歡白色車,總是很顯眼。在民間還有一種說法,白色汽車油耗低,原因是車身反射能量,節約空調油耗,不過這個說法未得到權威證實。

安全帶必系,無論前後排

福建有個青年,帶著父母、老婆孩子外出旅行,在高速公路上發生了追尾,四死一傷,五人均未系安全帶,司機平時安全意識就不高,還使用了安全帶卡扣,追尾時,司機直接飛出車外,當場死亡!

據統計:30%的事故傷亡,與不系安全帶有關。

我上車,第一件事先系安全帶,不管誰坐我的車,我都提醒大家繫上安全帶,無論前排還是後排,我父母是地道的農民,不會系安全帶,如果帶他們出門,我會先幫他們繫上,我再上車。

如果帶兒子出門,我會先安裝兒童座椅,切記:不管什麼時候,只要帶孩子出門,必須安裝兒童座椅,車禍是14歲以下兒童死亡的主要因素。

如今,如果開車不系安全帶,我倒是覺得不習慣,不自在!

日間行車燈提高安全係數

在歐洲,所有新車必須安裝日間行車燈。

我以前,並不知道什麼是日間行車燈,後來,經常跑高速,每當後面出現奔馳時,我總能第一時間發現它們,因為它們開著燈,在後視鏡里很顯眼,每當此時,我都提前準備讓超。

後來,在網上搜索了一下,這叫日間行車燈,可以讓前方車輛第一時間感知到你,而且不刺眼,讓人不反感,可以大大提升黑色車的安全係數。

有人會問,如果白天開著大燈,是不是一樣的效果?

肯定不一樣,開大燈刺眼,反而增加了危險係數,其實,任何車輛都可以安裝日間行車燈,在淘寶上可以買來自己裝,很簡單,很方便,也很帥!

著車前先等待

發動引擎前,先將鑰匙旋轉到ACC狀態,讓電腦進行故障檢測,等故障燈熄滅時再點火,大約需要6至8秒。

我媳婦開車時,插上鑰匙接著點火,每次我都提醒她,要先把鑰匙旋轉到ACC狀態,等故障燈熄滅時再點火,她問我,咋這麼複雜?我告訴她,ACC狀態是行車電腦進行系統參數調整,如果每次都是直接點火,久而久之,會使行車電腦參數紊亂,車子爬坡無力、積碳嚴重、油耗變大,即便發動機大修,也很難排除故障。

我有個習慣,很喜歡研究說明書,新車買來後,我挨著說明書把車子研究了一遍,在說明書里,對於點火步驟有明確說明,要求鑰匙必須在ACC狀態停留6秒。

平時上車時,我先把鑰匙插上,旋轉一下到達ACC狀態,然後系安全帶,等安全帶系好時,故障燈已經熄滅,摸一下檔位,踩離合,點火,這些都是在駕校里學的,這些習慣我一直保持到今天。

調整後視鏡避盲區

新手必須學會調整後視鏡,有10%的交通事故與後視鏡盲區有關!左右後視鏡調整的標準:遠處地平線位於鏡子中間,車身占鏡子四分之一。車內後視鏡調整標準:遠處地平線位於鏡子中間,能看到自己的右耳。

有幾點說明:(1)調整後視鏡時,要選擇水平路。(2)調整駕駛座位時,要重新調整後視鏡。(3)後視鏡有視覺盲區的,不要迷信後視鏡。

開車時,要做到「前怕狼後怕虎」,即要觀察前面車輛行駛情況,又要掌握身後車流信息,提早做出預警判斷。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