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7月26日 星期三

煮中藥前別忘了這個步驟!好多人都忽視了 _-,

煮中藥前別忘了這個步驟!好多人都忽視了
煲中藥,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是一個在平常不過的舉動。可是仔細觀察就會發現每個人在煲中藥時或多或少會有些不一樣的習慣,比如說有些人習慣先清洗草藥或將草藥浸泡 ...


煲中藥,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是一個在平常不過的舉動。可是仔細觀察就會發現每個人在煲中藥時或多或少會有些不一樣的習慣,比如說有些人習慣先清洗草藥或將草藥浸泡一段時間後再煲煮。這樣的操作值得學習嗎?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普內科吳依娜副教授曾在家庭醫生在線「健康十萬個為什麼」答疑平台上解答過相關問題,一起看看專家怎麼說。

夏日藥材浸泡不要超過半個鐘

吳依娜指出,在煎煮中藥前習慣清洗草藥,其實這種做法並不恰當。如含有糖和甙類的草藥清洗後,這些可溶於水中的藥物成分將會丟失,導致藥效降低。 但是,煎煮前的浸泡工序是必要的,可使某些藥物成分容易析出,從而提高煎煮液的濃度(浸泡的水不能倒掉)。

但浸泡時間應掌握在15~30分鐘,冬天可適當延長浸泡時間。不過她也指出,有些人會在上午上班前浸泡,晚上回家再煮,這樣的做法她則不太提倡,尤其是在夏天,浸泡時間太長藥會餿。

煮中藥前別忘了這個步驟!好多人都忽視了

煎藥火候視藥效而定

此外,值得提醒的是,醫生開的藥針對不同的疾病,煮藥的技巧也有講究,煎藥正確與否,關係到中藥的療效。那麼,煎煮中藥要注意些什麼呢?

首先,吳依娜指出,藥物煎煮多久,火力多大要取決於其藥性。治療感冒的藥不宜久煎,以免有效成分揮發導致藥效喪失,應用武火(即大火)煎煮。但在煎煮滋補、調理一類的藥物則應先武后文,即開始大火煮沸,然後減低火力慢煎,這樣煎出的藥液濃度高,藥效持久。

煮中藥前別忘了這個步驟!好多人都忽視了

其次,一般來講,解表藥頭煎煮開再煎煮10~15分鐘,二煎10分鐘。滋補頭煎30~40分鐘,二煎25~30分鐘,有先煎藥需先煎15~30分鐘,後下藥應在最後入鍋,一般煮5分鐘左右。如薄荷、砂仁、青蒿、木香等等。

中藥湯劑最好煎煮 2次 過多會破壞藥效

不少人疑惑中藥究竟能不能多煮幾次,好讓藥性發揮。有實驗證明,單味藥和復方的第一煎和第二煎占煎出率為70~80%,而第三煎和第四煎占煎出率的20%~30%,所以中藥湯劑最好煎煮二次。但是,吳依娜表示,也不贊成煎煮次數過多,因為有的藥物有效成分經過長時間加熱會分解、水解,在溶出的同時,藥效被破壞。

 


鍾意就快D Share啦!